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佈日期:2015年4月18日

【民視即時新聞】老婦人李秀蕙,早年嫁給開中藥行的丈夫王順福當三房,過去王家開藥舖­可說是家境相當富裕,一家人還同住在透天厝裡頭,後來二房分手離開家中,70多歲的大­房失聰、失明又癱瘓,全靠長子照顧,18年前三房李秀蕙也病倒,王順福為了照顧兩個生­病的妻子,花光自己積蓄,家道中落,也讓相當感嘆。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人間悲歌!一名58歲婦人中風又多病,家人無力照顧,昨竟被兒子送到高雄市立殯儀館旁靈堂等死。《蘋果》得知後趕到靈堂,只見婦人躺在放棺材的架子上,一旁傳來「南無阿彌陀佛」誦經聲,她奮力舉起手,眼中泛淚,似乎要告訴大家「我還沒死」。警方獲報後立即叫救護車將婦人送回家,但她已在靈堂度過驚慌的5小時。社會局緊急派員探視後,昨晚送婦人就醫。

 

讀者康先生昨下午3時向《蘋果》投訴,他昨早10時許在高雄市殯儀館旁民間業者大華1館靈堂拈香時,看到救護車載來一名婦人進入,婦人下救護車時「還舉起手遮太陽!」他問救護車駕駛怎麼會這樣,駕駛回稱:「我也是第一次載活人來!」康先生懷疑家屬故意要讓婦人在靈堂等死。 

 

李婦昨被送到高雄市立殯儀館大華1館,停留靈堂5小時。林振義攝

雙腿瘦弱兩眼無助

 

《蘋果》趕赴大華1館,在一間還沒布置的靈堂後方的停柩室找到婦人李秀蕙,她只穿上衣、紙尿褲,還插著鼻胃管,蓋薄被,獨自躺在放棺材的架子上,她弓起瘦弱雙腿,兩眼無助看著天花板,驚慌又悲傷。 
記者詢問:「妳要不要緊?有沒怎樣?」李婦的兒子王聖明(28歲)聽到聲音從靈堂外走進來,幫母親整理衣服、穿上褲子,他說:「警方已經叫救護車要載(母親)回家了!」記者追問:「為什麼要把人送來殯儀館等死?」他沉重說,母親生病18年都是老父在照顧,前晚父親不堪勞累住院,決定把母親送到殯儀館,「我也很痛苦、很不安,但無法違逆父親的決定!」 
鼎金派出所長吳志昇說,昨午1時許,大華1館工作人員發現李婦活著被送來靈堂,警方獲報趕抵,叫救護車把李婦載回家;警方將約談李婦丈夫王順福(81歲)及葬儀社業者,釐清有無遺棄罪嫌。 

 

 

病夫無奈
李婦丈夫王順福說他無力顧妻,自己又住院,只好出此下策。林振義攝

老尪累倒無力照顧

 

下午3時許,李婦搭救護車返家,王男騎車帶記者跟著救護車回到鳳山區一處老舊4樓透天厝。他把母親安置在2樓客廳,用鼻胃管幫母親灌食乳狀營養品,李婦表情才漸和緩,記者問她:「身體會不會不舒服,要不要去醫院?」李婦因插管無法說話,奮力搖頭,還不斷流淚。
載運李婦到靈堂的救護車司機說,葬儀社跟他說拔管後就會往生,但李婦卻活著,「我也覺得很奇怪,這是我第一次載活人來殯儀館!」因家屬陪同,也不能多說什麼。
大華1館表示,殯儀館當然不收活人,所以發現李婦是活的就報警,葬儀社業者「根本沒告訴我們就把活人送來,真沒良心!」
記者昨晚找到李婦丈夫王順福,他在醫院病床流淚說,他原本開中藥行,妻子18年前染烏腳病常住院,他為了照顧妻子歇業,積蓄花用殆盡,月初妻子又中風住院,他付不出醫藥費,還向朋友借18萬元。前晚他發高燒住院,覺得妻子「不可能好起來!」又聽葬儀社說:「可以送到殯儀館去等幾天再辦後事。」考量自己無力照顧她,才做出痛苦決定,讓妻子出院到殯儀館,他說:「我沒有其他辦法了!」
記者採訪王順福時,王接獲高市社會局來電叮嚀:「人只要還有一口氣,就不能送到殯儀館。」社會局昨將李婦送醫,未來會提供後續照顧;另因發現李婦兒子反應能力弱,且處理事情均聽父親指示、不敢反抗,李婦兒子是否有照顧能力待評估。 

