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唱樂髒話使用比比皆是盤點十大最“臟”唱片

 

014年05月16日10:41
來源:搜狐音 ​​樂

  回溯1973年的紐約布朗克斯區,在DJ Kool Herc和MC Coke La Rock的手下,一種音樂類型正逐現雛形——那就是日後大受歡迎的嘻哈樂。La Rock,這位獨具匠心的MC,最早表演了一段對觀眾們來說尚為陌生的說唱。這一奇特的表演方式讓觀眾們摸不著頭腦——這位受他們喜愛的本地音樂人的身份到底是什麼?他們都好奇不已。

  從早期一路走來,嘻哈樂40多年的變遷引人注目。今天,MC中的翹楚之輩不只是出名而已,他們還是流行文化中的巨星。他們生活在大眾的眼皮之下,一舉一動都昭然可見。他們的曝光率大,音樂的銷售量更是驚人。Eminem,這位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嘻哈藝人,在世界範圍內已售出了一億多張唱片。在唱片銷售的領域內,他已經足以和Metallica、Guns N' Roses、Rod Stewart、Prince等經典藝人們比肩了。嘻哈巨星們的巨大影響力已經是毋庸置疑的了。

  眾所周知,說唱歌詞裡傷風敗俗的髒話是見怪不怪的,而且髒字的使用可謂是沒有下限。流行樂里的粗話已成狂轟濫炸之勢,各式各樣的污言穢語也是層出不窮,所以也難怪會有人竭力批判和反對說唱。正如之前所說,說唱藝人有著龐大的受眾群體,他們向世界吐露出帶有髒話的歌詞合適嗎?我們這項研究並不會給出任何道德問題的解答,但是應該能給其他人以啟示,來形成自己的見解。

  我們研究的對象,是自1985年來流行說唱樂中的髒話(“流行”是這裡的關鍵詞)。在每一年中,我們選取五張我們認為最具影響力或重要性的專輯,總銷量、藝人知名度、及專輯帶來的衝擊力都是影響選擇的因素。不過最終選取出來的專輯都是基於我們自己的意見,如果你的心頭所好沒有入選,請一定在評論裡留下你的意見,我們會吸取所有可取的建議。如果想要獲取完整的唱片別表,請到Best Tickets Data Collective下載。這次研究中,我們將每張唱片中每首歌裡出現的髒字都計算在內。廢話不多說,下面就是研究結果。

  請注意,這篇文章的重點就是明確的髒字,雖然我們多少採取了一些過濾措施,但是如果你很反感髒話,請勿閱讀。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哪些髒話是包括在這次研究之內的。下面的圖表列出了我們研究範圍內所有的髒字,以及它們出現過的次數。

 

  我們所研究的唱片一共包含了平均218種髒話。當然,我喜愛絕大部分的說唱樂,也閱過作品無數,所以我可以理解在這個音樂類型中,一定程度的髒話是必要的。但是平均每張專輯裡就有218處髒字,這好像也太多了!以至於看到這一數字的筆者也驚訝不已。我們一共研究了2295首歌,平均每首歌裡就有13.76處髒字。雖然這是相同結果的不同表現方式,不過對我來說,這還是比每張唱片218處髒字要合理些。不過,和有一些唱片相比,218都只是小巫見大巫。下面是我們整個研究中出現的髒字最多的唱片。

1
 

  已故的Tupac Shakur佔據了最“臟”唱片的前兩位,這兩張專輯都充斥著Tupac最愛的f-word和n-word。十大最“臟”唱片大部分都出自於嘻哈界的中流砥柱。當然,Tupac就算不是史上最佳,也絕對擔當得起最佳之一。臭名昭著的BIG也無愧于相同的殊榮,他在榜單中獲得了第五的排名。NWA和Dr. Dre也赫然在列,他們是匪幫說唱的鼻祖。Eminem組的說唱團D12也在榜單中佔了一席之地。最“臟”的唱片都是出自於嘻哈界的王室之手。

  雖然以上的唱片包含了最多的髒字,但是每首歌裡包含髒字最多的唱片卻不太是同一回事。

1
 

  Too $hort拔得頭籌,這可能出很多人意料。他1985年發行的Raw, Uncut & X-Rated 裡有五首歌,但僅五首歌裡的b*tch就高達128處之多,也就是說平均每首歌裡就有25個b*tch !總的來看,這張專輯裡包含了265處髒話。這一榜單裡也有一些新面孔。比如The Ghetto Boys和Scarface,以及才華橫溢的匪幫說唱藝人Kool G Rap。每首歌平均有近49.8處髒字,這實在是荒謬極了,但是這其中的一些作品確是無可爭議的經典之作。聽眾是否對說唱中的髒字不怎麼敏感了?但我們探討的是一些性質非常嚴重的髒話。

