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叮傳人 3人病發 香港爆致命狗寄生蟲

 

2012年08月28日
香港大學獨步全球發現新品種的寄生蟲,將之命名為「香港型惡絲蟲屬」。杜啟泓提供

【大陸中心、陳麗婷╱綜合報導】香港大學首次發現藉由蚊蟲為媒介,由狗傳給人的新品種寄生蟲,將其命名為「香港型惡絲蟲屬」,若入侵人體重要器官恐危及性命。香港已有3例個案,但專家強調直接接觸狗不會感染,呼籲市民勿恐慌。國內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稱,國內未發現新品種寄生蟲,呼籲民眾勿隨便接觸流浪狗。

 

去年11月一名50歲病人因左頸疼痛求診,醫生在他左頸淋巴結發現1.5公分腫塊,手術後發現一條絲狀寄生蟲屍。另兩名患者也分別在身上的小腫塊發現蟲屍。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杜啟泓稱,經基因排序證實,該寄生蟲是全球首見的「香港型惡絲蟲屬」,與犬心絲蟲的基因有9成相似。
港大收集了200隻流浪狗及100隻流浪貓的血液樣本化驗,並從6隻流浪狗的血液樣本中發現該寄生蟲的基因。杜啟泓稱,狗應是寄生蟲宿主,蚊蟲在叮咬狗時吸取幼蟲,再將幼蟲傳給人。由於3名病患病發前分別到過北京或東南亞,也有人不曾離開香港,目前無法確定寄生蟲來源。 

恐隨血液游走全身

「香港型惡絲蟲屬」與犬心絲蟲高度相似,都是透過蚊子傳播。該蟲會隨人體血液游走全身,若停滯某處便會造成發炎或腫塊。雖然人的免疫系統應足以殺死成蟲,才會在病人身上發現蟲屍。專家擔心若心肺等重要器官遭入侵恐危及性命。由於這種蟲存在血液內,杜啟泓認為直接觸摸狗並不會受感染,但建議飼主帶愛犬接種預防針並除蟲。 


專家表示,直接接觸狗並不會感染「香港型惡絲蟲屬」。香港《蘋果日報》

勿隨便接觸流浪狗

我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國內雖未發現該新品種寄生蟲,但勿隨便接觸流浪狗,家犬也要定期檢查,最重要的是不要走私動物。他說,犬心絲蟲病並非國內法定傳染病。另據香港研究,人感染香港型惡絲蟲的症狀輕微。寄生蟲學會理事長黃高彬說,國內感染犬心絲蟲的狗數量不多,國人歷來感染犬心絲蟲的病例為個位數,感染途徑為吸入蟲卵,侵犯肺部造成氣喘、呼吸道疾病;今藥物改良,即使感染也不易死亡。 



狗寄生蟲傳染示意圖

1.帶有「香港型惡絲蟲屬」的流浪狗遭蚊蟲叮咬 



2.蚊蟲可能吸走狗狗血液中的香港型惡絲蟲屬幼蟲或蟲卵,再傳給人類 



3.被叮者患處會發炎並長出細小腫塊,若寄生蟲隨血液進入心、肺,嚴重恐致死 



香港型惡絲蟲不會人傳人

【本報訊】香港大學全球首次發現有市民被蚊叮後,感染流浪狗身上的新品種「香港型惡絲蟲」,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表示,早前已透過港大專家得知有關研究,認為市民只要做好個人衞生便可放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強調,惡絲蟲病不會人傳人,提醒市民避免接觸流浪狗及做好防蚊措施,如有病徵應盡快求醫。

籲保持個人衞生

港大微生物學系全球首次發現新品種的「香港型惡絲蟲」,由去年五月至今年三月接獲至少三名市民受感染,患者身體不同部位出現含該款寄生蟲的腫塊。該蟲以貓狗為宿主,並經蚊子作病媒傳染人類。正於北京訪問的高永文指出,早前出席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的講座時,已知悉有關研究。他又指,隨着本港人口增加,加上市民與寵物接觸頻繁,人類感染動物寄生蟲的風險亦提高,呼籲市民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一旦感染應立即求診。

衞生防護中心指出,已得悉港大的最新研究,會與港大密切跟進,以獲取更多資料。惡絲蟲是可感染多種哺乳類動物的寄生蟲,狗隻是其中一種主要宿主。人類偶然可經由蚊叮而感染,引致皮膚下、結膜或內臟器官出現腫塊、蕁痲疹或淋巴發炎等。惡絲蟲病不會人傳人,通常可經手術切除腫塊治療。漁農自然護理署建議狗主按獸醫指示,定期為寵物犬採取藥物預防措施,亦切勿遺棄狗隻,以免牠們成為犬心絲蟲及其他惡絲蟲的潛在帶病宿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