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24 00:04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同性婚姻今起生效,全台預計近三百對同志新人今結連理。婚姻平權大平台一早在台北市信義區戶政事務所舉辦「亞洲第一」同志新人結婚登記,近廿對同志參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也在中正區戶政所舉辦同志結婚登記,明晚在凱道辦同婚宴,席開一百六十桌。

不過,與同婚相關的官司仍在進行。有同志因伴侶在大法官釋憲到立院通過專法的近兩年同婚空窗期過世,來不及享有同等權益,正由律師團協助打官司,盼溯及既往,最後可能聲請釋憲;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和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不滿同婚專法對同志配偶收養的規定,也將提行政訴訟。

婚姻平權大平台今早舉辦結婚登記活動,不少新人曾登上媒體版面,包括在蔡健雅演唱會上求婚的男同志伴侶小銘和小玄、插畫家厭世姬和劇作家簡莉穎、「通靈少女」編劇之一林孟寰和劇場演員周浚鵬、作家陳雪與早餐人、「逼逼日記」影音創作者伴侶、曾由釋昭慧證婚佛化婚禮的雅婷與美瑜等。

婚權平台表示,亞洲首對男女同志新人將是小銘和小玄、厭世姬與簡莉穎,由資深同運人士祁家威證婚。登記儀式後,婚權平台將與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合辦「幸福起跑線Wedding Party」,由歌手舒米恩擔任開場嘉賓,台北市民政局局長贈送新人禮物。

此外,伴侶盟二○一四年曾邀集卅對同志伴侶到中正戶政所申請結婚登記,但遭駁回,今終於成功重返戶政所登記,共兩對成婚。

今雖同志喜事連連,但也有同志因伴侶不幸在同婚空窗期過世,正爭取權益溯及既往。協助他們打官司的律師鄧傑表示,他手上最多的是繼承權問題,例如有同志不幸罹癌,在同婚空窗期過世前,把家人跟伴侶找來病床前交代後事,請家人把房子留給伴侶居住,家人表面答應卻在病人離世後把伴侶趕出門。

其他像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胡勝翔與丈夫潘世新曾辦婚禮,潘卻在同婚釋憲前一天發現罹患罕見腫瘤,同年底過世。胡勝翔為實踐丈夫逝前「一定要把名分要回來」囑咐,努力以配偶身分爭取喪葬補助。胡勝翔說,若蔡政府盡早宣布同婚合法,他就能和丈夫共享權益。台北地院六日將開庭審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