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靜潔獲總統教育獎,由馬英九總統頒獎。(記者李容萍翻攝)

 

【吳詠平╱桃園報導】桃園一名畢業自清華大學的女碩士,雖雙眼殘疾仍樂觀向上,曾榮獲總統教育獎與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並出書勉勵學子積極面對逆境,上周二她猝死在靈修老師家中,雙親昨指控靈修害死女兒,人就像被洗腦般,且出書所得兩百多萬元全給了老師,泣訴:「女兒是被害死的!」但檢警相驗發現女子疑因心肌炎致死,正釐清死因中。

死者雙親表示,莊靜潔(三十歲)畢業於清華大學資工所,十三歲時被診斷出罹患少年型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視力只能看到鼻尖以內十公分的距離,但她未被逆境擊垮,成績始終名列前茅,但五年前她結識鄭玉梅(四十一歲)加入靈修團體,未料卻猝死在鄭的家中,質疑死因不單純。 

莊靜潔在房間堆滿向鄭姓靈修師購買的清潔劑、洗髮乳等日用品。家屬提供

遭施「仁神術」按摩

警方表示,上周二凌晨接獲報案,趕到中壢區功學路鄭女住處,發現莊女已氣絕多時,即將鄭玉梅、胞妹鄭宛汝及曾姓女子三人帶回偵訊;鄭女供稱當時用「仁神術」幫莊女按摩穴道,並裝上氫氧機給氧,卻發現她很久沒動靜才叫救護車,並坦承莊女學「仁神術」都會包紅包給她。 

莊靜潔上周凌晨在鄭姓靈修師家中猝死。吳詠平攝

聽從指示一天一餐

警方懷疑鄭女三人疑有收費醫療行為,以業務過失致死罪嫌送辦,檢方訊後三人無保請回,相驗發現莊女身上無明顯外傷,疑為心肌炎死亡,但正式檢驗報告尚未出爐。
莊靜潔雙親昨指控,女兒五年前結識鄭姓靈修老師,進而加入靈修團體,將演講與出書所得兩百多萬元,全都給了鄭老師,還帶回來一堆髮夾、衣服、清潔劑與洗髮精。
雙親控訴,女兒今年起個性丕變,不僅一天只吃一餐,更只能聽從鄭老師指示,只吃水煮蔬菜和水果,母親看見女兒逐漸消瘦,於心不忍拿了東西給她吃,卻一口也沒吃過。 

鄭坦承當天對莊以「仁神術」按摩。圖為《仁神術》書封。翻攝畫面

「整個人像被洗腦」

「整個人好像被洗腦似的」,莊母提到家人苦勸女兒未果,只要一提到鄭老師就會吵架,而猝死前一天女兒身體不適,開始上吐下瀉,當天晚上一名靈修友人接走女兒,原以為是帶她去醫院,未料竟然直接帶到鄭老師家中,隔天聽聞女兒死訊,讓家人無法接受。 
《蘋果》昨走訪鄭女位於功學路的住處,但無人應門;鄰居表示該棟三層樓住處為鄭女老家,只知道以前在賣化妝品,最近時常看到一名年輕女子來訪,每次在門口都會雙手膜拜,對於靈修一事並不知情;《蘋果》昨下午致電鄭女,對方表明晚上會再回應,但截至截稿前多次致電鄭女,均無法取得說法。 

莊靜潔的自傳。翻攝畫面

莊靜潔小檔案

享年30歲 
●病變:13歲檢查出罹患「少年型黃斑部病變」,視力退化至0.02 
●學歷:清華資工所碩士畢業 
●作品:自傳《點亮幸福微光》 
●獲獎紀錄: 
2009/06 獲頒清華最高榮譽梅貽琦校長紀念獎章 
2011/05 獲頒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11/07 獲頒總統教育獎 
資料來源:莊靜潔雙親 

 

