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31  20:3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金月不動產董事長廖姿婷,被控宣稱熟識政商名流,還因熟識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害她帳戶被凍結,及資助立委高志鵬及陳歐珀競選,以及藝人余天、余帝兄弟委請她調錢等理由,六度詐騙近3千萬元,高等法院日前依詐欺罪重判她7年6月徒刑確定。

判決指出,廖女向外誇稱其政商關係良好,利用帶人出遊或參觀民視電視台方式,並邀請到民進黨立委蔡同榮一起用餐,或是帶人欣賞余帝演唱會,誇口和余天、余帝熟識,營造政商關係良好,人脈豐沛的假象。

被害人指控,廖女98年起佯稱,因吳淑珍曾寄6封信給她,害她帳戶被凍結,立委蔡同榮委託她籌錢支持高志鵬選立委、余天要投資調錢,以及游錫堃也在調錢為支援子弟兵陳歐珀選立委等理由,陸續犯下6件詐騙案,向7名被害人共詐得2975萬元。

高等法院審理時,廖女承認確向7位告訴人借款,但否認詐欺取財,是因為周轉不靈,無法還款,才被告詐欺,此案是民事糾紛,她有還債誠意。但高等法院綜合被害人提供的相關事證,認定廖女所言不實,仍重判她7年6月徒刑確定。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2010-08-18

律師妻找黑道討債被拍下

〔記者林俊宏、蘇永耀、黃忠榮、邱燕玲/台北報導〕檢調偵辦高等法院法官集體收賄案,查出涉案在押律師邱創舜之妻段美月,在高院法庭外誇稱「我丈夫打官司很厲害、關係好」,藉此招攬業務,並在互換名片後結識「金月不動產公司」負責人廖姿婷(原名廖月嬌),辦案人員監聽發覺,段女疑先幫廖女代墊賄款,廖事後卻「反將一軍」拒付款,兩個女人爆發400萬元糾紛。

  • 段美月被黑吃黑,找黑道到廖姿婷的金月不動產台北分公司討債,過程被門口監視器拍下。(記者林俊宏攝)

    段美月被黑吃黑,找黑道到廖姿婷的金月不動產台北分公司討債,過程被門口監視器拍下。(記者林俊宏攝)

段女為了討債,曾找黑道逼廖女還錢,過程被廖女公司門外監視器錄下,惟廖女應訊時否認行賄,反而緊咬段美月「都是靠黑道撐腰」。

檢調偵辦司法官貪瀆案,讓55歲的廖姿婷再度浮上檯面,檢調懷疑她涉嫌透過邱創舜行賄高院法官林明俊。據指出,廖女向檢調表示,她只是請錯律師辯護,並未行賄承審法官林明俊。而她和段美月討論到金錢,是因她被控詐騙前竹東鎮長盧東文等人投資銀拍屋、股票千萬元,一審判1年6月,上訴二審時,她拿出一堆現金和本票,透過段美月與告訴人和解;到了二審,合議庭判她6月、可易科罰金定讞後,段美月卻指廖女「沒付清錢」。

至於檢調另監聽到「糖果」、「餅乾」等詞彙,廖女辯稱,是過去在中壢地區幫民代舉辦年貨大街的事,不是行賄代號,檢方認為這部分待查,先將廖女請回,不排除傳訊前竹東鎮長盧東文等人,以釐清雙方和解過程。

檢調還發現,廖姿婷和媒體關係不錯,上週拘提她時,一度沒找到她,後來得知她跑到民視和董事長田再庭、立委蔡同榮討論事情;田再庭與蔡同榮對此不願回應。

廖稱吳淑珍請她幫兒募款

檢調進一步追查得知,廖姿婷除經營不動產,還曾是前民進黨台北市黨部顧問,因她作風海派,出手大方,和民進黨前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還以乾兄妹互稱,並結識不少綠營重量級人士;前總統陳水扁被羈押在台北看守所,她曾7次入所探視,扁系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江志銘的60萬元參選登記費,也是她出的,後來她透過江某到高雄人文首璽探望過前第一夫人吳淑珍。

廖姿婷還說,吳淑珍最近寫信給她,表明因扁家資金被凍結,加上陳致中要參選議員,希望她幫陳致中募款。

綠營黃慶林否認廖是乾妹

對於廖女的說詞,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前主委黃慶林否認有給她「顧問」頭銜,也沒有以「乾兄妹」互稱;而新上任的現任主委莊瑞雄指出,廖姿婷的紀錄不好,有很多詐欺前科,她慣用的手法是喜歡和綠營的「大咖」合照,以此照片欺騙社會。

但扁辦秘書江志銘昨天說,他認識廖姿婷2、3年,她對綠營很熱心,也很幫忙,據他所知,很多綠營參選人受廖資助。江本人參選台北市議員也曾受幫助,金額60萬元左右;至於扁嫂吳淑珍曾拜託廖姿婷幫陳致中籌選舉資金,江志銘說,這部分他並不清楚。

姚嘉文稱廖確實很熱心

廖姿婷去年在國賓飯店擺了15桌壽宴,前考試院長姚嘉文也到場祝賀,廖女還當場替姚嘉文賣書,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姚嘉文昨指出,他並不是很認識廖姿婷,但這個人確實很熱心,很多場合都會主動出現,去年也是廖主動表示要幫忙,這種情況他不會拒絕。

廖姿婷曾有違反票據法、詐欺、偽證等前科,在北縣、新竹等地開設金月不動產公司時,連續爆出投資糾紛,93年3月轉到北市合江街成立金月不動產台北分公司,登記資本額1000萬元。廖女捲入行賄法官案後,綠營內部錯愕,但也有人說「早就感覺到她是問題人物」。