  總的來說,上面的圖表基本上包含了說唱界最愛使用髒字的藝人,但是為了滿足大家的好奇心,下面是前十的排名。

1
 

  Geto Boys和Scarface佔據了一二的席位。可能有人不熟悉這個組合,Geto Boys 裡名氣最大的成員就是Scarface。Scarface爆起粗來可謂是隨心所欲,他最愛說的字眼是f*ck,其次是n*gga,兩個都是我們研究裡出現最多的詞。

  Juvenile在之前的榜單上都在後三位裡出現。他喜歡大幅度地使用n-word,在他1998年發行的400 Degreez裡,就用了這個詞217次。不過這張專輯裡最“臟”的一首歌“Juvenile on Fire”,,n-word只出現了9次,雖然總共有91處髒話。說道“臟”歌,下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這些歌的標題裡很多就出現了髒字,可以說是對接下來歌曲裡狂轟亂炸的髒詞的預兆。有一首歌我們沒有在這次調查中採用,不過我覺得還是有必要提及一下,因為很多人將它視為說唱史上最“臟”的歌曲,那就是Lil' Jon 2004年推出的“Real N *gga Roll Call”,Ice Cube也客串其中,這首歌可謂是粗俗得令人咋舌,總共包含了329處髒話, 165 個n*gga,61個f*ck,33個p*ssy,25個b*tch,21個ass,17個ho,4個skeet,以及3個sh*t。

  好了,我們已經了解了最“臟”的藝人和作品,現在就來總括地看一下說唱樂中的髒話。在下一部分中,我們將研究說唱中髒話的演變歷史。

  說唱中的髒話

0
 

  上面圖表中的點代表的是每年平均每首歌中的髒字數量,虛線則代表的是這一年與前一年的平均值,因此從這張圖中可以看到多年來髒字數量的走勢。早年嘻哈音樂里的髒話數量是最少的,這不奇怪。在1985年,Too $hort發行了那張髒字多得荒謬的Raw, Uncut & X-Rated,不算這一張的話,那一年里平均每首歌只有一個髒字。

  1990到1991年間,髒話增幅是​​第二大的。這也正好是嘻哈樂的黃金時代,Ice Cube、Public Enemy、A Tribe Called Quest、Gang Starr、De La Soul和NWA都陸續出現在這一時期。1991年,匪幫說唱開始大獲成功,這一年裡,Ice Cube發行了Death Certificate,而NWA發行了Efil4Zaggin。隨著Kool G. Rap​​、Dr. Dre、Redman、Snoop Dogg、Nas、Biggie、Scarface、Tupac和Outkast的成名,說唱中的髒話也逐漸地增多了。

  增速前三之一的是1997年,這一年里平均每首歌裡有18.25個髒字。這一年裡臭名昭著的BIG、Common、Busta Rhymes、the Wu-Tang Clan和OC都發行了自己的作品。肯定有人會覺得Eminem在這其中得負不少責任,猜得不錯,這確實是他事業中的全盛時期,但是我們研究2001年時並沒有涉及到Eminem的作品。2001年的唱片列表如下:Ja Rule的Pain is Love ,Nas的Stillmatic,Jay-Z的The Blueprint,Tupac的Until the End of Time,Ludacris的Word of Mouf。Tupac和Luda是這一年增速大增的功臣,他們倆這一年發行的唱片裡每首歌的平均髒字數分別是30.86和27.21個。

  2002年裡,平均髒字數降了下來,且一直持續到2006年,降到了10個以下,這自1990年來還是頭一遭。2006年是十年以來說唱樂最溫馴的一年,Lupe Fiasco發行了Food and Liquor (平均每首歌僅有1.76 個髒字),The Roots發行了Game Theory (平均每首歌3.54個髒字)。06到07年髒字的增長率是最快的,從8.82個猛增至18.88個。但是從07到08年,又迎來了最快的減速,從18.88個降到了10.51個。接下來的5年裡,髒字數量又逐漸增加起來。如果OFWGKTA這樣歌詞超多的組合持續走俏,接下來的幾年裡說唱樂里的髒字應該還會持續增長。

