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05月14日

洋娃娃疑為運財小鬼,詐騙集團還在其胸前掛屍油(紅圈處)。翻攝畫面

【高堂堯╱南投報導】養小鬼仍栽警方手裡!詐騙集團租下南投一棟透天豪宅為犯罪據點,警方前天攻堅,逮捕21名年輕男女,起獲多台筆電、iPhone5手機和電腦螢幕等證物,還在房中發現三只掛「屍油」、供奉「乖乖」的洋娃娃,疑為用來招財,俗稱「古曼童」的泰國小鬼,全案依詐欺罪嫌移送法辦。

警方調查,詐騙集團共19男2女,平均年齡20餘歲,2個多月前主嫌吳晉峰(25歲、槍砲前科)以50萬元租下南投市一幢4樓透天厝,內外裝設10多支監視攝影器、隔音泡棉和4道門窗鎖,層層戒護2、3樓的詐騙機房,並印製教戰守則給每個成員。 

詐騙集團嫌犯平均年齡僅20多歲,警方攻堅後要求他們趴在地上。翻攝畫面

不法所得達千萬

集團以「配合檢察官辦案」、「你親人在我們手裡」等老梗謊言,詐騙受害人交付存摺印鑑或現金,至少涉及4起南投詐騙案、累積不法所得達千萬台幣;民眾發覺該屋出入份子複雜,向警方舉報,警方隨即展開偵辦。
警方前午動員攻堅時,詐騙成員見警察上門,躲在房中鎖門拒捕,他們為銷毀罪證,還用鐵鎚敲壞35支iPhone手機、筆電等犯罪工具,並置於鐵箱中淋鹽酸銷毀,教戰守則也被燒毀,最後警方仍破門逮人。
警方在機房桌上發現三只詭異的洋娃娃,每只都佩掛有一小瓶透明「屍油」,且用多包「乖乖」供奉,疑為俗稱「古曼童」的泰國小鬼;透天厝4樓還布置「神明廳」,在桌上供奉泰國四面佛、象神,連南投竹山紫南宮的「金雞母」也在列,全是招財進寶的神祇。 

不明嬰屍製人偶

集團成員辯稱,相關電腦通信設備是為了簽賭美國職棒、職籃所用,並非詐騙,警方進一步訊問,他們卻只答得出有一隊叫「勇士隊」,季後賽對戰的是「NBA隊」,荒唐供詞讓警方哭笑不得。
警方查出,主嫌吳晉峰等人在2年前有出境香港,「小鬼」可能是在當時迎回來供奉,目前正追查是否有境外犯罪事證或是涉及國內其他詐騙案件。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葉春榮指出,民間相傳神格較低的神祇或小鬼有特異靈力,能為人們運財或使喚,國內一些神壇的確會從泰國、香港等東南亞國家,引進「養小鬼運財」儀式和偶器,通常由來路不明的嬰屍、胎盤所製成人形偶,再以高價販售給希望生意亨通的特種行業人士、亟欲成名的小明星等。 

「亂養恐招厄運」

民俗專家廖大乙說:「養小鬼像結交黑道,有求於他會盡量幫你,他若未得好處,你反而招致厄運,建議民眾不要隨便奉養。」 

【報你知】古曼童源自泰國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古曼童」習俗源自泰國,原是當地法師不忍難產、夭折的嬰兒或孩童亡魂流離失所,以其屍體和血液製成骨灰或屍油,再施以法術,連同靈體一起收入泥偶或木偶內,並安置於寺廟內受佛法洗禮,等待有緣的父母迎回家中供養。
廖大乙說,因古曼童是小孩子,多半以小玩具、零食或新衣服來供奉,習俗引進台灣後,一般認為可求好運、防小人、招財或帶來好姻緣,但可惜供養者常心術不正,貪財、貪色,妄想一步登天,使得古曼童漸漸成為「養小鬼」的同義詞,反而可能走火入魔、招致厄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