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的臨別禮物」1030504 - 台灣啟示錄 - 台灣啟示錄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1121/JA7VE4WBZ5CMXBPR2HMYZIDF24/

今天清晨因未戴口罩遭超商店員制止,竟憤而3進3出超商,最後刺死店員的蔣嘉凱,父親是名性格剛烈的黑道大哥;蔣男早年被父親送到新加坡唸書,直到上大學前才回台,並就讀有遊戲設計的學校,畢業後在香港擔任一家國際遊戲的主架構師,之後因蔣父罹癌,他為彌補父子空缺的時光,毅然決然地放棄高薪工作返台,也為了要籌錢幫父親治療,在2008年間一度踏入殯葬業。近幾年他擔任設計公司總監,鑽研紙藝與文創類商品開發。沒想到竟因「被勸戴口罩」而殺死人。

 

蔣嘉凱曾多次在媒體受訪時提到:「我的脾氣很硬,想做一件事就做到底,這點跟我爸很像。」蔣嘉凱的父親是性格剛烈的黑道大哥,他從小卻被隻身送往新加坡念書,上大學前才回台,與父親長年疏離。

熱門新聞:睽違20個月!萬金石馬拉松近8000人熱情開跑 擁抱最美海岸線掃疫情陰霾

他說,直到父親罹癌,雖然當時在香港擔任一家國際遊戲的主架構師,但為了彌補父子空缺的時光,他毅然決然地放棄當時的高薪和成就返台,惟因籌錢為父親治療,加上偶然認識擔任遺體修復師的好友,就靠朋友帶領走上殯葬業。後來他從淨身、修復、化妝到火化一手為父親打理,後事圓滿令他欣慰。

他說,直到父親罹癌,雖然當時在香港擔任一家國際遊戲的主架構師,但為了彌補父子空缺的時光,他毅然決然地放棄當時的高薪和成就返台,惟因籌錢為父親治療,加上偶然認識擔任遺體修復師的好友,就靠朋友帶領走上殯葬業。後來他從淨身、修復、化妝到火化一手為父親打理,後事圓滿令他欣慰。

後來,蔣男把從殯葬業學習來的紙紮藝技術來個人生大轉彎,轉而投入紙藝與文創類商品開發,並以紙為本,2017年間陸續製作了一些有趣的紙藝創作,深獲好評。

他曾在2018年為藝人炎亞綸打造EP封面的羊頭面具,呈現網路虛擬的數位感;2019年授權歌唱選秀節目聲林之王第二季使用其設計的多款動物面具。還著有《最後的臨別禮物》;《動物立體大面具:我變成了兔子!》、《動物立體大面具:我變成了小熊!》、《Crazy Halloween:吸血鬼立體大面具》、《Crazy Halloween:南瓜立體大面具》、《動物立體大面具:大貓熊》、《動物立體大面具:小花貓》(突發中心張沛森/桃園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1121/JA7VE4WBZ5CMXBPR2HMYZIDF24/

 

 

旺報

 

 

有一種化妝師,使用的「道具」不止化妝品,甚至包括外科手術用的刀線、補牆用的補土……。80後的蔣嘉凱正是遺體的修護化妝師,在台灣,他說:「能做遺體修護的不超過70人。」

走上「送行者」之路,與蔣嘉凱的黑道背景父親有關。「5、6歲,我就被『丟』去新加坡,我爸則是不想去『綠島進修』,跑去海南『深造』。」言談間是屬於他這個年紀的幽默,但在當年,蔣嘉凱對父親有著難掩的怨懟。「打來有事嗎?要錢的話找你媽去說。」蔣嘉凱回憶當年與父親最普遍的對話,這樣的情況直到父親08年罹癌而轉變。「一發現就是3期末,突然發現和父親相處的時間也不多了。」

首次縫腦袋吐3次

放棄了在新加坡年薪百萬的遊戲設計師工作,蔣嘉凱回台照顧父親,但為了1顆2600元台幣、一周要吃4次的標靶藥物,蔣嘉凱抱著「沒在怕」的心態開始接觸遺體修護。「第一個案子是騎重機車禍身亡者,半邊的頭臉已削掉。」在彼此臉和臉不到10公分的距離下為大體縫補,那第一次的經驗,讓蔣嘉凱一共吐了3次才「完工」。「倒不是怕,而是會不舒服,腦袋裡想著原來生和死的距離可以這麼近又那麼遠!」

「我們這一行有文武之分,文是指禮儀師,武就是會接觸到大體的。」而遺體修護師所接觸的,尤其是「有過人之處」的大體。這樣的修復技術在美國可獲認證,年薪不下於600萬台幣,但在兩岸無證可認且為師徒制,屬於極少數人才會的技術。蔣嘉凱說:「工作幾乎類似外科手術了!」雖然,使用的材料未必相同。

為了讓修復的大體狀態更好,蔣嘉凱也不斷嘗試新的材料,「蠟、樹粉都用過,3秒膠更是不可或缺,有時候縫合時回勾到自己,為防感染,第一個動作就是拿3秒膠往自己手上塗。」對蔣嘉凱來說,遺體修復師是「悲傷治療的行業,一切是為了讓家屬圓圓滿滿送走親人。」

「算是偏執吧!」蔣嘉凱因為父親成為遺體修護師,而為了替父親準備紙紮,蔣嘉凱又一腳踏進了紙紮設計界,「當時我訂了一間房、一台車和一台摩托車就要價10多萬!」蔣嘉凱便想:「兩岸的紙紮市場這麼大,如果可以量產就贏了。」

創新做手榴彈烏茲

有別於傳統用美工刀一筆一畫刻組出紙紮,蔣嘉凱以雷射切割大量生產出固定規格的房型,價格可以降至手工紙紮的1/3,而他的紙紮房更被視為「台灣精品」,已有上海、福建的喪葬業者向他訂購高單價房。

除了量產精緻化紙紮房,蔣嘉凱的「偏執」讓他不斷嘗試創新,近期他開發了一系列名為「拚天下」的槍械紙紮意外地大受好評,從手榴彈到烏茲衝鋒槍全是一比一尺寸。他說:「要做就得有意思,前面綁一綑手榴彈,後面插一支衝鋒槍,你說多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