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佈日期:2016年4月19日

林作賢 新北市中和國小資優班老師 47歲

和煦的陽光灑進教室,午後林作賢領著中和國小資優班同學做機器人實驗,這是他從事教職­的第26年,一直帶給孩子正面能量的他,溫暖笑顏的背後其實有段悲慘故事。在林作賢1­5歲那年,他的母親被父親的外遇對象用開水活活燙死;20年後,父親再被同一人用電鍋­砸死,如此兇殘的案件引起當時社會一片譁然,登上各報紙頭版要聞。

「爸爸被殺那天,晚報出來內容很極端,因為記者不了解我們,苛責說我們遺棄了父親,學­校有同事引用這樣的標題寫黑函給校長說『會遺棄父親的人適合擔任教職嗎?』,我知道後­真的很難過。」他說,在父親案件爆發前,有關於自己的成長背景從不多提,連最親密的妻­子也只知一二。「因為自卑所以不講,擔心人家知道後會怎麼看你?我太太她曾經講過,如­果婚前知道的話,她就不會嫁給我了。」時過30多年,心裡的傷口雖然早已結痂,但他仍­忘不了受傷當下的劇烈痛楚。

--

板橋悍婦20年前燙死情敵 現在活活打死丈夫
 

11/15/2004/10:27
華夏經緯網
 

  華夏經緯網1115訊: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台北縣板橋市昨日發生悍婦醉酒殺夫慘劇,一名據稱有精神病並有多次犯罪紀錄的悍婦酒後與夫爭吵失常,兇性大發,當著17歲嚴重智障兒子面,用灰缸、酒樽、電飯煲等重物,連番猛擊67歲年邁丈夫的頭部。智障子不敢上前阻攔,眼巴巴看父親被活活打死。

  李月桂的智障兒向警方說,媽媽過去也常酒醉後打爸爸,當時爸爸向他求救,但他不敢上前阻止,直到媽媽打累了坐在椅上休息,他才敢下樓報警。警方接報到場時,李月桂否認殺夫,反指是智障子行兇。警方了解事件後,將李婦拘捕並控以殺人罪。

  鄰居表示,林達生夫妻幾乎三天一大吵,事發當晚,他們被吵鬧的“救命”聲驚醒,但不以為意,豈知一早醒來才知道真的出事。

據悉,悍婦李月桂兇悍成性,20年前曾用滾水燙死情敵,又曾將當時只有一歲大的智障兒子拋下火車,令兒子受傷,但她多次以精神病為理由上訴,成功減刑。

 

【記者許聲胤/台北縣報導】

有憂鬱症的婦人林李月桂,昨天上午因酗酒被丈夫林達生斥責,涉嫌當著十七歲的重度智障兒子面前,活活打死丈夫;兒子不敢靠近救爸爸,利用媽媽打累睡著了,下樓報警。

警方趕到現場,林李月桂(四十五歲)還醉倒在客廳籐椅,酒測值高達零點七七毫克。林李月桂下午清醒後否認殺夫,辯稱丈夫因痛風等健康因素,自己用電鍋猛砸頭部致死。但她的兒子證稱,媽媽動手打爸爸,爸爸還向他求救。

林李月桂被捕說,她廿八歲時,在林達生家族經營的遊覽車公司當小妹,兩人很快陷入情網並同居。當時林已有妻室和二子四女,她因為名不正言不順常藉酒澆愁,因而養成酗酒的惡習。

她說,她為了林達生害死情敵,但林一直不肯對她明媒正娶,兩人為此吵鬧不休。不過,她隨後又改口說林妻是自己不小心摔落盛滿滾燙熱水的澡缸,她還打破玻璃窗進入浴室幫忙救人。

李月桂在林妻死亡多年後,正式和林達生同居,七十六年生下現年十七歲、目擊她殺夫的兒子,但林始終不肯和她結婚。七十七年十二月十六日,當時卅歲的李月桂 和林爭吵後,喝了兩瓶米酒,帶著才一周歲的兒子搭乘莒光號火車從台東要回台北,途經東線鐵路山里隧道附近時,一時想不開將兒子從行進中的列車丟出車外。

但她隨即後悔,在台東縣鹿野站下車,雇計程車直奔台東市馬蘭派出所報案,警方次日才在東線鐵路山里隧道附近草叢中找到小孩,當時嬰兒已經凍得全身發抖,嘴 唇也已泛紫,經送省立台東醫院急救,因左腳斷裂和腰椎受傷,加上有腦震盪情形,再轉送馬偕醫院台東分院後,雖然救回一命,卻已成了重度智障。

林達生和李月桂在吵吵鬧鬧後結婚,但林家道開始中落,兩人帶著親生兒子從台東搬到中部居住,後來又北上在台北縣三峽定居,一年多前,搬到林李月桂娘家位在板橋市莊敬路命案現場居住,以節省房租。林李月桂偶爾會到娘家經營的小吃店幫忙。

