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故宮獸首潑漆的陳妙婷早在去年9合1選舉期間,她就闖入中和區大都會客運停車場,在公車車身上的連勝文競選廣告上以噴漆寫下「別讓勝文不開心」。(圖擷自陳妙婷臉書)




2015-12-31  07: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嘉義故宮南院試營運昨第3天,由中國政協委員成龍贈送的「十二生肖獸首」贗品慘遭抗議青年陳儀庭、陳妙婷兩人潑上紅漆,引發社會輿論爭議。而有媒體報導指出,其實陳妙婷並不是第一次潑漆,早在去年9合1大選前,她就曾在新北中和區的大都會客運公司站,對18輛公車上的政治競選廣告噴漆塗鴉,還噴上「別讓勝文不開心」等字眼。

  • 陳妙婷在故宮南院獸首基座都噴上文化統戰字樣。(資料照,記者吳世聰攝)陳妙婷在故宮南院獸首基座都噴上文化統戰字樣。(資料照,記者吳世聰攝)
  • 去年九合一大選前,大都會客運公司中和站18輛公車上的競選廣告被噴漆「別讓勝文不開心」等字眼。(資料照,記者吳張鴻攝)去年九合一大選前,大都會客運公司中和站18輛公車上的競選廣告被噴漆「別讓勝文不開心」等字眼。(資料照,記者吳張鴻攝)
  • 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公車廣告被噴上「別讓勝文不開心」、「馬英九der」等字樣。(資料照,記者吳張鴻攝)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公車廣告被噴上「別讓勝文不開心」、「馬英九der」等字樣。(資料照,記者吳張鴻攝)
  • 陳妙婷在獸首上噴漆後隨即在臉書貼文寫「作為一個台灣人,決不接受文化侵略與殖民,不做文化上的中國人!」(圖擷自陳妙婷臉書)陳妙婷在獸首上噴漆後隨即在臉書貼文寫「作為一個台灣人,決不接受文化侵略與殖民,不做文化上的中國人!」(圖擷自陳妙婷臉書)

據《東森新聞》報導,向故宮獸首潑漆的陳妙婷犯案後,便被保全包圍並由警方帶回偵訊,而這名陳女其實就是在去年9合1選舉期間,闖入中和區大都會客運停車場,在公車車身上的連勝文競選廣告上以噴漆寫下「別讓勝文不開心」而遭送法辦,且陳妙婷也在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相當活躍。

陳妙婷在獸首上噴漆後隨即在臉書貼文寫「作為一個台灣人,決不接受文化侵略與殖民,不做文化上的中國人!」她更解釋,故宮南院創立本在於連結台灣本土,如今卻接受象徵中國被侵略的12獸首,宣揚台灣與中華文化的連結,「對台灣人來說,這是莫大的侮辱以及剝削,是站在大中國本位的立場去侵蝕台灣本土文化,台灣人若不反抗,就等著成為『文化上的中國人』,甚至更加深成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 基座被二人噴上「文化統戰」。(記者吳世聰攝)基座被二人噴上「文化統戰」。(記者吳世聰攝)
  • 被潑漆的龍頭。(記者吳世聰攝)被潑漆的龍頭。(記者吳世聰攝)
  • 被潑漆的馬頭(記者吳世聰攝)被潑漆的馬頭(記者吳世聰攝)
  • 陳儀庭及陳妙婷被警方帶回調查。(記者吳世聰攝)陳儀庭及陳妙婷被警方帶回調查。(記者吳世聰攝)
  • 南院處長王士聖(中)看到獸首被潑漆,臉都綠了。(記者吳世聰攝)南院處長王士聖(中)看到獸首被潑漆,臉都綠了。(記者吳世聰攝)

( 23:52 更新檢察官複訊後諭令2人請回)

〔記者吳世聰/嘉義報導〕故宮南院售票大廳出口十二獸首裝置藝術,其中的龍及馬首,下午五時許遭陳儀庭及陳妙婷情侶合作爬上,往雕塑頭頂潑紅漆及噴上「文化統戰」表達強烈不滿,二人未逃離,等待警方帶回調查;南院處長王士聖表達「非常嚴重的遺憾」。

