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林金池╱新北報導】

憲法保障信仰宗教自由,但早期的宗教法令卻規定,只有名門正派的47位神明才能合法登記,其他神祇則形同邪教,知名的石門十八王公廟、八里大眾廟、廖添丁廟都得「寄人籬下」;但隨著社會開放,任何神明只要能區分「教派差異」,並符合一定條件,都可開放登記。

新北市民政局宗教科長陳怡君指出,1976年前宗教登記屬台灣省政府轄管,在那個民風保守的年代,省府表列道教、佛教、一貫道等民間教派共47位神明,廟宇「主祀神明」必須在名單內,才能成為合法寺廟,衍生出許多寺廟只得「借殼上市」。

香火鼎盛的乾華十八王公廟,為北台灣最知名的有應公廟,相傳為清朝同治年間,17人與1隻狗在海上遭遇船難,附近居民將17人下葬,存活的狗兒也跳入墓穴中殉難。

當地居民以「王公」尊稱並興建小拜亭,據傳靈驗事蹟不斷;後因核一廠興建遭拆除,1975年重建落成,祭拜主神雖是十八王公,登記名稱卻是「觀音廟」。

在大家樂風行的年代,十八王公廟香火鼎盛,入夜後往往造成淡金公路大塞車,廟方擲筊請示神明後,決定於半山腰興建「乾華新十八王公廟」及10層樓高義犬像,於1994年完工;淡金公路旁的舊廟,目前正在整修中。

廟公練瑞煙表示,當年辦理寺廟登記不僅程序複雜,還有嚴格規定,眾人商量後認為,既然政府不准,只好採取「借殼」方式,把副神觀世音菩薩「扶正」為登記神明,就這樣沿襲了4、50年,大家也就見怪不怪。

目前大殿內供奉17王公,兩旁另有文武財神及黑龍義犬,大殿二樓則是供奉名義上的主神觀世音菩薩及天公、佛祖。

他說,曾有人建議「正名」,但大家已經習慣了,重新登記反而更麻煩,加上目前舊廟整建中,沒有心力去辦這些事情。再者,信徒也不在乎登記主神是誰,相信只要「心誠則靈」,都可以獲得保佑。

不少上香祈福的信眾笑稱,從來不知道有這段典故,大家來十八王公廟,自然是拜十八王公,直呼「政府當年也管太多了」。

信眾說,登記合法與祭祀是兩碼子事情,對神只要心存敬意、只要所求靈驗,「又何必分觀音或十八王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