鄰居說,林家去年九月搬來板橋市莊敬路現址居住,房子是林李月桂母親所有,夫婦三天兩頭大吵,鄰居屢勸不聽,都習以為常,所以昨天凌晨被他們夫妻吵架聲響吵醒時,也沒有在意,直到一早出門發現樓梯間血跡斑斑,才知道這對夫妻「終於出事了」。

管區海山警分局埔墘派出所員警也表示,林家三天一大吵,派出所幾乎每個員警都前往處理過,半年前也因為林李月桂把丈夫打成重傷,死者和前妻所生的大兒子,還曾出面為父親申請家暴保護。

警方昨晚報請板橋地檢署外勤檢察官李文君率法醫謝進洋到亞東醫院太平間相驗,發現林達生因前額、後腦遭外力重擊破裂,失血過多致死,明天解剖確定死因。檢察官相驗後,告訴林李月桂「妳現在涉嫌殺人,犯行重大」,下令當場逮捕,向法院聲請羈押。

【2004/11/14 聯合報】

2.

她,有憂鬱症、酒精性精神病 記者呂志明/台北縣報導

犯下殺夫案的林李月桂曾因憂鬱症就診,前年她曾經在台北市犯下一起強盜案,高院法官將她送往台北市立療養院進行精神鑑定,評估為「酒精性精神病」及「疑似輕度智能不足」。

據調查,林李月桂於前年四月七日下午,與男子到旅社投宿,男子先離去,林李月桂退房,趁櫃台無人,竊取抽屜現金一千四百元,被服務生發現,雙方扭打,警員趕抵現場逮捕林李月桂。

台北地檢署依強盜罪嫌將林李月桂起訴,台北地方法院審理認為,林李月桂有一個重度智障兒子須撫育,減輕其刑,判處二年七月。

林李月桂不服上訴,高院法官囑咐台北市立療養院鑑定,醫師發現林李月桂自七十三年至七十五年間出現失眠、昏倒及疑似幻聽症狀。

醫師認為其症狀已符合「酒精性精神病」。另一方面,林李月桂在鑑定時呈現智能表現明顯下降情形,臨床上「疑似輕度智能不足」。

不過,鑑定醫師認為林李月桂在犯案時,未達到精神耗弱或心神喪失的地步,法官仍認為林李婦有罪,撤銷原判決,並考量其犯罪動機,改判二年六月。

【2004/11/14 聯合報】

3.
死者前妻兒子 不能原諒父親 記者許聲胤/台北縣報導

昨天被林李月桂活活打死的林達生,和前妻育有六名子女,長子最近更考上校長任用資格,曾當選台北縣教師聯誼會理事長;次子在台北縣某國小任教;四名女兒也都有不錯的歸宿,嫁給公務員和員警。

林達生的長子說,父親當年拋妻棄子,和林李月桂再婚,他不願多談繼母當年如何用熱水害死生母的往事;但個性較倔強的弟弟一直無法原諒父親。林達生和林李月桂只生了一名兒子,卻是重度智障,也是他生前唯一留在身邊的兒子。

林達生家族原在台東經營遊覽車公司,家境不錯,林達生因為和小他十八歲、到車行應徵當小妹的李月桂發生婚外情,兩人同居,生前最後的住處不但髒亂狹窄,生活也都靠親友救濟勉強度日,最後竟演變成「家破人亡」的局面。

死者最小的智障兒子告訴警方,爸爸因為怕媽媽把僅剩不到一萬元的存款都拿去喝酒,所以把所有存摺都交代他收好,同時還留下一本記錄了所有親友電話的記事本,要兒子在他不幸死亡時可以有人依靠。

智障兒子接受警方安置詢問時,還緊緊抱著爸爸交代給他的所有家當,包括五本各有千元左右的存摺和陳舊的記事本。警方帶他到亞東醫院看父親最後一眼時,兒子一時承受不住打擊而昏過去。

警方根據智障兒子提供的親友記事本內容,打電話連絡死者在台北縣某國小任教的兩名兒子。長子住校,經妻子連絡後才趕到警局;次子則在警方追問他何時可以到警局協助了解時,表示「不一定會到」,然後就關機。

承辦員警對死者兩名為人師表的兒子如此做法,一度相當不滿,質疑他們如何能教育學生孝順父母,直到死者長子趕到警局,訴說當年父親拋家棄子,外遇的對象又如何殺害他們的生母,在場人士反而同情這對兄弟。

死者長子表示,他們家族在教育和學術界都有不錯的發展,在父親離家後,由媽媽獨力撫養他們,媽媽死後則靠親友接濟,因經濟拮据,所以都選擇就讀師範學院等公費學校,在他們的心目中,父親只屬於繼母所有,最偉大的是辛苦的媽媽。

【2004/11/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