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事】蔡英文法界親戚 低調低調再低調2016-03-23 15:28
士檢檢察長林朝松相當倚賴蔡元仕。
蔡元仕使出傻笑功,蔡薰慧聽到她就走人
不只有聽到名字就落跑的「親戚團」,小英在司法界也有「學生團」,擔任過大法官林俊益等知名法官、檢察官或律師的指導教授,同學林玲蘭更擔任調查局副局長,顯示小英有扎實的司法人脈。
侯柏青
蔡英文家族爭產消息見諸媒體,也讓他的檢察官姪子蔡元仕跟著曝光,不過在司法界,小英還有個檢察官堂姐蔡薰慧,兩個檢察官「大隱隱於市」,在紛亂的司法界仍然沿襲了蔡家的一貫低調個性,蔡薰慧一聽到小英的名字就想走人,蔡元仕則祭出傻笑哲學,企圖阻斷話題。

蔡元仕的父親,就是蔡英文父親蔡潔生的二房獨子蔡瀛南,掌管蔡家的正中企業,他雖然和小英不同房,但據瞭解,小英很疼愛這個姪子,而蔡元仕也不負期望考上檢察官,堪稱是蔡家第三代的菁英分子。
司法官訓練所四十二期結業的他,歷任新北地檢署檢察官,也曾在司法官訓練所擔任過導師,目前在士林地檢署擔任公訴組檢察官,住在台北市天母一帶,家境相當富裕,但穿著打扮都很樸實,看不出一絲驕氣。

姪子蔡元仕,能力強人緣好

蔡元仕個性好學,也很樂於幫助同事,因此常有人捧著便當,跟他一起窩在辦公室吃午飯研究法律,去年的主任檢察官調動,他名列票選第四名,雖然落馬,但凸顯他的人緣挺不錯。

蔡元仕有演講魅力,在公訴組表現相當優異,也常被推薦參加研討會,司法院推動觀審草案時,蔡元仕就是指定代表。由於他的法學論述精闢,士檢檢察長林朝松相當倚賴他,檢方偵辦八仙塵爆案時,林朝松召集主任檢察官們開會,總是要求蔡元仕到場提供意見。

不過,他也曾經想當檢察界的逃兵。蔡元仕在新北檢時,有一次萌生辭意,想退下來當律師,但遭到父親蔡瀛南強烈反對,蔡父一度動氣說,「你要退下去賺錢,乾脆我給你一千萬,你就不用退下來。」蔡父認為「家中一定要有一個檢察官,家裡不缺錢,就缺公務員、司法官。」

在父親軟硬兼施下,蔡元仕被勸退,幾年後轉調士檢。隨著小英衝出知名度,姪子的壓力也跟著升高,去年小英競選總統,他申請轉調法官,林朝松硬是把他的申請單抽出來,好說歹說,才說服蔡元仕繼續留在檢察界,今年他就按兵不動,並未填調院方。

蔡英文另一個檢察官親戚是平輩的堂姊,司法官訓練所十九期結業的女檢察官蔡薰慧。在論資排輩的司法界,十九期早就是檢察長級,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就是蔡薰慧的同期同學。

據說,在考取檢察官之前,蔡薰慧曾在前法務部政務次長施啟揚辦公室擔任秘書,施啟揚之後升任法務部長、司法院長。蔡薰慧當檢察官後,曾調法務部辦事,再從板橋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升任高檢署,之後就待在高檢署一路熬到主任檢察官。

堂姊蔡薰慧,推稱不認識小英

她和小英氣質相似,在不熟的人面前相當沉默,但在熟人面前就很活潑,還會開玩笑,但蔡英文這幾個字,就像是哈利波特系列電影裡的角色佛地魔,在她面前是「不可說」的禁忌話題。

法界人士指出,蔡薰慧嫁給醫師,夫家身家豐厚,她對仕途無欲無求,但相當愛惜羽毛,蔡怕大家認為她是靠皇親國戚升遷,才絕口不談小英。幾年前,有同事直接虧她「你跟蔡英文是什麼關係?」她沒好氣地說「我跟她沒有關係,也沒往來,不要亂講。」然後轉身走人,讓同事一時語塞,還以為真的搞錯。

二○一四年發生的檢察總長洩密案,無意間讓蔡薰慧的名字上了媒體,當時監委洪德旋、吳豐山約詢檢察總長黃世銘等官員外,也把時任高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的郭文東和主任檢察官蔡薰慧一起約來監察院喝咖啡,一度讓蔡十分鬱卒。

事過境遷後,去年蔡調升最高檢察署檢察官,徜徉在研究法律的領域裡,躲避了一切口水是非。
除了兩個提到小英就落跑的「親戚團」,小英在司法界也有「學生團」,她在政治大學執教鞭時,擔任過大法官林俊益等知名法官、檢察官或律師的論文指導教授,小英在台大同系(不同組)同學林玲蘭,更擔任調查局副局長,顯示小英有扎實的司法人脈。

總統馬英九當年提名林俊益擔任大法官時,有綠委質疑,林曾判馬的特別費無罪定讞,質疑馬酬庸他,不過後來也爆出,林俊益是蔡英文的論文指導學生,才讓林躲過藍綠圍剿,順利當上大法官。

搶著押寶,恐造成反效果

司法界人士說,小英的親友團在司法界很低調,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許多心思細密的司法官,多年前就「押寶」小英會成功,早就忙著親近這群親友團。

據說,有司法界人士會找藉口跑到親友團辦公室朝聖,也有司法高層異常關心這些小英的親朋好友,甚至「早晚三炷香」,盡其所能的噓寒問暖,讓同僚看得十分不順眼,直言「看了就想吐」。
隨著蔡總統即將上任,蔡家爭產的舊聞也上了新聞版面,兩個檢察官親戚一聽到蔡英文的名字,似乎有自動斷電系統,不是傻笑不語當沒聽到,就是轉身走人,學生團也漸趨低調。

司法界人士戲稱,新政府就是急著革新,依小英用人只問實力、不論親疏的個性來研判,這種司法界的馬屁文化,恐怕很容易出現反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