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3-28  21:27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以反仿冒、反盜版聞名的陳文銓成立「台北市保護智慧財產權交流協會」,但是他與協會主任楊文華擔任某遊戲廠商告訴代理人,長期接受贊助,而2人竟然假冒律師,為該遊戲商追查盜版,卻暗地向盜版者要求高額和解金,不少盜版者擔心遭判刑而付錢和解,2人卻將和解金及購買正版費用7465萬多元侵吞,檢方偵辦後,依違反律師法等罪嫌將2人起訴。

起訴書指出,陳文銓(54歲)與國內一家遊戲公司有多年合作關係,而該業者也贊助陳文銓所成立的協會,雙方協議若有處理盜版情況,和解金一半做為購買該公司正版光碟或公益宣導之用,另一半則做為協會運作基金。

陳文銓和該協會主任楊文華(51歲)則展開調查,從94年8月間到104年4月為止,總共「捉」了2000多件盜版案件,並與侵權行為人(盜版者)談判,但10年來該公司基於信任,都未對陳男有所質疑,然而不少網路賣家報案,指陳男報警後即主動談和解,還聲稱他是律師,揚言「不和解就告到底」,要求他們付錢和解。

檢方調查之後,發現2人將遊戲軟體公司捐贈給該協會的和解金與購貨金侵占入己,未曾存入該協會金融帳戶或記載於協會帳目,卻留存在自己私人帳戶使用,做為支付信用卡款或任意提領等私用,總共侵占和解金3620萬與購買正版光碟經費3845萬元,總共7465萬餘元。

但2人遭查獲後矢口否認犯罪,堅稱是在保護著作權、維持社會正義,但事後協助地檢署釐清龐大瑣碎的侵占款項。檢方偵辦之後,認為2人犯後態度尚非全無可取,將其依違反律師法、侵占等罪嫌起訴,並請求法官量處適當之刑。

在檢方起訴之後,陳文銓稱尚未收到起訴書,但強調這中間有誤會,會跟律師討論後再跟法官說明。

 

2015-05-27 02:30:40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林敬家、何炯榮/彰化縣報導

陳文銓(左)前晚被帶回彰化警分局偵訊,不斷打電話聯絡友人。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反盜版先鋒,竟以專長犯罪牟利!反盜版專家陳文銓擔任遊戲廠商代理人,到處宣講上課,未料抓盜版同時,卻自稱律師要求高額和解金,不少販賣盜版軟體的學生賣家擔心判刑,忍痛付錢,陳文銓竟又侵占和解金,前天被彰化地檢署查獲。

檢方昨依違反律師法、侵占罪嫌聲押陳文銓獲准。但陳文銓到案仍堅稱,他是在保護著作權,維持社會正義,否認犯法,偵辦人員看了直搖頭。

中華民國資訊產品反仿冒聯盟執行秘書陳文銓( 五十四歲) ,十五年前就是國內反仿冒、反盜版先鋒,十年前並成立台北市保護智慧財產權交流協會,擔任總幹事。

他不僅常配合檢警查緝盜版,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曾聘他擔任講師,到各縣市宣導智慧財產權。

不過,檢警發現,陳文銓常偽稱買家在網路「釣魚」,看到有人貼文販賣盜版遊戲光碟(俗稱台片),就留言表明購買,並詢問相關軟體資料,他再與軟體業者聯絡,談妥將來若達成和解,和解金對半拆帳,他再約賣方出面,趁交易時報警處理。

彰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淑媛半年前注意到陳文銓代理訴訟的侵權案件非常多,主動調查,發現有多名賣家報案,指陳報警後即主動談和解,聲稱他是律師,揚言「不和解就告到底」,要求他們付錢和解。

不少賣方是學生,聽到可能被關,嚇得籌錢和解,不少學生還在網路上,分享他們被迫「和解」的經驗。

檢方指揮彰化偵查隊到台北市保護智慧財產權交流協會搜索,並傳喚陳文銓和楊姓職員。

檢警查出,光從二○一三年三月至今,陳文銓「代理」二百多件侵權訴訟,每件和解金從五萬元到十多萬元不等,拆帳獲得三百多萬元,但流向不明。楊姓職員說,協會與遊戲業者簽約,接受委託查緝盜版,和解金一半捐給協會作為營運經費,每次和解他就會將錢交給陳文銓,以為會入協會帳戶,怎知全進了陳文銓的口袋。

「十年前我就曾受理陳文銓提告轉賣二手軟體的網拍者。」檢察官黃淑媛說,她對陳文銓「久仰大名」,但發覺有不少網友留言批評陳,起了疑心;半年前她整理陳文銓代理侵權訴訟案,提告後就不了了之,原來是索賠後和解。

陳文銓能言善道,被帶回偵查隊後,態度輕鬆自若,他曾向警方要回手機, 警方以為他向家人報平安,同意他打手機,沒想到他向友人講述案情,警方趕緊阻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