  接下來,可以看到各種髒字眼多年來的走勢。我們沒有囊括一些不太流行的詞,因為它們的存在感實在還是太低了。

  現在我們就來深入地探究一些具體的髒字。最現看到的是說唱樂里最被廣泛使用的:n-word。

0
 

  說唱歌手們都特別青睞n-word,不過事情並不非一貫如此。80年代的時候,幾乎沒有n-word的踪跡。多虧了Eazy-E和NWA,1988年時,平均每首歌裡這個詞至少會出現一次。1991年以後,n*gga在每首歌裡的平均出現次數就沒有少於兩次過。NWA在Efil4Zaggin 裡第一次大量地使用這個詞,平均每首歌裡出現了14.67次。從1996年起,n-word的使用經歷了平穩而可預見的下降,而在2001年裡,這個詞的使用量則增長到了平均水平以上,同樣的,2007年也是這樣一個高峰。巧合的是,01和07年分別就佔據了n-word使用量的前兩位。1996年正是反說唱活動家C.Delores和Death Row Records鬧得不可開交的時候,這一年之後,n-word的出現率就顯著地下降了。Tucker並沒有直接反對過嘻哈唱片的銷售,但是之後的嘻哈藝人們大概都意會到了她反對使用那個詞的意思。

  2001年,在Tupac的Until the End of Time裡,平均每首歌就有12.92個n-word,這也使得人們對這個詞的批評使達到了高峰,而且,這一年裡8.58的平均使用數也從未被超越過。2007年,TI的TI vs. TIP裡,.每首歌里平均出現了13.2次n-word,所以這一年的平均數據也被拔高到了7.32。只有在12-13年間,n-word使用量的下降才顯現出停止的跡象,雖然從三年裡還不足以得出任何結論,但如果保持現在的趨勢,那麼接下來的幾年裡,n -word的使用將會增長起來。

  既然我們在談論髒話,那就得說一說反同性戀的髒字f*g,下面是關於這一髒字的數據。

0
 

  除了千禧年早期的大起大落,f*g的數據情況基本上是可以預見到的。這並不是一個嘻哈藝人特別常用的詞,自1985年來,平均每首歌的使用次數都在2次以下。2000年,這一恐同字眼的使用高峰特別的紮眼。這一年裡,Eminem發行了他的經典之作The Marshall Mathers LP。如果你還有印象的話,當時這張唱片還引起了軒然大波,因為同性戀反詆毀同盟站出來反對其中的歌詞內容。這張專輯中包含了14處f*g或f*ggot,而且在我們對那一年的調查中,所有的反同髒字都出自其中。The Marshall Mathers LP憑一己之力,就使得2000年成為了歌詞最反同的一年,並且它也是我們這次研究中見到的最為反同的專輯。2001年是第二個高峰,不過這次並不是拜Eminem所賜,而是Jay-Z (1次), Nas (3次), Tupac (5次) 和Ludacris(2次)這些大人物帶來的。他們對反同髒字不同尋常的使用,是不是受了Eminem在2000年裡無恥行徑的影響呢?2013年則是第三大高峰,這可能會讓反對這些字眼的人擔心起來。和2000和2001年的尖峰不同,去年的高峰是多年來的增長趨勢所致。說唱中的反同用語越來越多,而且隨著注重歌詞的地下藝人們脫穎而出,並且在主流裡取得成功,這一趨勢並不會怎麼改變。

  下面我們再來看看說唱里為人熟知的古老的話題:對女性的貶損。

0
 

  1985年,Too $hort在Raw, Uncut and X-Rated里大肆抨擊女性,使得這張圖表的起點數據非常之高。“She's a B*tch”、 “The B*tch Sucks D*ck”和“Invasion of the Flat Booty B*tch”這些經典之作開啟了一個傳統,那就是說唱歌手們怎麼說女性都可以。不過說正經的,說唱歷史上再沒有像​​Too $hort 1985年的唱片那樣對女性大不敬的作品了,其中,平均每首歌有26.4處厭女的髒話。

  1985年後,這一類髒字就極具減少了,而到了90年代末、新千年初的時候,這些字眼又經歷了一次大起大落。Dr. Dre、Tupac、Jay-Z以及Ludacris(此人幾乎是現代版的Too $hort)等人一起引領了一個厭女時代。十大厭女歌曲中,就有三首在Luda名下,包括第一位的”Ho”。”Ho”被收錄在2000年的Back For the First Time中,在這首歌裡,“ho”這個字眼被用了106次之多。在Ludacris的YouTube頻道上,”Ho”有240萬的瀏覽量。2001年起,貶損女性的髒字從高峰降到了平常的水平。之後,對性別歧視字眼的使用呈現出不穩定的狀態,不過也在慢慢增長。

  希望你喜歡我們呈現出的調查數據,,Brett Cohen和Mykel Kovar在數據統計和內容改良上對這篇文章做出了不小的貢獻,我們的團隊都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希望你對我們的成果滿意。

  (轉載自音樂人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