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2-21 14:19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黃母出示海軍未曝光筆錄卷三,南陽艦陳姓二兵證稱曾直擊黃國章失蹤前遭虐。 記者洪哲政/翻攝

分享
 

海軍南陽艦士兵黃國章落海案,至今已近20年。全案在去年移交高雄地檢署重啟偵辦後,家屬在成堆案卷中,找到軍方過去沒有公開的訊問筆錄,一名逃兵向保防官證稱,黃國章在失蹤前一日,在艦上廚房遭到虐打,甚至被架起,被人用鍋爐裡滾燙的綠豆湯燙腳,黃因此坐在地上大哭。

黃國章失蹤後,屍體海漂到大陸沿岸被撈獲,他的母親黃媽媽質疑黃在艦上遭老兵凌虐,多年來海軍堅稱黃未遭受任何不當管教。

黃國章在1995年6月9日失蹤,海軍當年指黃兵受不了壓力跳海,又說他逃兵,艦上老兵只是為傳承技術,態度較為嚴厲,長年來都堅稱南陽艦管教合理,監委趙昌平當年調查此案時,也未曾發現有這份筆錄。

這份筆錄是1995年8月12日,在海軍看守所由保防官李偉榮所做,卷首銜名為海軍總司令部案件談話筆錄。受訪的南陽艦陳姓槍帆二兵,自稱因為遭老兵毆打,因而逃兵,當時被關押在看守所內。

陳姓二兵向海軍證稱,他當年6月2日上船,3日23時50分左右,接近4日凌晨,學長在他同住艙洗澡,洗完後,發現鄭姓槍帆一兵要黃國章伏地挺身,用腳踢黃腹部,在旁黃姓事務一兵要黃國章不要理鄭,後來鄭男叫黃姓事務兵不要管閒事,只對黃國章說不要太白目,就走了。

保防官追問,鄭男還有沒有再找黃國章麻煩?陳說,記得6月8日快查艙的21時多,鄭男與王姓補給中士帶著黃國章到廚房,當時他正在煮綠豆湯及作饅頭,先由鄭出拳打黃右臉一拳後,鄭見他在煮綠豆湯,就提議由王以雙手架起黃國章雙肩,再由鄭拉黃左腳,擺在汽鍋開關下,讓流出的綠豆湯燙黃左腳,鄭及王兩人對黃說,以後再白目試試看,鄭王兩人走後,看到黃國章在廚房地下哭,大約過三分鐘,黃自己就走了。

黃母為此案成立軍中人權促進會,追查至今近20年。軍法單位1997年宣布全案不起訴,南陽艦艦長馮逸成遭監察院彈劾。行政院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後,將此案移交高雄地檢署重啟偵辦,檢方雖認為時隔久遠,查不到黃兵遭他殺事證,但認為艦長當時未停航搜救,延誤救援,依業務過失致死,起訴馮男。

--

海軍南陽艦二兵黃國章案因一份當年未曝光的保防官筆錄,可能再掀爭議。黃母(陳碧娥)上午表示,2月23日上午10時,她到海軍司令部門口,抗議軍方當年隱匿筆錄,要求海軍向黃國章與黃家道歉。

黃母與律師合作,在軍方移送高雄地檢署的成堆案卷中,找到一份海軍總司令部保防部門訪問一位逃兵,逃兵證稱黃國章生前遭毆打的筆錄。黃母說,她曾向當年承辦案件的前監委趙昌平求證,當年是否看過這份筆錄。她轉述,趙昌平說也沒看過,否則怎麼可能不追。

黃母轉述趙昌平的話說,監察院當年曾傳訊筆錄中出現的試圖阻止事態的事務一兵黃琮男,但黃男未將筆錄記載他目擊黃國章遭踢的情節說出來。她將盡其所能,要求法官傳訊筆錄中出現的人等。

黃母認為,這些年來調查黃國章案的監委或其他人,從未見過這份筆錄,如今筆錄曝光,代表軍方當年可能涉隱匿事證,黃國章生前確遭不當對待,相對海軍聲稱黃是因軍中壓力離艦,她的請求卑微,如今難道不該給黃國章與黃家一個公開道歉。

黃母表示,她到海軍司令部門口抗議,已知會海軍。對筆錄內容與黃母訴求,海軍暫未回應。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面對黃國章母親出示未曝光的軍方保防官筆錄,黃國章生前疑似遭虐。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上午表示,對於黃媽媽多年前失子之痛,國防部深感不捨,國防部已指示海軍司令部協助處理後續法律事宜。

羅紹和表示,相關內容非新事證,行政院軍冤申訴委員會民國103年調查,但國防部站在家屬的立場,會協助黃媽媽釐清案情,呈現事實,撫平傷痛。

--

黃國章落海事件,是指1995年6月9日,中華民國海軍南陽艦二兵黃國章離奇落海死亡的經過。此事件使社會關注中華民國國軍沉疴已久的不當管教問題,成為改善台灣軍中人權的指標性事件。

經過[編輯]

1995年6月9日,停泊於高雄左營軍港的海軍南陽艦準備出港執行偵巡勤務,於該艦服役的二兵黃國章撥電話回花蓮老家,向母親陳碧娥求救「軍艦離港後會有人對我不利」,黃母未予理會。是日半夜,軍方致電黃家表示「你的兒子落海失蹤,是因為受不了軍中壓力而跳海自殺。」黃國章落海失蹤後,母親及親朋好友陸續收到黃國章的來信,指出「家人不幫助我,我只有三條路可走,一是殺人,二是逃兵,三是死。」「你們放心,如果來世還有緣,來世也會還,直到還清為止。」[1]

黃國章落海失蹤後的第六天,遺體被中國福建籍漁船發現打撈上岸,由於中國公安不同意將遺體送回台灣,黃母只得在當地進行火化。返台後,黃母帶帶著四張名片大小的照片向監察院陳情,監委趙昌平要求將照片放大,結果發現黃國章頭部插有鋼針,及一個三角形銳器。[1]

此一發現引起舉國譁然,軍方亦備感壓力,然始終未能尋獲證明黃國章遭殺害棄屍的證據,最終海軍總司令部於1997年7月22日宣布全案不起訴,僅有時任上校艦長馮逸成遭監察院彈劾[1]

影響[編輯]

黃國章落海死亡後,黃母決定成立「軍中人權促進會」。一個非正式的組織,沒有辦公室,靠著些許的經濟援助以及朋友的幫忙奮鬥了六年,她不斷地奔走,不斷地陳情,除了幫助人權受迫害的軍人及家屬外,亦為軍人的權利與保障請命,成為國防部高層眼中的「頭疼人物」。1999年桃園空軍基地彈藥竊案,三名無辜士官兵因受不了刑求之苦,被迫做出虛假自白,黃母為拯救這些遭誣陷的軍人四處陳情,也曾到立法院前靜坐一個禮拜,雖然過程屢遭軍方及某些民意代表干預及阻撓,但最終法律及證據還給這三名士官兵清白,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個由民間團體發起而偵破的軍中冤案。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B%83%E5%9C%8B%E7%AB%A0%E4%BA%8B%E4%BB%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