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3日00:06 
 
 

北市和新北市3所公立高中學生,為籌募遊玩經費,竟以要去新竹尖石教導偏鄉學生為名上街募款,募得共約5萬元後跑到台中麗寶樂園遊玩2天1夜。校方獲知消息後,已要求學生將募得款項捐出,以自費負擔出遊,並將研擬懲處。衛福部初步認為學生募款違反《公益勸募條例》,最快明將介入了解。

有民眾向《蘋果》投訴,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大直高中、新北市中和高中3校康輔社在本月1至2日出遊舉辦聯合送舊活動,但為籌募經費,學生竟以要去新竹縣尖石鄉教導偏鄉小朋友為名,向學校附近店家、居民、路人募款,募款文案還寫,高中生將進入國小教導學生基礎科目,並和他們同樂玩遊戲,因此必須採買工具,希望民眾支持。

投訴人是畢業校友,她批這是詐欺行為,但學生卻覺得「沒那麼嚴重」,經勸阻無效,3校數十人仍出團遊玩,沒去偏鄉,而去了台中麗寶樂園和新竹漁港等地。

大同高中學務主任陳昫姮說,這是3校康輔社合辦送舊活動,該校約10人參與,校方接到民眾投訴後,已約談學生,該校學生稱募款時沒騙人,但沒阻止其他學校學生以此名義募款,後來校方要求學生自費出遊,並把募來的錢捐給新竹嘉興國小,之後會討論懲處。

大直高中學務主任楊全琮說,近年都會區學生社團活動越辦越大,學生一味要錢才「走偏」;未來將要求康輔社送舊不准辦2天1夜行程,也考慮明年讓學生真的去偏鄉服務。《蘋果》昨截稿前無法取得中和高中回應。《蘋果》聯繫多名參與學生,均不願受訪。

衛福部說,學生社團不屬於《公益勸募條例》所規定的發起團體,此案橫跨2縣市,主管機關為中央衛福部,最快明將進行了解,依法未申請核可的募款,須將款項退還給捐款人,若學生已捐出去,會進一步了解捐贈對象,再研究後續處理方式。

律師廖芳萱指,學生行為也已構成詐欺,檢察官、警察都可依法主動追究違法行為;若這群學生未成年,可能只交付保護管束,不會科以刑罰。(蔡永彬、唐鎮宇/台北報導)

高中生對外募款時聲稱要到偏鄉國小教基礎科目。投訴人提供

學生實際上8月1日去麗寶樂園玩。翻攝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