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與陳儀庭及陳妙婷三人,下午五時許進入故宮南院參訪,陳二人認為十二獸首代表中國文化,有統戰的意味,不應「侵門踏戶」出現在南院,因此決定採激烈的手段,就算觸法也在所不惜。

本報記者見到王獻極等人時,就建議要三思而後行,提醒可能會觸法;不過,陳妙婷說,不構成太大的威脅,是很值得去做的事;陳儀庭也表達「不後悔」;他們傍晚五點左右,將紅漆放上獸首頂端後,陳儀庭先將陳妙婷撐高,再由陳妙婷將紅漆分別倒在馬頭及龍頭上,陳儀庭還在基座噴寫「文化統戰」字樣。

過不久,保全人員及遊客見狀都感到錯愕,有遊客指責二人無權這樣做,批「吃飽閒著沒事做」;南院處長王士聖到場,臉色鐵青說「非常嚴重的遺憾」,還質問為何如此?批其思想太狹隘,指示南院人員清洗及報警處理。

他們潑漆後,有保全及遊客阻止離去,但二人強調,會等警察到場,接著配合警方帶回調查。

嘉義地檢署檢察官深夜進行複訊後,認為2人並無羈押必要,訊後即諭知2人請回。

 

「別讓勝文不開心」4噴漆客與公車業者和解
18歲正妹陳妙婷為4名噴漆客之一,政治見解特殊,自起訴後臉書也多了許多人關注她。(翻攝陳妙婷臉書)

去年九合一大選前,新北市中和大都會客運停車場遭4名噴漆客陳妙婷、鍾和耘、陳儀庭、鍾承芳闖入,18輛公車遭噴上「別讓勝文不開心」等塗鴉,檢方依毀損器物、侵入住居2罪起訴4人,事後4人與業者達成和解。

判決指出,鍾承芳與鍾和耘、陳儀庭、陳妙婷透過網路認識, 4人中有3人參加過太陽花學運,不乏知名大學法研生,時常在臉書抒發政治看法,其中,18歲的陳妙婷濃眉大眼,今年7月起訴後,臉書意外增加許多「粉絲」關注追蹤她。

去年11月12日凌晨,4人溜進去停車場,手持噴漆朝著18輛公車車體寫下「馬英九der」、「台灣正被中國黨der」、「別讓勝文不開心」、「手好痠,不寫了啦,自己去google勝文七言絕句」,也噴上國民黨徽,恰與廣告上人臉一般大。

此外,4人也打趣寫下藏頭詩「別有風華台北市,讓賢眾位在當今,勝負無關藍綠鬥」,事後方知少了「文」開頭最後一句,18輛車的損失約莫36萬元,警方據監視器畫面找到4人,檢方依毀損器物、侵入住居2罪起訴。

4人則與公車業者、廣告業者以合理金額達成和解,法院調解成立後,業者均撤回告訴,也讓自九合一大選延燒迄今的噴漆事件落幕。

(中時即時


「別讓勝文不開心」小屁孩塗鴉18輛公車

大都會公車中和站今晨遭4名少年闖入噴漆,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公車廣告被噴上「別讓勝文不開心」、「馬英九der」等字樣。(記者吳張鴻攝)

2014-11-12  12:25

〔記者吳張鴻/新北報導〕距離九合一選舉日倒數17天,原本清冷的選情也逐漸加溫,不少民眾也開始出現激烈的聲援手段,許多候選人看板遭到塗鴉甚至破壞。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二段上的大都會客運中和站,今晨就遭到4名少年闖入,拿噴漆朝車身兩側的競選人廣告塗鴉「別讓勝文不開心」、「馬英九der」、「台灣正被中國黨」等字眼。

  • 大都會公車中和站今晨遭4名少年闖入噴漆,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的公車廣告被噴上「台灣正被中國黨」等字樣,朱立倫臉部還被噴上紅色的國民黨徽。(記者吳張鴻攝)大都會公車中和站今晨遭4名少年闖入噴漆,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的公車廣告被噴上「台灣正被中國黨」等字樣,朱立倫臉部還被噴上紅色的國民黨徽。(記者吳張鴻攝)

