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別信

在職場工作的人,離開時,多半會發ㄧ封告別信,簡短表示自己要離開這家公司、感謝之前各方的栽培和提攜、爾後山水有相逢云云。最後,總會留下未來的聯絡方式,希望人際關係不要因為離職,而斷了線。

3月19日下午兩點多,人資部經理Joey告知公司決定資遣我的消息後,我心想,嗯,也到了換我來寫告別信的時刻了。

Joey跟我說,我的資遣日訂在3月31日,但最後上班日是3月23日。24日上午十時,新主管報到,我進來公司,簡單交接一下,就可以離開,「以後,就不必進來了。」。

所以,按照職場的通例,我應該在23日下班前發出告別信才對。但我心想,這太憋扭了。明明都要離職了,卻還要憋著不說,一定要熬到最後一刻才講,這未免也太辛苦了。所以,在詢問Joey「我什麼時候可以對外公開我要離職的訊息?」也獲得「你隨時都可以說」的回應後,我決定,第二天(3月20日)我就發信。

20日上午,我進辦公室後,就先跟法務室同仁宣布我要離職的消息。我告訴本室的兩位美女:「我待會兒就會發告別信,跟大家說明原委,但妳們是我很重要的人,我不想妳們也是看了信之後,才知道我要離職的消息,這樣太不禮貌了,所以,我先跟妳們說一聲。」

講完後,我鑽回自己的小辦公室,打開電腦,劈哩啪拉的連續打出了兩封告別信。

標題「Time to Say Goodbye!」的信,是發給公司內部同仁的。除了董事長、兩位執行副總之外,我通訊錄上的朋友,都發。

標題「告別時刻」的信,是發給公司以外的朋友或業務往來對象。只能擇要發,因為人很多,發也發不完。

約莫中午前,兩封信都寫好了,我沒什麼猶豫,按下「發送」鍵,透過網際網路,兩封信很好的散佈出去。

之後,就是下午兩點左右,我的電腦網路被切斷。郵件不能收發,不能上網瀏覽網頁。
之後,就是下午五點,董事長緊急召集二級以上主管訓話,公開表示,對我的行為「非常不諒解!」然後,瞪著我的雙眼,「你今天可以不用參加這個會議!」
我回說:「是你秘書叫我來參加的!」
他說:「你現在就可以先離席。」
然後,就把我「請」(轟?)出會議室。

之後,就是下午五點半左右,管理部經理強哥過來跟我說,「今天一定要搬完,董事長說你下禮拜一不用再進來了。公告都貼出來了!」

之後,就是下午六點多,人資部經理Joey拿著「資遣確認單」,要我簽名確認。我看了一下,資遣日一下子由3月31日提前到3月20日。

「24日上午10點的交接呢?你不是說交接一下對我比較好?」
「不用了!」他說,「過兩天,交接清冊造好後,請你秘書打電話問你在哪裡,讓她帶過去給你簽。」
沒有現地點交,這樣的交接合法嗎?有效嗎?我有點懷疑。
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你交接清冊不簽字,我們就不會發離職證明給你。」Joey說。
沒有「非自願性離職證明」,我就不能跟市政府勞動局申請失業補助了。這還真是個問題。

這些效應,都是因為我的告別信。
但,直到今天,我反覆觀看,不是老王賣瓜,我還真覺得,這信寫得還不壞哩。

不然,你也看一看,評個分吧!

哦!附提一事,後來我發現,3月20日,除了我之外,hTC的周永明,也發了一封告別信。
比起他那篇,我真的覺得,我寫的比較誠懇。一笑!

