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草莓族

概要

「草莓族」一詞最早出自翁靜玉著、1993年出版的《辦公室物語》一書,用來形容民國50年(1961年)以後出生的年青人世代。 民國50年後出生的世代普遍有著抗壓性低、承受挫力低、忠誠度低、服從性低、穩定度低、個人權益優先於群體權益的特色, 當這個世代掌控社會實權後,開始將「七年級生」(台灣俗稱民國70年~79出生者)的犯錯大幅報導,事實上每個世代都存在草莓族,在年輕世代中草莓族的比例可能還比較少;而且草莓族一詞已經成為壓榨年輕人的藉口,現在的年輕人是處於低薪資高工作量及高學歷者從事低專業工作的狀態[1]

此外也有人開始指出,指責草莓族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因為這很容易讓台灣的勞動條件越來越差。當資方在指責草莓族時,社會大眾應該譴責資方只想壓榨勞工;但實際上輿論不但對勞工不友善,連許多台灣父母只會要求子女認真工作。台灣的高工時、低工資、低生育率、高貧富差距等社會問題,其實是因為指責草莓族的輿論而變得更嚴重。

水蜜桃族

約在2000年前後,媒體上也曾經流行「水蜜桃族」這樣的詞彙,用來描寫當時的「六年級」年輕人,約民國60年(1971年)以後出生的世代(也有不少用法認為水蜜桃族包含1981年~1990年之間出生的「七年級生」[2],但當時實際上七年級生絕大多數還在學校求學中,因此實際上並不具有代表性)。後來由於六年級生漸漸成長成為社會中堅份子,而七年級生逐漸投入職場,「水蜜桃族」的詞彙便逐漸廢棄不用,而原本不再使用、被用來稱呼「六年級」的「草莓族」一詞,又被媒體挖掘出來形容當時的「七年級生」。

現今「水蜜桃族」一詞,如同先前的「草莓族」一樣,又有被媒體重新挖掘出來使用的趨勢,用來形容七年級~八年級(約1988~2000之間出生)世代[3]。但是因為八年級世代大部分的人口尚在求學中,因此「水蜜桃族」的新用法尚未在媒體上形成廣泛共識,因此也有和「草莓族」併用來形容七年級生的用法[4]

刻板印象

台灣社會對於草莓族的普遍刻板印象包括[5]

  • 抗壓性低(承受催逼、壓力的能力低)
  • 受挫性低(承受挫折、打擊的能力低)
  • 忠誠度低
  • 服從性低
  • 穩定度低
  • 空有學歷但實際能力不足
  • 重視外表、物質與享樂
  • 個人權益優先於群體權益

也有人以“布丁族”或“豆腐族”來揶揄缺點(特別是抗壓性)比草莓族還嚴重的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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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無痛族」

做人不能只求「活在當下」!40歲不婚不生,連房租都付不起...這是你要的人生嗎? 

狄驤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7174&type=Blog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0714/735034.htm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你有聽過「無痛族」嗎?專欄作家狄驤日前在《商業周刊》刊登專文,〈做人不能只求「活在當下」!40歲不婚不生,連房租都付不起...這是你要的人生嗎?〉提到了「無痛族」這新詞,指的是那些沉醉小確幸的年輕人,只要能上網、打遊戲、玩社群網站,不婚、不生、付不起房租也不在乎,「只求當下的快感」。

狄驤表示,根據傳統資本主義下的經濟架構,窮人會因為錢不夠而感到生活低落、被社會排斥,他們為了消除痛苦,會付出更多努力和代價賺錢,「人們在數錢或觸摸錢時,會減輕因為被社會排斥或生理傷害帶來的疼痛。」但現在出現了一群「無痛族」,他們不會因為收入少、物價漲而有壓力,也不會對不確定的未來感到焦慮,「就算信用卡循環利息一直在發育,或是欠了好幾個房租,他們也不會放在心上。」

 

狄驤直指讓年輕人變成「無痛族」的兇手,正是發達的科技。在這時代,中下階層的人可以透過遊戲、社群網站互動來得到刺激和快感,掩蓋貧窮帶來的各種痛苦,再加上貧富差距擴大、車子房子根本買不起,順勢讓年輕人放棄未來,只求當下的快樂。

「無痛族」有哪些症狀呢?他們只求有地方住,當然得有電、有水,附近有便利商店,最重要的是家中有網路和電腦,「他們的人生就不會有任何痛苦」。他們沒有動力買房子、賺大錢,不想進修考證照,不想成為郭台銘、馬雲或祖克柏那樣的「溫拿」,更不會多想或擔憂未來,「他們相信,現在就是未來,未來就是現在。」

 

 

狄驤文章一出,馬上在網路上發酵,吸引臉書、PTT上無數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認為批評有理,態度決定高度,「我想作者只是想鼓勵年輕人,努力工作是應該有心態」、「資本主義下的奴隸只能用光鮮的外表來滿足那小小的虛榮心」、「該為自己的前途開始做準備了」、「很深的提醒」。

