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3月03日 12:28

張達智/綜合報導

 

知名美食家韓良露罹患子宮癌,今天上午5時左右病逝榮總,友人表示,將組治喪委員會處理後事。

 

韓良露是著名作家、美食家。台北飛碟廣播電台主持人,林語堂故居和錢穆故居督導,富邦講堂和誠品講堂講師。策劃開發了台北「南村落」文化基地。

 

寫過影評、電影劇本,又製作過記錄片、新聞節目,更喜歡研究天上星象,收集地上的城鎮,在十多年的旅遊生活中,她去過六址多個國家,足跡踏遍三豐多個大城小鎮。

 

她是全方位體味生活的人,懂美食、愛美酒。旅行各地,一定品嘗當地酒,而好酒和美味是不可分的,酒鄉附近必有美食,韓良露因此一舉兩行,盡得好酒好菜好滋味。

 

出版過四本占星學著作。旅遊文學書《舊金山私密記憶》,生活勵志書《生活捕夢網》等。

 

韓良露自云個性像貓又像狗,對旅行已然上了癮,在近二十年的旅行生涯中,走遍了五十多個國家,行過無數的大城小鎮;對她而言,旅行是豐富生命的原動力。

 

她的興趣一如她的旅行視野,廣泛而精彩:拍紀錄片、寫電視劇本、製作新聞節目;環遊世界嚐遍各地美食醇酒;甚至旅居倫敦五年,鑽研起占星學及神秘學。寫作觸角十分多元,廣及旅行書寫、美食、電影評論、占星學……。

 

著作有:《愛情全占星》、《美味之戀》、《生活捕夢網》等;新近出版的《食在有意思》、《12原型星座》(以上二書麥田出版),以及《狗日子.貓時間——韓良露倫敦旅札》(馬可孛羅出版)。

 

2015-02-15  22:5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出版多部飲食文學專書的美食作家、Pc Home創辦人詹宏志妻子王宣一於義大利中部城市伯魯加因心臟病過世,享年59歲,消息一傳出,許多喜愛她的讀者心痛、震驚不已。

王宣一1955年生於台北,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時報周刊》編輯,出版有散文集《行走的美味》、《小酌之家:巷弄裡的美味》、《國宴與家宴》,小說集《天色猶昏,島國之雨》、《懺情錄》、《旅行》、《蜘蛛之夜》、《少年之城》,及兒童圖書《哪個錯找哪個》、《九十九個娘》、《三件寶貝》、《小飛象》,曾獲金鼎獎推薦圖書優良獎。

王宣一從小跟著母親做菜還有上市場,母親不僅教會她做出一手好菜,也影響了她的價值觀,與母親一樣好客又熱情的王宣一常與夫婿詹宏志舉辦家宴款待朋友,更是媒體藝文圈人期待的盛事之一,作家馮光遠去年競選台北市長時舉辦募款餐會,王宣一偕同夫婿詹宏志力挺老友,端出各式好菜為馮募款助陣。王的好手藝,甚至讓過去曾擔任亞都麗緻集團總裁的嚴長壽,有一回到王宣一家作客,嘗過王傳承自母親的道地杭州料理後,隨即聘其擔任亞都麗緻飯店天香樓的美食顧問。

今年1月4日,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拜會詹宏志,結束後返家時被拍到手持王宣一年初甫出版的《行走的美味》與舊作《小酌之家:巷弄裡的美味》兩部作品,當時媒體認為顯然是詹宏志的贈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