大都會客運陳姓中和站長表示,早班司機清晨5時許摸黑發車,發車沒多久後即有民眾發現告知,他也在站內發現一個噴漆罐蓋子,緊急將車輛召回盤查,目前已有18輛公車體廣告遭到塗鴉,除了藍營雙北市長參選人的廣告遭到嚴重毀損,連帶台北市信義、松山選區的幾位藍營議員也遭噴,目前站方已經報案請警方調查,要揪出塗鴉客。

2015-07-24  19:02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去年九合一大選前,陳姓、鍾姓等4女持噴漆罐至大都會客運公司中和站,在18輛公車上的競選廣告噴漆塗鴉,包括在連勝文臉部畫上豬鼻,還噴上「別讓勝文不開心」等字眼,遭送法辦,新北地檢署今依毀損器物、侵入住居等罪起訴4女。

  • 去年九合一大選前,陳姓、鍾姓等4女持噴漆罐至大都會客運公司中和站,在18輛公車上的競選廣告噴漆塗鴉,包括在連勝文臉部畫上豬鼻,還噴上「別讓勝文不開心」等字眼,遭送法辦,新北地檢署今依毀損器物、侵入住居等罪起訴4女。(資料照,吳張鴻攝)去年九合一大選前,陳姓、鍾姓等4女持噴漆罐至大都會客運公司中和站,在18輛公車上的競選廣告噴漆塗鴉,包括在連勝文臉部畫上豬鼻,還噴上「別讓勝文不開心」等字眼,遭送法辦,新北地檢署今依毀損器物、侵入住居等罪起訴4女。(資料照,吳張鴻攝)

去年11月12日凌晨3時許,四女帶著噴漆罐和自製的刻板,騎機車前往大都會客運公司中和站,在張貼國民黨籍新北市及台北市市長、市議員候選人的公車競選廣告,噴上「別讓勝文不開心」、「手好痠、不寫了,自己去google勝文七言絕句」等語,再騎著機車揚長離去,凌晨6時許公車駕駛看到公車廣告遭破壞,報警調閱監視器循線將4女逮捕。

4女供稱,「單純不喜歡國民黨籍候選人」、「只想發洩對國民黨的不滿」才噴漆塗鴉。檢方認為,4女噴漆用字雖有所失當,但難認有遊說群眾支持或不支持特定候選人之意,不符選罷法構成要件,依法起訴毀損器物、侵入住居等罪。

--

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前,新北市中和區大都會客運停車場,有18輛公車車身遭噴漆「別讓勝文不開心」等字樣,警方根據監視器畫面,將涉嫌噴漆的陳妙婷、陳儀庭、鍾承芳與鍾和耘等4人送辦,新北地檢署今依毀損、侵入附連圍繞土地等罪嫌起訴4人,至於4人被控涉犯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意圖使候選人不當選而散布不實事項罪嫌,檢察官則認為不構成。

 
起訴指出,陳妙婷(18歲)、陳儀庭(31歲)、鍾承芳(23歲)與鍾和耘(22歲)等4人,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前11月12日凌晨3點多,涉嫌溜進無人看守的新北市中和區大都會客運停車場,在18輛公車貼有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及市議員候選人的競選廣告車上,噴上「別讓勝文不開心」、「別有風華台北市,讓賢眾位在當今,勝負無關藍綠鬥」、「手好痠,不寫了啦,自己去google勝文七言絕句」與國民黨徽、「馬英九der」等字樣。
 
警方根據監視器畫面,將4人送辦,4人辯稱只是不喜歡國民黨,並沒有意圖使人不當選等等。檢方認為,4人噴漆塗鴉字樣雖破壞原競選廣告畫面,且部分用詞有所失當,但不符《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所指的「謠言」或「不實之事」,也難認有遊說群眾支持或不支持特定候選人的意圖,因此認為不構成意圖使人不當選,但認為4人噴漆毀損競選廣告、又侵入大都會客運停車場,因此仍將4人起訴。(游仁汶/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