 

 

上救護車 
李秀蕙昨下午由兒子(左)陪同上救護車,一起回家。王勇超攝

入殯須有死亡證明

 

將李婦送到靈堂的吉安葬儀社黃姓負責人昨表示,王順福委託他處理妻子後事,他建議「可以拔管回家等(斷氣)」,昨早他與救護車司機到醫院去接李婦,原本要載回王家,李婦兒子卻說家中沒有空間,所以才載去靈堂。他推說,實務上有些人拔管後不久就會往生,但也有拔管後仍存活,「每件個案會怎樣,其實都很難說。」 
依收治李婦的高雄長庚醫院診斷證明書顯示,李婦有末期腎臟病、糖尿病及高血壓等,4月8日中風送醫,李婦仍需住院治療,但基於尊重家屬意願,昨才同意李婦出院。 
高市殯葬管理處處長鄭明興指出,往生者入殯須持醫院開出死亡證明,不能讓未往生者進停柩室,靈堂也不可讓人進入躺臥。 

 

 

家人恐涉及遺棄罪

 

律師吳春生表示,夫妻、父母兒女間互有撫養義務,若把人載到殯儀館等死,觸犯最重可處3年徒刑的遺棄罪,至於葬儀業者提出「送到殯儀館等死」建議,雖未觸法,「但難逃道德譴責!」 

 

照護重症病患須知與求助管道

 

須知
.應向醫療及社福體系尋求經濟、照顧資源等協助
.可參與活動與外界互動接觸
.可借助宗教力量尋求心靈撫慰
.照顧者有情緒壓力,可向社會局或社福團體尋求喘息機會
.家屬多留意患者或主要照顧者言行有無輕生念頭
求助管道
.各縣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02)25565880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0800-580-097
.遇緊急狀況,可撥110或119求助
資料來源:
高醫大醫社系主任陳政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顧問李淑婷、《蘋果》資料室

--

在高雄鳳山區生明里居民眼中,開中藥行的王順福一家「以前生活過得很好,是大家族,不過後來沒落了!」

 

一名鄰居說,王順福共娶了三房妻子,一家人住在4層樓的透天厝,1樓則開中藥行,後來二房分手離開家中,70多歲的大房失聰、失明又癱瘓,全靠長子照顧,沒想到,18年前三房李秀蕙竟也病倒,「中藥行的老頭家為了照顧兩個生病的妻子,花光自己積蓄!」鄰居感嘆:「從大老闆淪落到貧病交迫!」 
王家目前由王順福與大房生的長子(約40歲)擔任戶長。 
大房長子表示,母親與父親生了4女、3男,他照顧母親,父親與阿姨生的兒子(指王聖明)照顧阿姨,「我照顧我的媽媽,他照顧他的媽媽,各自盡各自的孝道」。 
大房長子說,自己先前開計程車,母親生病後,他當母親的全職看護,他還有姊姊、妹妹、弟弟,大家下班後可以輪替,讓他喘口氣,「阿姨的兒子比我還慘,只有一個人,一定很累!」 
王聖明表示,他在鳳山一間小型塑膠工廠上班,扣掉勞健保,1個月只賺1萬多元,若是請看護,一天要2千多元,一個月要6萬多元,「我根本沒能力請,所以是爸爸在顧,有時是我在顧!」 

 

 

殯儀館得知李秀蕙仍有氣息,趕緊報警,並由救護車送李婦回家。
林振義攝

不敢想像娶妻成家

 

王聖明說,為了照顧重病的母親,自己沒有交女朋友,也不敢想像有一天能娶妻成家,「先度過眼前的難關,以後的事以後再說吧!」
當地里長的兒子郭政寬表示,王順福與父親交情很好,但從來沒有吐露過照顧家人的困難,昨晚他特別問王聖明:「你爸爸有困難為什麼不說?」王聖明才說:「我們不知道這種事可以請里長幫忙。」 

 

 

住透天厝以為小康

 

郭政寬說,王家未被列入中低收入戶,外人看他們有透天厝可住,以為經濟小康,這次王順福與兩個妻子都病倒,大家才驚覺王家狀況很嚴重,將先聯絡里幹事和慈善團體,尋求急難救助金來解決王家的燃眉之急,後續再決定是否發起募款。
◎記者王勇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