《告別時刻》

親愛的朋友:

我即將自服務的 TVBS電視台(聯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離職。
最後一天上班日為 104年3 月23日(星期一),在此之後, TVBS相關業務即與我無關,請不用再通知我。

如果您想再與我聯絡,我的聯絡方式如下:
手機: ***********
電郵:***********

過去這段時間,謝謝您的照顧。

立達 敬上
2015.03.20

附帶一提:我是被資遣的,不是自願離職的。所以,如果您有合適的工作機會,也很歡迎您介紹給我。謝謝。

《Time to Say Goodbye!》

說再見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2月17 日下午,噙著淚水,看著楊總的這封告別信,心中百感交集,又隱隱覺得,不久的未來,我,是不是也要寫下同樣的一封信?

今天, 3月20 日,時隔 31天。果然,換我向親愛的你告別了。

先聲明一句:我不是自己要走的。我不是因為生涯規劃或個人因素要走的。我是被資遺的。

時間往前推幾天。
3月17 日,公司貼出公告,「自即日起本公司組織分工調整如下 …法務室由廖福順執行副總經理督導。」
那時,隱隱然就覺得山雨欲來。

昨天, 3月19 日,下午兩點。
人力資源部主任劉信良 Roman打了一通電話給我,說他們經理 Joey有事請教,問我時間方便嗎?
雖然下午三點在智慧財產局有一個會議要參加,但還是答應了。
Roman:那… 麻煩達哥移駕 …

更覺得有事要發生了。
因為,以往 Joey有事要諮商,都是直奔我辦公室,從沒找我過去他那兒。這回一改前例,自然容易嗅出不尋常的氣味。

進到了 Joey的辦公室後,他把門一關,我們兩人分賓主坐下。
他嘆了一口氣,說:達哥,你知道我今天為什麼找你來嗎?
我:不知道。有什麼事你就說吧!
他:是這樣的。公司決定要找個人進法務室,是位律師,你也認識,叫王子瑜。
我(點頭):我認識他,之前幾次開會有碰過面,他現在在台固嘛!
他:對。他之前是台哥大的。
我(點頭):然後呢?
他:他到法務室之後的新頭銜是副總監 …
我(看著他):所以呢?
他:你也知道的,一個部門不需要兩個頭,所以 …我想聽聽看你有什麼想法?
我:我?我能有什麼想法?應該是說,公司有什麼想法才是吧?
他:公司的意思是,給你一筆錢,讓你離職,你覺得怎樣?
我:所謂的一筆錢是什麼意思?是多少?
他:就是按照資遣規定計算啊!我查了一下,你的年資還不符合優退的標準,所以不能申請優退,只能以資遣計算。(拿出單子)這是我們初步幫你計算的資遣費,你看一看 …。
我:那我什麼時候離職?王子瑜什麼時候來?
他:王子瑜 24日來報到,所以你工作到 23日。但是,24 日上午還是來交接一下。交接清楚對你比較好。
(我:交接清楚為什麼對我比較好?)
他:你的離職日,就定在 3月31 日,但你 24日交接之後,就可以不必來了。你的年假好像還不少,這些都會折算給你。
我:所以你說的一筆錢,就是資遣費嘛!公司沒有打算多給一點?
他:你也知道 Harvey這個人,他怎麼會多給?
我:了解了。既然你們決定按規定辦事,那就照規定處理吧!
他:啊!說真的,我還真羡慕你,可以領一筆錢,好好休息一段時間 …
他:你再想想,你還有什麼要求,你都可以說,能幫你的,我一定盡力幫你。

之後,就是一些技術性的問題。
例如,我提出要求,說,我是 94年4 月7日進公司的。就差這麼一點時間,眼看就快能拿到服務 10周年的紀念品了…
Joey很豪爽的說:給你!給你!一定給你!這沒有問題!
我:那麼,離職日能夠延到 4月7 日嗎?讓我在公司服務的年資湊滿 10年,有個圓滿。
他(遲疑了一下):這個嘛 …我要問一下Harvey ,如果可以的話,一定照你的想法做。

