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副人之仁--政壇老二老出包

政壇近年流行女性出頭天,歐洲、亞洲、拉丁美洲都有女性領導人,反而美國比較慢,希拉蕊是否再度出馬角逐大位還是未定之天。但影集早出現過女總統,現在又來個女性副總統,冷箭笑話對白如連珠炮,拿了艾美最佳喜劇女主角,雖然不如慈禧夥同小李子帶著東廠整肅異己的穿越戲碼來得刺激,劇中描述的政治現實卻是全球皆同,值得玩味。

--
瑟琳娜,本來是想要角逐總統的參議員,結果變成了副總統。她的婚姻狀態是單身,但有個亭亭玉立的女兒;她和男友見面時,會有18禁的打情罵俏,會來段電話性愛調情,還曾經被報紙刊出吃大熱狗的性暗示照片;她討厭肥胖的東西,還有種族歧視;主推「清潔能源」和「改革阻撓議事」兩個法案,但是在折衝過程中,必須讓石化業者擔任委員而遭到質疑,辛苦做到最後,法案沒了下文,還被總統派去推行「減肥計畫」。而她生涯的風暴爆發在因為一位警探在笑而開除了他,連同石化爭議導致支持度大跌,原本要幫選州長的議員站台,對方怕被她帶衰而私下拒絕,她接受電視專訪真情落淚,民調又大幅攀升,議員又懇求她背書,哪知又被報導落淚攏是假,連她自己也傻眼。

如其他美國喜劇一般,「副人之仁」的對白尖酸刻薄、頻放冷箭、自嘲嘲人,更大的賣點就在出包,瑟琳娜會出包,她在電視訪談結束後,表示了對中國裔州長的不屑,她和幕僚頻頻確認麥克風是否關了,但錄音還是被洩露了出來,她也曾在議會上睡覺被拍個正著,甚至她還不小心懷了孕。幕僚也會出包,明明瑟琳娜在電視訪談就是真情掉淚,但幕僚自做聰明,在事前曾要求工作人員逼哭她,結果消息走露弄巧成拙。於是就一直處於出包和補破網的循環。

雖然是副總統,瑟琳娜平日的行程也都很忙碌,參加個餐會,單單是和有頭有臉的人握手拍照就多到要排隊,幕僚還要提醒她誰是誰。瑟琳娜不像呂秀蓮是「深宮怨婦」,但畢竟權力來自總統,總統想要先推別的法案,就會要她的法案擱置,會議想讓她參加就參加,不想讓她參加就不通知她。從不現身的總統都只叫人傳話就要她照辦,常讓她和幕僚覺得被羞辱,所以當總統傳出可能病危而必須由她暫代時,她只差沒鞭炮,可見正副領導人的關係有多微妙。

看似都在搞笑,幕僚也常常三言兩語就展現了協調法案、利益分配的能力,而當瑟琳娜發生支持危機時,幕僚一面試著接觸其他機會,一面彼此約定「你被炒,我也走」的「自殺協議」,就在瑟琳娜從急驚風放慢語氣重覆「他被炒,你也走?」時,幕僚又倒戈互相指責了,女幕僚長為保職位,還幫瑟琳娜背了懷孕的黑鍋。幕僚性格各具特色,公關主任還是公認的「無能、不沾鍋、推卸責任」,但共通點就是知道如何鑽營和靠勢,言談之間雖盡顯人性現實,這個團隊還是持續運作。可嘆的是,政客人生好像做公關多過推法案。

政客私底下可以說三道四、罵人白痴、對人有偏見,瑟琳娜也側面得知人家叫她「賤貨」、「笨蛋」、「幹她的屁眼」,但是一旦上了檯面,一切都要是無事人的四平八穩(在不出包的狀態下)。相較之下,台灣立委直接問「你和馬英九是不是同性戀?」真是生猛多了。不過,像瑟琳娜團隊這麼多話,要是被監聽的話,應該早就被掌握「事證」掃地出門了啦!


副人之仁第一季(Veep Season 1)(雙碟版)
看星星:茱莉亞路易斯德萊佛斯、東尼海爾、安娜赫盧姆斯基
(得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