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狗煉獄 動物之家死亡率近5成

 

 

內湖動物之家狗舍內,義工餵食。
記者陳瑞源/攝影
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昨天到內湖「動物之家」考察,議員質疑動物之家近年的貓狗病死及安樂死的平均死亡率達46%,批評猶如「貓狗閻王殿」。

 

北市府動保處解釋,安樂死的死亡率只有13%,因6成的收容犬貓尚未離乳,無法自主生存,是讓死亡率居高的主因。

市議員簡余晏與高嘉瑜昨天拿出動保處公開資料質疑,有多隻26日才送進去的乳貓,現場卻看不到。

動保處處長嚴一峰表示,其中一隻乳貓因為尚未睜眼,離開母貓無法生存,加上自體免疫能力不良,經獸醫師判斷才以安樂死處理。

 

內湖「動物之家」,遭議員批評猶如「貓狗閻王殿」,圖為貓舍一角。
記者陳瑞源/攝影
簡余晏也指出,幼齡的小貓竟然都強制打進晶片,充做「已領養數字」,導致部分乳貓痛苦致死,違反動物權。她要求應比照新北市及桃園縣,動物注射死亡時由動保團體在旁陪同。

產發局長黃啟瑞應允,盡速研議3個月以下的小貓不打進晶片,及動保團體在旁陪同安樂死等制度。

議員們考察後具體要求,新送進來的貓狗未滿30天內不可屠殺、乳貓應設置保溫箱,且3個月內禁植晶片;屠殺貓狗前應有人道處理,必須有安撫等動作,且一定要有動保團體在旁。

目前只有4名獸醫無法應付龐大的流浪貓狗,應增設獸醫及保育員,蚊蟲飛舞等髒亂情況應盡速改進。

動保處回應,將僅針對罹患重大傳染病及重病動物執行安樂死,保證健康的動物至少收容30日。乳貓是否植入晶片,由獸醫師的專業,依照動物的身體狀況決定,並輔以照相、頸圈等方式進行辨識。

添購設備方面,動保處明年度增列預算,委託民間動物醫院派駐獸醫師,並將添購生理監視器、氣麻機、保溫加護病房等設備。動物之家的環境清潔與消毒,也將由現有每周消毒1次提高到2次。

 

【2012/06/2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貓狗煉獄 動物之家死亡率近5成 | 動物星球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8/7191574.shtml#ixzz1zA4LUwW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