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田武(日語:ごうだ たけし,英語:Goda Takeshi,6月15日—),通稱胖虎,是漫畫作品《哆啦A夢》中的主要角色之一。

剛田武為本名,其綽號為日版對巨人ジャイアン,英語:Giant的片假名讀法)[5],舊譯技安武胖虎武技安,又稱剛田技安(臺灣)、剛田胖虎(臺灣&中國大陸)[6]剛田武志(台灣)[7]大熊(中國大陸)[8]大雄(中國大陸)[9],英/美國版本稱為Big G,中文版的早期譯名「技安」即出自這個綽號的音譯(當時港台地區常用該翻譯,而中國大陸的一些盜版漫畫和動畫也使用過該翻譯),而現今中文翻譯使用的「胖虎」則為字面上的相近。

時常「借」了別人的東西卻不歸還(被「借」得最多的是小夫的漫畫和模型玩具),然後到最後那些東西也「自動變成」他自己的。如果有人聲明歸還(即使態度已極度「懇求」、「卑微」、「低聲下氣」),仍會被他「自動視為」觸犯底線(講得一副我霸占你東西的樣子)而挨打,甚至還會講出令人咋舌的歪理[10];日本的哆啦迷與ACG愛好者還將胖虎的名言「你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我的東西還是我的東西」[11][12]稱為「剛田哲學法/剛田主義(ジャイアニズム/Gianism)」,台灣則有「技安/胖虎名言」等不成文稱呼。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9%9B%E7%94%B0%E6%AD%A6

---

成句/你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我的東西還是我的東西

解說

  • 亞洲一般認為此概念出自藤子・F・不二雄漫畫「哆啦A夢(ドラえもん)」,胖虎(剛田武)搶別人東西時所說的話,由於知名度極高,故在日本又被稱為「剛田主義(ジャイアニズム/Gianism)」,台灣有「技安名言」或「胖虎名言」等不成文的稱呼。日文為「お前のものは俺のもの、俺のものも俺のもの」。
  • 但事實上較不為人所知的是,在愛爾蘭現代主義文豪詹姆斯·喬伊斯(James Joyce)於1922年出版的長篇意識流名著尤利西斯(Ulysses)的第十五章中,就出現了"What's yours is mine and what's mine is my own"這句話。
  • 吉田一美在「灼眼的夏娜」0的時候曾把這個當笑話來講。
  • 台灣大宇公司出品的遊戲「大富翁系列」中從四代開始每代必登場的女角色孫小美使用搶奪卡時也會說「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
  • 據說英文翻成「I have a Me You have a Me」(正確的說法是What's yours is mine, what's mine is my own.[1])
  • 另外,在《賭俠》的片尾中,賭俠(劉德華 飾演)與賭聖(周星馳 飾演)商討怎麼樣才能夠賺大錢時,兩人一起說了「你的錢就是我的錢,我的錢就是你的錢,唉呀~發財啦!」
    • 但是賭聖說的是「你的錢就是我的錢,我的錢還是我的錢,唉呀~發財啦!」[2]
      • 當然,最終被師父阻止
  • 《Carnival Phantasm》中,因Gilgamesh講出Caster的台詞後,再說「你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被Caster吐槽是人類史上最古老的胖虎
  • 薔薇少女真紅都有使用過本句,只是將「俺(おれ)」改成「私(わたし)」,「お前」改成「あなた」。
  • 後來還被「戰國BASARA」系列的サビー原創風行使用。
  • 吉崎觀音的"護衛神エイト"與"KERORO軍曹"都有出現過這句話。
  • 《神奇寶貝》裡的武藏常對喵喵和小次郎說「你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我的東西還是我的東西。」
  • 在《膽小狗英雄》第27集上半中的偽茉莉兒,當奧提斯的電視壞掉時也有說過這句話。
  • 在《萌萌二次大戰略》裡,零和奈奈的合體技CUTIN中也出現這句話。
    • 奈奈:你的東西就是我的!
    • 零 :我的東西還是我的!
  • 在《魔法老師》的麻帆良學園祭,當伊文潔琳見到涅吉手上的謎之物體(其實是時光機),企圖強奪。當時茶茶零就是說了「你的東西就是主人的東西,主人的東西還是主人的東西。」
  • 真正能體驗「剛田主義」這種精神的是RPG遊戲。
    • RPG中,有時NPC團員會自帶很多稀有裝備和道具,而身為主角的玩家可以自由分配。
    • 作為團員來說,因為是同心協力的隊友所以要有福同享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 但是主角的行為,實際上就是仗著是朋友的身份去搶劫其他團員。
    • 有些玩家甚至都承認讓某些NPC加入,純粹是為了拿走他的裝備,剝光了NPC就沒必要留他在隊中了。
    • 主角:隊友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我的東西還是我的東西!隊友本身都是用來丟棄的東西
Img835.jpg
Img1155.jpg
Img89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