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網急先鋒第一季(Blue Bloods season 1)
看星星:湯姆謝力克、唐尼華伯格

這齣警匪劇剛推出就獲得最受歡迎新影集的提名,身為三大類型影集之一,美國人處理起來可說是稀鬆平常、駕輕就熟。由於場景設定在紐約,也常被拿來和二十年前大熱的影集「紐約重案組」比較。本劇以警察世家的瑞根家族做為主軸,祖父是個固執的退休警官,父親是現任警察局長,長子是個從伊拉克戰爭退役的高級警官,女兒是檢察官,次子是臥底要查出涉及不法的警察卻因此喪命,而小兒子則以哈佛高材生之姿去當基層警員,也當了臥底要挖出二哥死亡的真相。

各個角色的性格設計細膩鮮明,老大嫉惡如仇、脾氣暴躁、但辦案不失細心,他的妻子看到殉職的警官新聞,都會很慶幸名字出現的不是老公的矛盾心情,還會遭遇到「即刻救援」的處境。而壓陣的是謝姆謝力克飾演身為局長的老爸,面對的大多更像是政治問題,像是要和市政府的預算拔河,對於人命任命的角力,以及對於重大案件向媒體發言,還要小心交往中的記者女友會利用兩人間的隻字片語撈到獨家新聞,而影響到偵查的不公開。

雖然是美國劇集,有不少案例都和台灣曾經發生過的事件多所雷同,觀看起來也多了一份「親切感」。比如說,案件當事人選擇去找媒體爆料,而非向警方投案;醉後的富二代狂毆街友致死;交保的犯人在外面趴趴走的時候,繼續殺害無辜的人,造成檢察官的自責;名模和其實是同性戀的男偶像假裝談戀愛製造新聞炒話題;當然也少不了有功就自己攬、有過就下屬擔的不沾鍋政客,若遇到有聲望贏過他的潛在對手,就利用交好的媒體發布「獨家新聞」來詆毀對手。

而辦案時常陷入的兩難,劇中也多所著墨,首集就是警察為了救出被綁架、若24小時內不打針就會喪命的糖尿病女孩,跳過了正常的程序,此舉卻可能導致證據無效,檢察官無法對罪犯起訴,讓罪犯逍遙法外而可能導致更多的人受害。而疑似罪犯,但在罪證尚不足的情況下,是否應該公開罪犯的面貌對將其羈押,再進一步蒐證。針對罪證確鑿,但有外交豁免權的罪犯,要如何處理?這些爭議大多由擔任高級警官的長子,和擔任檢察官的女兒,在家庭聚餐的餐桌上言詞交鋒,一場「假如是你的女兒被綁架而命在旦夕?你還要不要照程序辦案」的對嗆可說是火花四射。可能比較不過癮的,可能是每一集的案件都那麼棘手,但總是在結尾前就能峰迴路轉,這個警察家族會不會也太強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