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13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紐約國際集團(New York Global Group)執行長魏天賓繼日前性騷案敗訴,判賠一八○○萬美元後,上週又因涉嫌洗錢、證券詐欺、操控股價,並透過反向併購協助中國企業在美借殼上市,遭曼哈頓聯邦法院起訴,若證券詐欺罪名成立,最高可能將面臨廿五年刑責。

現年四十三歲的魏天賓十日上午遭曼哈頓警方逮捕,面臨操縱市場、持股隱匿不報等八項指控;美國證交會(SEC)也提出民事訴訟。魏天賓隨後以一千萬美元交保,並以紐約薩格港豪宅作為抵押。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Preet Bharara)聲明,魏天賓自稱「企業菁英」,實際上透過操縱股票獲取不法利益;彭博報導,二○○七年至二○一一年,魏透過中國親友擴大持股,並非法隱匿持有人身分,進一步主導中國和美國公司併購發行股票,在股價達高點時賣出,估計不法獲利至少上千萬美元。

據統計,自二○一一年來,超過一七○家透過反向併購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陸續出現財務問題,導致公司股價大跌、投資人虧損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美國證交會近年來針對中國企業詐欺共提出卅起民事訴訟,二○一二年更透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協助,搜查紐約國際集團辦公室。

2015-09-12 03:11:47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紐約10日電


華爾街華裔執行長魏天賓被控操縱股票,10日在紐約曼哈坦聯邦法院出庭。 (路透)

分享

今年初被控對瑞典籍女助理性騷擾和在網路散布毀謗文字,華爾街之狼華裔執行長魏天賓(Benjamin Wey),10日又被指控操縱股票,不法獲利至少2000萬元(美元,下同)(約新台幣6.54億)。這位「紐約國際集團」(New York Global Group)執行長因上述性騷擾案敗訴,判賠1800萬元(約新台幣5.89億)。

法院文件指出,魏天賓在美國股市購入股票卻不透露為持有人,主導中國和美國公司併購發行股票,然後非法操縱這些股票的價格和需求。紐約曼哈坦聯邦法院10日公布的起訴書指出,魏天賓被控八項罪名包括洗錢、證券詐欺和持有股票隱匿不報等。

43歲的魏天賓10日上午在曼哈坦砲台公園市的寓所被捕,10日下午在法庭露面。法院文件說,魏天賓從2007年開始精心擘畫這項複雜的操作。他讓在中國的親人和員工購入美國公司的股票,然後誘使中國公司與這些美國公司合併,因此產生的公司包括睿能集團(Smart Heat)、德爾電器(Deer Consumer Products)和新興佳集團(CleanTech Innovations)。

魏天賓接著讓這些公司股票在那斯達克證券交易市場上市,以便操縱這些股票的市場價格,同時卻隱匿他是這些股票持股人的真相。

曼哈坦聯邦檢察官巴拉拉在聲明指出:「魏天賓把自己塑造成金融能手,事實上他只是個操縱股票的能手。」起訴書說,魏天賓使用中國公司和美國空殼公司的反向併購,對持有股份非法隱匿不報,然後在共謀者的協助下操縱股市,以便在人為推升股價後將股票出手。

檢方聲明說,逾2000萬元現金曾自魏天賓手足在香港的帳戶,轉入魏天賓和妻子在美國的銀行帳戶。魏天賓並用此非法獲利,購買砲台公園市麗池卡登酒店的公寓。

即使只有證券詐欺罪名確定,魏天賓就可能面臨25年徒刑,另外還須繳交500萬元罰金或不法所得金額的兩倍。

控告魏天賓性騷擾的漢娜‧布芳的律師雷特勒說:「這個消息證實我們過去對魏天賓的評語,他為人不誠實而且不值得信任。我們早知道他很壞,如今他將為性騷擾和罪行付出代價。」25歲的布芳因性騷擾損失和名譽受損獲得200萬元賠償,另1600萬元是懲罰性賠償。

布芳作證說,魏天賓在金融區她的豪華公寓中強行與她交歡,該公寓房租由魏天賓支付。布芳的律師在法庭表示,在兩人第一次幽會時,魏天賓只撐住兩分鐘。之後,當他發現布芳床上躺了另一名男子後,魏天賓當天就把她炒魷魚,並將她逐出公寓,還電郵給布芳父親及其他人令人作嘔的訊息中傷布芳。

 

2015-07-03 03:59:59 世界日報 記者許雅鈞/紐約報導


拉特納(前右)為布芳(前左)打贏性騷擾官司,取得巨額賠償。 (美聯社)

分享

因性騷擾25歲下屬布芳(Hanna Bouveng)而惹上民事訴訟的43歲「華爾街之狼」魏天賓(Benjamin Wey),日前被法院裁定賠償1800萬元高價,布芳律師拉特納(David Ratner)的開案陳詞,還讓魏天賓被冠上「兩分鐘男」(two-minute man)的稱號。拉特納1日更稱將再向魏天賓索要500萬美元的律師費。

拉特納1日在其律師事務所接受華文媒體採訪,胸口別著美國及瑞典國旗別針,慶祝他與瑞典籍的布芳贏得訴訟。拉特納表示,性騷擾官司與意外傷害賠償官司不同,律師可另外申請律師費賠償,若法官不准,律師才需分享客戶所獲的賠償。他計畫向魏天賓索要4、500萬美元的律師費,讓魏天賓負擔的賠償費多達2300萬美元。

