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31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動漫大國的日本近年流行以動漫美少女,做為活動或地方拚觀光的代言「萌角色」,但至今為止已發生多起代言角色引起非議,甚至遭到撤銷的案例。例如,三重縣志摩市的海女「碧志摩妹」、岐阜縣美濃加茂市的「農林」、茨城縣自衛隊的女自衛官「小梅」、千葉縣松戶市警方推出的「松宮彩」,引發爭議的關鍵都是這些美少女「胸部太大」。

  • 三重縣志摩市的小海女「碧志摩妹」,因為代言萌角色胸部太大、穿著暴露,遭到抗議而被撤銷。(取自網路)三重縣志摩市的小海女「碧志摩妹」,因為代言萌角色胸部太大、穿著暴露,遭到抗議而被撤銷。(取自網路)
  • 岐阜縣美濃加茂市觀光協會推出「農林」海報,都是因為代言萌角色胸部太大、穿著暴露,遭到抗議而被撤銷。(取自網路)岐阜縣美濃加茂市觀光協會推出「農林」海報,都是因為代言萌角色胸部太大、穿著暴露,遭到抗議而被撤銷。(取自網路)

志摩市的「碧志摩妹」角色設定為十七歲的菜鳥海女,由當地出身的摩托車賽車手濱口喜博提案設計,經市公所批准成為官方代言角色,原本預定配合明年五月舉辦的「伊勢志摩七大工業國高峰會」推出各式代言海報,趁機向國際宣傳當地的海女文化,結果卻因為「碧志摩妹」人物造型太性感、穿著太暴露,遭三百多名正牌海女抗議。志摩市十一月決定撤銷「碧志摩妹」代言。

此外,岐阜縣美濃加茂市觀光協會去年初與人氣動漫「農林」合作,由於這部農業校園戀愛喜劇正是以岐阜縣為舞台,美濃加茂市觀光協會以劇中的動漫美少女代言各種活動,希望藉此吸引動漫迷到訪。不過,十一月初推出的活動海報因過度強調美少女「爆乳」,引發性騷擾批評,觀光協會已道歉,並緊急撤換海報圖案。

九州大分縣一家廣告公司在二○一一年將全縣十八個自治體擬人化,十八個萌角色的年齡從十三歲到二十五歲,職業設定包括巴士導遊、車掌、神社巫女、學生等,但地方政府態度保守,只有兩個角色獲官方認可。

一般認為最保守的自衛隊,近年也流行以萌角色做為自衛官招募海報的主角。不過,自衛隊茨城地方協力本部去年推出的女自衛官三人組「I P’S」海報,其中代表陸上自衛官的美少女「小梅」,也被批評胸部過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