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八找樂子》夜探基隆百年鬼廟實況 2018.07.26

三立LIVE新聞

 
 
發佈日期:2015年8月20日
 
 
 
農曆七月鬼門開,很多大膽的年輕人晚上都會挑戰自己的心臟耐力,到有靈異傳聞的地點探險,基隆這裡也有一個試膽處「淨因寺」,因為荒廢多年,被稱之為鬼廟,裡頭雖然說佛像還在,但很多磚瓦外牆都已經斑駁,甚至也有外國人大膽來挑戰,拍到骨灰罈放上網路,但命理師說,這樣不尊重亡者,還是別亂拍。

發佈日期:2015年8月19日
 
 
 
農曆七月俗稱就是鬼月,基隆市有一間知名鬼廟淨因寺,位於中山一路上,以荒廢四十多年占地300多坪,寺廟外觀看似完整,但裡外早以殘破不堪,整座寺廟值錢物品也被偷光,破廟內仍放有骨灰罈神主牌,再網路上也被冠上鬼廟之名,每到農曆七月,以成為年輕人探險朝聖地。

東森新聞 CH51

 
 
發佈日期:2019年5月31日
 
 
 
基隆市中山區一間廢棄40多年的寺廟,昨天下午發生火警,從市區就能看到竄出濃煙,因為淨因寺位處高處,消防人員分成兩組救火控制火勢,初步研判不排除是街友生火時引發的火警。

 

---

淨因寺,又名淨因禪寺,舊稱淨因禪堂淨因堂,是位於臺灣基隆市中山區中山里虎仔山的觀音寺,荒廢多年,遂有「基隆鬼廟」之稱。

弘法

此寺位在基隆的虎仔山上[1][2]。1925年由靈泉禪寺信徒、法名「德實」的郭蕊出資建立[3]。1934年春,就有搭船赴日本的台籍僧侶會在此借宿,由劉梓安[b]這名居士接待,當時名為「淨因堂」[5]。1935年《南瀛佛教會會報》報導此佛堂的祭神為阿彌陀佛[6]。1939年時《南瀛佛教會會報》記載時,已屬於曹洞宗講習所,登記名「淨因禪堂」,地址臺北州基隆市明治町三丁目六○番地[7]。1942年,產權移交給法名「普仁」的劉梓安管理與作主持[3]

1952年,此寺產權移交給普真法師[c]管理此寺[3]。 1959年登記資料時,主神觀世音菩薩,配祀阿彌陀佛、彌勒佛地藏王菩薩,例祭日為二月十九、四月初八、六月十九、七月初九、九月十九[3]。其釋迦佛像屬於南傳佛教式樣的玉佛[9]。1969年接受基隆市政府民政局輔導,以作組織登記[10];不過寺方並未遵循[11]

1973年左右再興建,被檢舉違建,勒令停工[11][2]。動工時主持是基隆慶安宮的阿鳳姑,尚未完工就過世,後由三位繼承人接管,事後就荒廢[1]

廢棄

淨因寺荒廢多年後,屋頂多支樑柱腐鏽,樓梯、牆壁多處龜裂,牆面磁磚掉落。經常有人趁半夜闖入探險,亂敲鐘來發出聲響,讓附近居民不堪其擾。[1][11][12]

2014年12月31日上午,數十位居民在淨因寺前拉起白布條抗議,要求基隆市政府拆除淨因寺。基隆市政府民政處與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使用管理科承辦人員清查後表示,此寺廟未登記,也無所有權人;基隆市政府會通知三位地主,即日起三十五天改善補強,逾期就以危屋處理。[11]

但後來基隆市政府拆除經費不足,這座被戲稱「基隆鬼廟」的淨因寺就未被拆毀。2015年6月,有加拿大攝影師帶著女友赴淨因寺探險,在網路放上照片供人欣賞;《台灣蘋果日報》也在該年8月探勘淨因寺,發現淨因寺尚未被斷電,其中祭拜地藏王的宮殿燈光閃爍。[12]

當地中山里里長張金發在採訪時說明,許多人不敢靠近,因謠傳廟內地下室還留有骨灰罈;附近住戶則解釋,他們住了三十幾年,從未遇過靈異現象[1]。2017年11月17日上午9時許,四樓失火,消防人員趕抵將火勢撲滅,無人傷亡[2]

緯來綜合台逃跑吧好兄弟》曾於2016年7月1日赴淨因寺探險取景拍攝,並於2016年8月12日23:00於該節目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