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7-02 16:3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因白色恐怖入獄的青上化工集團總裁陳怡全,前年接受氣切手術後,其子陳生貴向法院聲請監護宣告,但陳怡全委任律師代打官司,還用手指兒子寫下「不孝」2字而鬧上媒體版面;陳生貴後來控告父親的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涉偽造父親意識清楚的診斷書,但後來撤告,台北地檢署因此將陳益祥不起訴。

  • 陳怡全的傳奇人生曾被出版成「勇氣時代」。(取自博客來網站)

    陳怡全的傳奇人生曾被出版成「勇氣時代」。(取自博客來網站)

出生台南大戶的陳怡全,19歲與同學之間的書信往來,而面臨白色恐怖入獄7年;他49歲時成立台灣青上化工,直到2015年間,青上化工在中國已有10多家工廠,年營收超過100億元。

2017年6月,陳怡全因病住院,直到同年9月出院後,因接受氣切手術及插胃管而難以言語。陳生貴認為父親臥病在床,無法發聲表達意見,一度向台北地院聲請監護宣告,聲請當父親的監護人。

但前年11月,陳怡全在北院開庭訊問前,簽聲明書表示:「本人陳怡全嚴正聲明本人之意識清楚,僅因氣切無法發聲,但仍然能夠以書寫方式表達本人之意識,不同意將本人送精神鑑定」等語。

法官為釐清陳怡全的意識狀況,委請台北長庚醫院醫師何彥澄陪同,前往陳的住處進行鑑定,當時陳怡全坐在椅子上接受訊問;據北院判決,陳怡全回答法官詢問時,曾情緒激動並不斷以手指向兒子陳生貴,試圖用力發出「不孝」的聲音,之後寫下「不孝」2字。

法官追問何以指稱兒子不孝?陳怡全在紙上寫下「獨占錢、做經理不做正務」、「現金拿光」等文字;北院因此認定陳怡全的意識清楚,駁回其子所提監護宣告聲請。

後來陳怡全拿出台大醫師陳益祥所開的診斷證明,證明自己的意識清楚,並委任自己的另一名兒子代為參加股東會,引來陳生貴的質疑,陳生貴為此控告陳益祥偽造診斷證明,但事後又撤告,檢方因此將陳益祥不起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