不過更多網友認為,大環境對年輕人不友善,飆漲的物價、天高的房價,根本看不見未來,亂貼標籤無助改變,「現在這個時代,大概只能選當痛苦的魯蛇,或快樂的魯蛇」、「是資本主義造成的無窮欲望與撥削,才是主因」、「不去探討為什麼造成現象及社會問題的主因,而反過頭來指責這些社會上弱勢族群」、「無痛族未必就是沈迷網路遊戲和社群,作者所言有點以偏概全」、「怎麼一天到晚在發明這些奇怪的標籤貼在別人身上,太不尊重」、「不活在當下,是要活在哪?」

 

 

寬鬆世代

 

寬鬆世代日語ゆとり世代),指日本1987年之後出生的世代。這個世代的人在就學時期主要受到2002年開始推行的「寬鬆教育」影響。寬鬆教育旨在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知識運用能力,並將教育大綱中學生必須掌握學習的內容減少了三成,亦統一實行五日制學校週(週休二日),減輕了學生的負擔[1]

在寬鬆教育下,輿論認為學生的學習能力普遍下降,學習態度亦不夠端正,畢業後於職場上亦突顯出與同事之間的相處問題。一般認為,寬鬆世代的人學習能力和競爭力都不及以前的世代

 

さとり世代 

悟り

覚(さとり

さとり世代とは世代の一つ。一般的に「欲がない」と言われている世代を指す。2013年新語・流行語大賞ノミネートされた言葉である

定義

これは現代若者気質から作られた言葉であり、2010年代に 若年世代であった者たちが 物欲にこだわる煩悩から解脱し、あたかも悟りを開いているかのように見えたところから生まれた言葉。

概ね1990年前後生まれの世代とされる。この言葉は2013年の「新語・流行語大賞」にノミネートされていた。博報堂若者研究所リーダーである原田曜平角川書店から「さとり世代」(2013年10月)というタイトルの本を発売し、メディアで広めたことも、ノミネートへの後押しの1つと言える。

特徴

「さとり世代」の特徴は「が無い」「恋愛に興味が無い」「旅行に行かない」などが典型例として指摘される[1]休日自宅で過ごしていることが多く、「無駄遣いをしない」し「気の合わない人とは付き合わない」傾向が高い。 さとり世代は、生誕と前後してバブル崩壊し、不況下の日本しか知らない。インターネットネイティブでもあるから情報が豊富で、無駄な努力や衝突は避け、大きなや高望みが無く、俗な意味での「合理性」を重視する傾向があるという。安くてそれなりに質のいいものを好み、コストパフォーマンスを重視する傾向がある[2][3]。この世代の若者の特徴として、ボランティアへの意欲が高い、消費・所有に執着をしない、などが挙げられるが、こうした事から、これまでの消費に重きを置く社会から、精神的な豊かさ、幸福感への移行期における、新しい価値を模索している世代ではないか、との指摘がある。 原田曜平は、こうした若者の特徴について、経済が成熟した国で見られる気質であり、国内に限った事ではないと述べている。

しかし、さとり世代を対象に、2013年度現在の大学生調査では、「さとり世代」という言葉の認知度は25.3%に過ぎず、さとり世代の意味を「よく理解している」者に至っては5%にも満たないという結果となっている。また彼らの自意識としては、「海外旅行に興味がある」と答えた者や「浪費しがち」と自覚している者も多く、格別に消費をしない、物欲がない世代と決めつけられるわけではない[4]。若者自身の変化ではなく現代社会が若者に反映しているだけではないかとの指摘もある。

この世代は前述の記載にあるように、成長期でのインターネットの経験があり、携帯電話フィーチャー・フォンスマートフォンパソコンタブレット、その他ウェブサービス等といった情報技術(IT)に関する商品への興味は高い。また、おもちゃやゲーム機など多くの新製品が登場した時代でもあったため、多種多様な室内娯楽に触れてきた世代でもある。

なお、さとり世代の有名人には、俳優(佐藤健柳楽優弥北乃きい等)、歌手(清水翔太西野カナmiwa等)、スポーツ選手(中田翔則本昂大井岡一翔浅田真央等)、アイドルグループの各メンバー(AKB48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Zハロー!プロジェクト等)などが該当する。

かつてさとり世代に相当する世代は、新人類ジュニア[5]と呼ばれていた。

この世代名は2000年代中頃に使われていた名称であり、JMR生活総合研究所では、1986年から1995年生まれを指す[5]。挙げられる特徴はさとり世代と類似しており、自己主張を持たずに、着実な消費をすると考えられていた。2006年当時、「日経消費マイニング」によると[6]、「新人類ジュニア」の特徴は「クールな調整型」だという。バブル景気を経験した親に育てられ、消費者としては児童期からすでに成熟している。一方で受験戦争や就職氷河期に遭遇した団塊ジュニアポスト団塊ジュニアも知っているため、強烈な自己主張は持たない。彼らの最大の特徴とは『仲間や大人の評価を適度に頭に入れ、こざっぱりした服を着こなし、現実的な目標に向けそれなりに努力』することである。社会規範への適応力を発揮しながら、この世代はほとんどは社会ルールに順応し、消費行動は着実であるとされてい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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