我向他借了桌上的行事曆,一看,才驚覺, 3月24 日是下周二,換句話說,我待在公司的時間,只剩下本周五和下周一兩天了。
我喃喃自語:哇!這麼快!
他:是啊!所以才要趕快跟你說啊!我有注意到,你辦公室的東西很多 …
我:是啊!我辦公室一堆書,真要搬的話,很傷腦筋。看來,我得利用周六、周日進來搬了。
他:幹嘛要用自己的休假天來搬東西啊?你明天、下周一整理一下,時間應該很夠了。如果你東西沒有地方放,我辦公室也可以借你擺。
我(搖搖頭):這倒不用,我開的是大車,位子很空,可以放很多東西。主要是要請管理部幫我準備幾個紙箱子,還有推車,不然,怕會搬不動。
他: OK,那你跟強哥說一聲,他也會幫你。

之後,我們又隨口亂聊了一下。
最後他說:你也應該很清楚,公司轉型的時候,這些動作都是必要的 …
我:我很清楚啊!我會被資遣,不是因為我表現不好,是因為老闆不喜歡我。
他(急了):不是這樣啊 …
我(斬釘截鐵):本來就是這樣啊!但他是老闆,他要誰走路,誰就得走路。私人公司就是這樣,沒什麼好說的。
我(頓了一下):楊總走的時候,我就知道下一個就是我。只是,沒有想到會這麼快 …
他(無言)。
我(看了一下手錶):好了,我三點在智慧財產局還有一個討論邊境管制的會,我得走了。
我(苦笑):你看,我被告知被資遣了,結果還要去開會 …
他(安慰):哎呀!達哥,這個業界就這麼小,到哪裡去大家都還是會碰到的。所以,留點名聲給人家探聽是很重要的 …

然後,我就告辭而出,趕往智慧財產局開會。

一路上,我的兩手都是冰冷的。
這才發現,原來,被資遣的人,心境是這樣的。

工作 27年,第一次放大假,是連續工作了 14年之後。
那時我在 ettoday,幹採訪主任。因為公司營運不好,老闆下令裁員。採訪中心也不例外。
每一個被裁的同仁,我都親自接待,當面告知,很誠懇的陪不是,很歉疚的說:是公司不好,主管無能,我們沒有能力照顧你,沒辦法提供你一個穩定的工作環境。
那段時間,我天天作惡夢。

裁了兩波之後,公司發現還是不能止血,決定要裁第三波。
這時,我再也忍不住了。
我丟出辭呈,跟我的老闆嚴智徑說:之前裁員,算是皮肉傷。再裁,就見骨了。我裁不下去。如果真要裁,那就裁我。我薪水高,一個人可以抵三個同仁的薪水。裁我,就算裁掉三個同仁。
嚴智徑大驚,但我丟下辭呈就走。翌日上午,我隻身飛抵大陸,當起背包客,流浪大陸 11個省36 天。

回來之後,重新工作。一晃眼,又是 13年。
現在,又到了要放大假的時刻了。只是,不同的是,這回,換我自己變成被裁員的對象。
13年後,異地而處,終於更能深刻的感受到被資遣員工的心境。
很多事,很多話,如人飲水,也就不必再說了。

這就是我離職的原因。
公布這些,是避免爾後被人家以訛傳訛,把一些不是事實的東西栽到我頭上來,所以要還原真相。

我離開 Joey辦公室前,還很禮貌的問他:我什麼時候可以對外公開我要離職的事?
他:看你啊!你隨時都可以說!

所以,我決定今天就說。不要延到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刻再說。

親愛的朋友,你之所以會接到這封信,是因為你是我 e-mail通訊錄上的朋友。我不想你從二手、三手傳播聽到我離職的消息,所以,我決定主動告訴你。

你我交情或淺或深,但畢竟都是一段緣。
我不想失去你這個朋友,所以告訴你,也留下我未來的聯絡方式
手機:***********
電郵:***********

這就是人生,我走過你的世界,雖然只是路過。

立達 敬上

 

https://www.facebook.com/fld0518/posts/10203579308833391?pnref=st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