報導/政治組 攝影/中國時報系 編輯╱編輯組
 

「廖姿婷」這個名字,是司法圈響亮的名號,她不是司法官,卻遊走於司法界和警界,在司法圈是具有高知名度的爭議人物;她的感情世界尤其精采,一名已婚的二審檢察官為她遭撤職,甚至宣稱自己和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等綠營人士交情匪淺,詐欺、侵占前科累累,不少人因為她,錢沒了,甚至入獄服刑。廖姿婷女強人形象,烙印在許多人心中。

個性豪爽情路多姿彩

五十九歲的廖姿婷是經營房地產女強人,原名廖月嬌,司法界許多人都知道廖姿婷的名號。她因為經營房地產關係,結交不少司法官及政商人士,過去在三峽、土城及新竹一帶相當活躍,自稱認識不少十一、十二期的司法官。廖二十多年前與丈夫離婚後,靠著父親生前經營的製藥廠股權開始,從事生產健康食品,與朋友合夥開設代書事務所,之後從事房地產事業。

廖姿婷經營金月不動產公司,常以女董座之姿到台北市中山區里辦公室串門子,還出錢招待老人旅遊,並宣稱自己跟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前立委蔡同榮、余天等綠營政治人物感情交好,多次帶老人團到民視參訪。廖姿婷甚至邀請蔡同榮與老人共進午餐,讓被害人對廖女政商關係良好深信不疑。

廖女個性豪爽,在地方上相當活躍,感情生活相當豐富,她自稱多年前有某警局分局長為了她,與警局內的刑事組長搞得水火不容。讓廖女聲名大譟的,是她與台中高分檢署前檢察官陳舜銘的一段婚外情,廖女曾公開指責陳帶她到哈爾濱及北京旅遊,還向她調八百萬元給情敵當讓渡費。

廖女不滿,出面指控,她花錢讓陳買禮物送長官,還控告陳騙財騙色;後來檢方不起訴陳,不過,陳卻遭法務部移送公懲會決議撤職並停止任用兩年,一位司法官為了她,遭到懲處。

涉入高院法官貪汙案

廖姿婷最知名的事蹟,就是涉入高院法官集體貪汙案。二○一○年七月,特偵組與台北地檢署共同偵辦高院法官貪汙案,高等法院法官陳榮和、李春地、蔡光治,和前板橋地檢署檢察官邱茂榮等四名司法官,涉嫌透過白手套謝燕貞、黃賴瑞珍,收受前立委何智輝賄款,把何智輝涉及的銅鑼工業區開發弊案,在二審時,由十五年刑期改判為無罪。

檢調偵辦此案,發現高院前法官、轉任律師的邱創舜涉嫌行賄法官,當時陳榮和、李春地、蔡光治與法官房阿生等人,在邱創舜穿針引線下,共收賄八百五十萬元,當時就傳出,廖姿婷也找上邱創舜,她被控詐欺案從一年六個月徒刑改判為六個月得易科罰金定讞,但廖姿婷矢口否認。

檢調查出涉案律師邱創舜的妻子段美月,在高院法庭外誇稱「我丈夫打官司很厲害、關係好」,招攬業務,她和其他人互換名片後,認識經營「金月不動產公司」的負責人廖姿婷;檢調當時監聽發現,段女疑似先幫廖女代墊賄款,廖女事後卻拒付款,兩人因此爆發四百萬元債務糾紛。

廖姿婷還曾被控詐騙前竹東鎮長盧東文等人投資銀拍屋、股票千萬元,一審判刑一年六月,廖女二審時拿出現金和本票,透過段美月和告訴人和解;二審合議庭因此判她六個月、得易科罰金定讞,她否認行賄法官。

熟識綠營政商手腕高

廖姿婷手腕高明,除了經營不動產,還曾是前民進黨台北市黨部顧問,因她作風海派,出手大方,結識不少綠營重量級人士;前總統陳水扁被羈押在台北看守所,她曾七次入所探視,扁系台北市議員江志銘的六十萬元參選登記費,就是廖姿婷出的。

二○○九年,廖姿婷在國賓飯店擺十五桌壽宴,前考試院院長姚嘉文到場祝賀,廖女當場替姚嘉文賣書。姚嘉文受訪時說,廖姿婷很熱心,很多場合都會主動參加。由此可見廖姿婷透過與政治人物的互動,拓展人脈。

不過,廖女也利用此方式詐財。廖女在二○一一年間因周轉困難,向曾姓被害人謊稱吳淑珍曾寄六封信給她,導致她銀行帳戶遭凍結急需周轉,還拿出信件取信不識字的被害人,騙走五百萬元。她還編造受蔡同榮、游錫?委託,為高志鵬、陳歐珀選立委募款,及余天進口手錶轉賣台積電,尚欠兩百五十萬元等理由,向張姓被害人騙七百七十二萬元。

檢方痛斥廖女先塑造多金、行善形象,利用被害人的信任,詐取大筆金錢,且多數被害人均是動用老本資助廖女,但廖女卻矢口否認犯行,也未償還任何債務,犯後態度不佳、毫無悔意,因此被檢方起訴。

廖姿婷前科

詐欺違反公司法

偽造有價證券

偽證

廖姿婷小檔案

年齡:59歲

事業:金月不動產、金月生化科技食品有限公司

涉入官司:高院法官貪汙案、詐騙竹東鎮長案、「輪椅巨人」祁六新詐欺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