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之家缺人? 母貓咬死雛貓

  • 2012-10-25
  •  
  • 中國時報
  •  
  • 蘇瑋璇/台北報導

 ▲議員阮昭雄爆料,有懷孕母貓被收容後,放置在開放式籠子內,母貓飽受驚嚇,竟咬死剛產下的小貓,相當誇張。(蘇瑋璇翻攝)

 北市「動物之家」收容的犬貓疑似缺乏照料,竟發生母貓咬死仔貓、貓屍擺在籠內未處理,甚至罹患貓愛滋的貓隻和健康貓混居,由於動物之家收容動物死亡率超過四成,議員質疑人員照護有嚴重疏失。動保處副處長葉明穎解釋,收容犬貓的死亡率原本就偏高,希望外界不要抹殺志工及團隊付出的努力。

 議員阮昭雄質疑動保人員編制人力不足,導致很多應防阻的慘劇無法第一時間處理。他出示照片指出,動物之家捕獲懷孕母貓,卻放在開放式獸籠中,母貓飽受驚嚇,可能是太緊張而咬死剛產下的仔貓。

 此外,一隻罹患愛滋的貓明明出現過度流涎症狀,卻和正常貓隻同籠;另一案例則是貓隻死亡後屍體未立即處理,和其他活貓混居,導致其他貓隻受感染而死亡。

 動保處解釋,目前認養率達五十八.二%,動物平均在養天數從五十二天降至卅一天,每日在養犬貓隻約三百五十隻至四百隻,以十一名人力編制計算,每人照顧卅多隻,符合農委會一比六十的規定,且還有七十二名志工協助。

 動物收容組長陸孟賢說,動物之家一旦收到哺乳中的母貓、仔貓,都會一整窩送進隔離病房獨籠安置,並加蓋布幔避免干擾,只有獸醫師、動物管理員、動保志工可靠近,未來會嚴加控管。

 陸孟賢解釋,流浪街貓有野性,若受驚嚇、母乳分泌不足、仔貓沾染人類氣味,偶爾會發生吞食、咬死病仔貓的情況,但不常見。

 獸醫師黃契晴說,議員踢爆的那隻流涎貓,並未篩檢出貓愛滋病抗體陽性。副處長葉明穎說,動物之家動物死亡率約四十五%,其中包含十八%安樂死及多數傷病死亡,其中半數以上是剛出生的犬貓,收容時若缺乏母貓照顧,存活率本就不高,志工和動保處團隊都盡心照料,希望外界不要只看死亡率,忽略背後工作人員默默付出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