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7-13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知名小提琴家陳美(Vanessa-Mae)今年2月代表泰國征戰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會的高山滑雪賽項目引人矚目,如今卻遭踢爆在冬奧前積分賽成績造假,斯洛維尼亞滑雪協會11日宣布,4名涉案職員遭停職4年。

  • 陳美在今年索契冬奧的高山滑雪項目獲得最後一名。(路透檔案照)

    陳美在今年索契冬奧的高山滑雪項目獲得最後一名。(路透檔案照)

現年35歲的陳美在新加坡出生,生父是泰國人、母親是中國人,10歲開始演奏生涯,巡迴全球300個城市,1990年首張跨越古典與流行的專輯大賣1000萬張。

她原是英國公民,2010年突然宣布暫停演出,要專注在滑雪上,此時她的身價約台幣16.6億元;後因無法獲選英國代表隊,而選擇回到泰國。在接受6個月特訓後,成為泰國首位冬奧滑雪女選手,在高山滑雪項目以3分26秒97的成績吊車尾獲第67名,比冠軍慢了50.1秒;但她說,能為國家征戰與有榮焉。

國際奧委會(IOC)規定,不具全球前500名選手的國家,可派出一組男女選手、通過平均140點的積分賽後,才能參加冬奧高山滑雪賽,因此陳美陸續在瑞典、挪威、斯洛維尼亞及瑞士參加比賽;斯洛維尼亞滑雪協會日前發布報告指出,涉案職員於1月的比賽中,在泰國體育相關官員要求下偽造參賽者名單、比賽日期、時間與名次,將成績文件送交國際滑雪聯盟(FIS)。

斯洛維尼亞滑雪協會主席蘇芮指出,根據FIS文件顯示,陳美在斯國滑雪勝地柯拉維克山共參加4場賽事,當中竟出現斯國青少年冠軍一般的好成績,而陳美的年紀比「青少年」組至少大上14歲。

此外,某場參賽名單中竟有人根本沒出賽,還有選手在比賽中跌倒,但最後排名卻往前挪,且標示的比賽日期是1月17日,與實際舉辦日期1月18日不符。不過,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有人受賄,將通知警方進一步調查,而陳美「似乎並不知情」。

陳美「似乎並不知情」

FIS主席卡斯帕對此「感到失望」,強調先由斯國滑雪聯盟調查真相、做出懲處後,FIS再進行處置,但目前陳美在其他國家如瑞典、挪威與義大利賽事中未傳出舞弊;IOC發言人莫瑞(Moreau)表示,該事件應由斯國滑雪聯盟與FIS負責;陳美方面尚未回應。

--

陳美為冬奧與母親決裂坦言愛白色雪道如金色音樂廳

2014年02月19日10:12 
來源:南方都市報 作者:徐顯強

 

作為小提琴家,35歲的陳美久負盛名,你我很容易在腦海中找出關於她的印象:穿著很窄的超短裙在台上瘋狂拉小提琴,一頭秀發漫天飛舞。這位5歲學琴,11歲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錄取,13歲成為世界上最小的柴可夫斯基協奏曲演奏者,15歲就出專輯的音樂天才,在昨日下午,出現在索契冬奧會的高山滑雪女子大迴轉賽場———是的,她是參賽的90名選手之一。

像陳美一樣跨界玩票的運動員不在少數。

至少有5名雪橇選手之前參加過國際田徑比賽,美國姑娘勞琳·威廉姆斯還曾獲得過雅典奧運百米銀牌。身高1米81的荷蘭女選手特爾莫斯是本屆橫跨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兩個項目的另一全能健將,她獲得了速滑1500米金牌,還在短道500米和1500米雙雙進入前六。

最傳奇的當屬出任三壘的德國冰壺隊長約翰·加爾,他擁有一個出版集團,是兩個賭場的大股東,還有很多房地產生意,身家過億。30年前他就開始玩冰壺,90年代則轉而經商,直到4年前才重新回到賽場,雖然今年已是48歲,但富翁加爾已打算再參加一屆冬奧會,“這可是奧林匹克,重在參與不是嘛!”

對於這些選手而言,跨界的代價是投入更多的精力、時間,或是暫且放下龐大的生意,但陳美為了參加冬奧會,不惜與母親決裂。

陳美出生於新加坡,從小在英國長大,擁有英國和泰國的雙重國籍,爸爸是英籍泰國後裔,媽媽是華人律師。作為小提琴家,陳美在35個國家、超過250個城市演出,唱片全球銷量超過1000萬張。但她的另一個標籤是滑雪愛好者,對冬奧會的嚮往,14歲那年就在陳美心裡埋下了種子,卻遭到了身為經紀人的母親的反對。為了這個夢想,陳美將母親解僱, ​​開始全身心地備戰冬奧會。2009年,陳美把家搬到了瑞士阿爾卑斯山地區的采爾馬特,開始系統訓練。到了2012年,她甚至放棄了所有的小提琴工作。陳美的世界排名只有2000多名,但是冬奧會規定,任何不擁有世界排名前500位滑雪選手的國家,均可以選派男女各一名選手參加資格賽,陳美選擇代表泰國。在此之前,只有一名泰國選手參加過冬奧會。她拼了命地參加比賽,終於在上個月贏得了前往索契的入場券。昨天的比賽中,陳美在第一輪名列第74位,晉級到了第二輪。

“成績並不重要,我愛白色的雪道,就像我愛金色的音樂廳一樣。”陳美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