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頭殼newtalk | 王思淳 綜合報導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31日下午前往國立政治大學發表演講,在過程中政大校長郭明政在致詞時竟失言,以「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引起爭議,政大學生會更要求郭明政公開道歉。對此,郭明政在1日稍早列舉6點親自出面回應社會大眾,同時也表達自己最深的歉意。

第一、當時自己的敘述是出自於「立邦上尉的日記」,不過在日記中是否真有其人、確實有該片日記、日記上是否皆為屬實而非言情小說,仍需要考證。

第二、如果「立邦上尉的日記」是有可靠性,則間接說明了在400年前台灣的社會文化確實存在「衣不蔽體」的狀況,至少在書中上所紀錄的台南麻豆一帶確實曾經出現過。

第三、「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是包含沒文字等,這意味著當時的台灣社會是個未經雕琢的璞玉,與天地同在的自然。並不等於落後、不文明。

第四、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的地方,有中國大陸、日本、歐洲、美國文化等洗禮。最重要的事台灣的原住民是渾然天成的底蘊,那也是我們生命的動力、為台灣創造奇蹟。

第五、關於昨日的致詞內容,並無任何的貶低之意。自己主要說明台灣是從過去淳樸的社會啟程,再進入到中日歐美融合的文化社會,因有台灣原住民旺盛的生命力,現在才可以立足。我們要感謝台灣原住民的賜與,沒有台灣原住民就沒有今天的台灣。我們要飲水思源,心懷感恩。

第六、如果自己的閱讀資料有誤、讓人感受到傷害,將會表達最深的歉意。畢竟傷害人不是本意,自己也無從貶低台灣的過去、台灣原住民、以及原住民文化。

 

 

---

政大校長郭明政於 2011 年擔任法學院教授期間,寄發電子郵件邀同事參加兒子婚禮,被報導「訂出紅包公定價」後,向兩媒體各求償新台幣 500 萬元。最高法院判郭明政敗訴定讞。

判決指出,郭明政於 2011 年 7 月間發送電子郵件,邀請法學院同事參加兒子的婚禮,邀請函中提及「1 人 2000,2 人同行打七折 2800,3 人以上還是 2800」、「如果這樣能形成一個範例,不也很好嗎」。

蘋果日報當時以「真稀奇政大院長娶媳規定包 2 千」為標題報導,中天電視台也跟進引用。郭明政認為蘋果日報、中天電視台侵害他的名譽權、隱私權,各求償新台幣 500 萬元,並要求登報道歉。

郭明政主張,他寄發電子郵件邀請同仁參與兒子婚宴,意在「分攤餐費」,而非「規定紅包價」,報導造成一般大眾對他人格形象有所誤認,因此提告。

全案一審時,法官認為,郭明政當時將升任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地位崇隆,同時具有公務員身分,禮金收受事宜為眾所矚目,具有高度公益性,屬於可受公評之事項。報導中就郭明政寄發郵件中有訂定價碼一事,已向郭的同事查證,與事實相符。

另外,郵件中記載「如果這樣能形成一個範例,不也很好嗎」,主觀上有藉此舉成為典範,以改變民間社會喜宴收受禮金紅包的習慣,後來同意記者採訪,應默許同意公開郵件,而無隱私權可言,判決郭明政敗訴。

郭明政不服判決,上訴台灣高等法院,被判決駁回上訴。最高法院日前再駁回郭上訴,全案定讞。

(中央社)

政大法院長娶媳 紅包公定2千-民視新聞

觀看次數:772次
2011年12月14日

【民視即時新聞】很多民眾參加婚宴往往都會苦惱,紅包到底該包多少錢?政大法學院院長郭明政,7月娶媳婦,他發給院內教授的邀請函,乾脆白紙黑字訂出價碼,參加賓客紅包一人2000元,兩個人打七折,成為校內師生討論話題。

政大院長娶媳婦 紅包規定包2千 2011.12.15

觀看次數:2,391次
2011年12月1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