家屬不捨
莊靜潔長相清秀甜美,十三歲時檢查出罹患罕見的少年型黃斑部病變,彩色的童年發生巨變,不僅被診斷出無法治癒,視力更隨著年齡退化,家屬不捨說,因罹患罕見疾病,讓她從小備受打擊,常在夜深人靜時獨自落淚,直到有次遇一名全盲盲友,對方羨慕她看過藍天大海,還看得到家人的臉龐,一席話才讓她轉念,終於接受身體的殘缺。

人說,莊靜潔求學時雖看不見黑板上的字,但憑著不服輸的個性,成績始終名列前茅,還第一志願考上武陵高中,再考取清華資工系,畢業時榮獲清華最高榮譽「梅貽琦紀念獎章」,五年前更獲頒總統教育獎與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被譽為「清華天使」的莊靜潔,七年前以自身遭遇為例,鼓勵學子樂觀向上,更出版自傳《點亮幸福微光》,分享自己從恐懼中走向光明,找到人生的價值。 
莊靜潔鼓舞人心的故事,在逆境中活出精采人生,讓雙親引以為傲,無法置信原本正向陽光的女兒,卻意外猝死;莊父聲淚俱下說:「本來相約要一起去上海,現在一切都來不及了。」 
記者吳詠平 

 

2016-03-29  15:17

〔記者周敏鴻、李容萍/桃園報導〕家住桃園市中壢區、今年30歲、曾獲總統教育獎的清華大學資工所碩士生莊靜潔,3月22日清晨在靈修道場離奇死亡,家屬及許姓老師萬般不捨,質疑她生前被慫恿參加靈修團體,一天只吃一餐甚至多日未進食,前後花了200多萬元供養靈修老師及幫忙直銷,且死亡前,這個靈修團體也延誤送醫。

家屬及許老師表示,靜潔是從小品學兼優,青少年時期被發現罹患視網膜病變逐漸失去視力,但中學時期用望遠鏡和放大鏡苦讀不輟,就讀清華大學時獲得總統教育獎殊榮,她立志為視障學生撰寫軟體,要嘉惠視障學生。

莊靜潔的媽媽說,靜潔這兩年熱中靈修,她受靈修老師鼓吹斷食,1天1餐或數日未進食,3月21日上吐下瀉,晚上8點多,她不在家,女兒的A同學騎機車來家裡,告知正在吃飯的靜潔大弟,表示要帶姐姐去治療,大弟以為要帶姐姐去看醫生,事實上是A同學把癱軟的靜潔交給門外兩位靈修老師,一起搭計程車,A同學騎車跟在後面載往靈修的地方。

22日清晨約5點後,A同學請119人員打給遠在台北念書的靜潔小弟詢問:「靜潔病危是否要插管?」捨近求遠不直接告知靜潔的媽媽,竟向遠在台北的小弟通知病危,拖延通報和急救時間,家人趕到時,醫師已宣告急救無效,早在急救前已往生多時,全身冰冷,雙手和雙腳腳後跟被刻意綁上暖暖包。

靜潔的媽媽說,「這個團體以靈修上課為名,說孩子和父母因為前世今生造成今日緣份如何不好?追隨老師可以渡化自己或幫助父母,學成後可以私人進行心理諮商收費,並提示靜潔,自己眾叛親離的痛苦都是為了回報父母的恩澤,等到靜潔離家出走、住進靈修地點,和父母與師長關係決裂後,又利用靜潔推銷一些過期或賣不掉的日用品,甚至要求將靜潔親戚家當成商品倉庫,用整部卡車載來過期商品,讓視障的她一個人慢慢搬。

莊靜潔的媽媽哭求女兒死亡的真相。(記者李容萍攝)

莊靜潔的書。(記者李容萍攝)

莊靜潔的爸爸整理女兒生前所購商品,堆滿老家倉庫,抱怨明眼人欺負盲眼人,叫女怎怎麼賣?(記者李容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