2300萬美元雖不是小數目,但魏天賓及其妻子名下有數套房子和FIKA連鎖咖啡館,拉特納并不擔心拿不到賠償。「魏天賓四處向布芳的親友散布負面言論,還聲稱要追她到天涯海角,如今是我們要追他到天涯海角。」拉特納說,魏天賓還私下調查布芳、跟蹤布芳,行徑瘋狂。

拉特納別著美國與瑞典國旗別針慶祝官司勝利,他還將向魏天賓索要律師費。 記者許雅鈞/攝影

分享

拉特納解釋,1800萬美元賠償包括性騷擾50萬美元、懲罰性賠償(punitive damages)1600萬美元、以及濫用言論自由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150萬美元。懲罰性賠償要成立有一大要素,即被告的行為有邪惡意圖。魏天賓確實有不良意圖,且利用網路及自己經營的媒體The Blot Magazine發布毀謗布芳的文字。陪審團最後根據他年薪2500萬美元的基準,「雖然他曾向人說年收入3000萬美元」,最後裁定判賠1800萬美元。

魏天賓也涉嫌在網路上攻擊拉特納的律師事務所,拉特納表示其事務所不排除再對魏天賓提告。

魏天賓出生及成長於中國天津,90年代初來美留學,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後在華爾街創業,是紐約國際集團(New York Global Group)執行長,與妻子育有三子。他為金髮美女布芳在公司附近替她擔保租了月租3365美元的豪華公寓,每月給她2000美元支付房租,沒想到有天發現布芳的非洲裔男友就躺在他為布芳租的豪華公寓裡,因此憤而開除布芳。

魏天賓(右)在法院裁決日步出法院。 (美聯社)

分享

此案在華人網路社群引發熱議,認為判決荒唐。有人覺得賠償金太高,也有人覺得布芳拿魏天賓送的名牌包、名牌表,明知道是交易,「難道她以為這男的一個月花3000多美元為她租房子是為了和她一塊讀聖經嗎?」

知情者表示,魏天賓不太喜歡自己的中國名,很想找個金發美女做秘書。在結識布芳後,魏天賓有去瑞典見過女方家人,並打算將收購來的一個瑞典咖啡店交由女方父親做財務主管,鬧翻後此事不了了之。

 

2015-07-0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喧騰一時的美國華爾街華裔大亨被控性騷擾與誹謗自家女員工一案,六月二十九日被紐約曼哈頓的聯邦法院陪審團裁定,四十三歲的「紐約全球集團」(New York Global Group)執行長魏天冰(Benjamin Wey),必須賠償因拒絕其追求而遭誹謗的前行銷長漢娜.布芳(Hanna Bouveng)一千八百萬美元(約台幣五億五千八百多萬元)。

四男四女組成的陪審團裁示,這一千八百萬美元,包括兩百萬的補償性賠償,與一千六百萬美元的懲罰性賠償,但駁回她提出人身攻擊的索賠要求。二十五歲、來自瑞典的布芳當庭得知判決後展露笑顏,表示她很高興,也鬆了一口氣。布芳的律師瑞特納(David Ratner)說,魏天冰是典型霸凌者,只要有人敢挺身對抗,馬上就變「俗辣」。並無財經背景的布芳,在二○一三年被魏天冰聘請擔任秘書,她指控魏天冰利用職權騷擾她,並求償八億五千萬美元。

魏天冰在審判時,每次都會出庭,還面露笑容,宣判當天卻缺席;他的律師寇爾頓坦承,對判決結果感到失望,但也強調陪審團駁回布芳對魏天冰的性侵指控,顯示魏天冰並未強迫漢娜與他發生性關係。魏天冰用來誹謗布芳的網站The Blot之記者祖斯也說,媒體對本案的報導過於偏頗,只採信布芳的片面說詞,布芳的律師也扭曲事實。

被媒體虧「兩分鐘之狼」

本案是攸關已婚且育有三子的魏天冰,與其公司前行銷長布芳之間的恩怨。根據布芳的說法,魏天冰對她發動猛烈攻勢,除狂送高檔禮物、幫她在華爾街租下月租三千多美元的公寓外,還帶她到世界各地出差;兩人曾在公寓內四度發生性關係,但每次都草草了事,其中一次甚至只持續兩分鐘,紐約媒體還因此戲稱魏天冰是「兩分鐘之狼」。布芳自二○一四年二月開始不理魏天冰,同年四月魏天冰在公寓內撞見她的男友,當天便炒她魷魚,還把她趕出公寓。

撞見該女男友 由愛生恨

稍後,魏天冰開始在網路上誹謗布芳,像是寫信給布芳的父親,表示他看到她床上躺著一個六呎高的黑人遊民,全身赤裸、骯髒還醉醺醺,搞不好還嗑了藥。魏天冰也寫信給布芳的親友,說她是「瑞典跑趴妹」,以及在The Blot上罵布芳是妓女等,整個過程超過一年,這些電子郵件最後都成為魏天冰騷擾布芳的證物。布芳被炒魷魚後,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一家咖啡館上班,去年四月魏天冰還曾出現在那家咖啡館,瑞特納認為,此舉帶有恐嚇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