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紹凱

 

台南8天2命案主嫌蔡秉逸(31歲)綽號「蝦米」,前(23日)晚殺害昔日老大陳建文,震驚全國。據了解,他原教唆自己手下劉科南動手,但劉男被將臨盆的妻子寸步不離地阻擋,沒有成行,他才獨自穿防彈衣、持雙槍下手,把陳建文轟成蜂窩。犯案後捨近取遠,不到只距4百多公尺的四分局偵查隊投案,反而到10多公里遠的市刑大安南分部投案,還打算逞快,連他其他小弟日前輾殺陳建文手下王重傑的刑責也一肩扛。

台南市警方表示,16日王重傑(31歲)遭當街砍死命案共有7人涉案,分別是蔡秉逸(31歲)、曾俊湳(21歲)、余俊廷、劉科南(25歲)、蘇琮傑、王秉州、徐梓恆(29歲)。截至今天(25日)下午為止,法院已裁定羈押6人,僅剩今天清晨到案的徐梓恆,因為尚未完成偵訊,檢方擔心他有機會串供,甚至遭被害者親友復仇殺害,會依規定聲請羈押。

 
 

至於23日角頭陳建文(53歲)遭擊斃案,因為是蝦米一人犯案,目擊者及監視畫面佐證充足,案件較無爭議,預計這起案件能較早偵結。

檢警透露,王重傑命案的案情較為複雜,因涉案人數是7人,每個人供詞相互矛盾,檢警必須釐清誰持刀攻擊,誰開車衝撞,蝦米是否為主謀,教唆6人設局圍堵王重傑。

另外,王重傑的致死原因也是論罪關鍵,他是因為死於利刃穿心,還是被車撞死,檢警也要詳細調查。

台南地院上午開羈押庭時,蝦米坦言連續狙殺2名被害人,供稱先遭其殺害的王重傑,兩人16日在安平區永華路發生衝突,他持球棒追打王,後由曾男開車追撞王,且持刀捅王,曾男在開車撞人過程有與他聯繫。劉男、曾男則否認殺害王重傑。

 

蝦米今年1月教唆手下綁架唐姓直播主,2月16日再將與他有權利車糾紛的王重傑殺死,蝦米前天以調虎離山之計,由同夥曾俊湳先向警方投案,鬆懈警方偵辦,再持雙槍到陳建文的家中,槍殺陳建文。

據了解,蝦米個性海派,做事態度常被陳建文責罵,因此種下殺機,王重傑曾於16日幫陳男出面談判被輾壓慘死。蝦米因此被江湖追殺,又遭檢警堅壁清野措施斷後路,決定豁出去,先叫曾男到分局投案,以調虎離山之計引開警方注意,再前往平通路陳建文住家附近埋伏,等陳到家,再持雙槍進到公司掃射殺人。

不過,原本殺害陳建文計畫並非如此,蝦米原本是準備和他一起擄走台南直播主的劉男動手,劉男因擔心日後遭追殺禍及家人,加上劉男父母與即將臨盆的妻子緊緊跟著身邊,寸步不離地強力阻擋,劉男最後並沒有執行這項殺人任務。

劉男事後得知蝦米射殺陳建文後,除了害怕遭對方人馬追殺,也畏懼蝦米懷恨報復,最後在家人勸說下,昨天凌晨由母親陪同到永康分局龍潭派出所投案,隨後由趕到市刑大專案小組人員押回偵辦。

劉的家人同時告訴當時仍在逃徐男,告知劉男決定出面投案,徐男原本也要跟著投案,但不知什麼原因最後作罷繼續逃亡。直到今天清晨才投案。

據了解,劉科南對於蝦米情意相挺、唯命是從,不僅一度動念要幫蝦米動手去殺角頭「建文」,早在蝦米率眾強擄唐姓直播主勒索,警方在蝦米住處起出1長3短槍械及71發子彈,當時就是劉科南一肩擔起,被警方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送辦。由於這批槍械短時間內無法驗出是否有殺傷力,檢方才諭令15萬元交保。(地方中心辛啟松、劉榮輝/台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0225/VZJWVSMEYZCULP7BUFYSPI7UHU/

2021/02/24 05:30

 

凶嫌蔡秉逸 預謀殺人後馬上投案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在大年初五發生街頭喋血命案,時隔七天,江湖再掀腥風血雨。昨晚近九時,五十一歲角頭大哥陳建文在安平區平通路公司內泡茶,遭人攜雙槍闖入行刑式射殺,陳男胸部中兩槍,送醫不治,這起狙殺命案是先前街頭喋血案延續的江湖仇殺。

據了解,涉案凶手蔡秉逸(三十一歲)逞凶後,將兩把手槍丟在陳的公司外馬路旁,隨即駕車到台南市刑警大隊承認犯行,顯係全案預謀殺人後馬上投案,以利減刑。

警方到場了解,槍擊凶案的透天民宅是安平角頭大哥陳建文的公司據點,陳當時與幾名朋友在公司一樓客廳泡茶。而被警方鎖定涉及年初五永華路餐廳旁停車場凶殺案幕後藏鏡人、綽號「蝦米」的蔡秉逸,被在場的陳建文友人指控,獨自開賓士車到陳的公司外,停車後帶槍走進一樓。

 

51歲陳建文 胸部中兩槍送醫不治

 

蔡一進公司、對著陳喊「建文哦!」 唐紹凱 隨即朝陳身上連開多槍,陳身上疑中三槍,其中胸部中兩槍,當場無生命跡象。

據了解,本月十六日年初五遭殺害的王姓男子,過去與蔡秉逸都曾跟過陳建文,後來蔡、陳漸行漸遠,王遇害後,王男友人們到命案藏鏡人的蔡男老家砸門毀車,雙方怨仇愈結愈大。未料蔡男竟直接上門轟爆陳建文。

陳建文遭蔡男槍殺一事,昨晚很快在台南江湖界傳開,警方為免雙方人馬又再尋仇報復,正全力壓制,不能讓府城一再腥風血雨。

台南安平區一處民宅昨晚發生槍擊案,圖為凶嫌蔡秉逸。(圖:取自蔡秉逸臉書)。

台南安平區一處民宅昨晚發生槍擊案,圖為凶嫌蔡秉逸。(圖:取自蔡秉逸臉書)。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0224/BJFKGXRYU5FIHHYBGJRZFGHAHU/

台南市安平區8天內接連發生幫派老大遭槍擊、小弟被砍死凶殺案,兩起案件的主嫌蔡秉逸跟他們是舊識,雙方因為新仇舊恨而鬧翻。蔡男原本在農曆春節前要幹掉老大,不料涉及直播主擄人勒贖案,遭警方搜索查扣槍械而走漏風聲,小弟得知後出面勸阻,卻遭誤砍刺死。老大因此撂人追殺蔡男,蔡男疑因被逼殺到走投無路,昨(23日)晚以調虎離山手法獨自槍斃老大後投案,以「同歸於盡」為兩起命案劃下句點。

據了解,綽號「蝦米」的嫌犯蔡秉逸(31歲),他跟16日被當街砍輾致死的王重傑(31歲)原本是好兄弟,兩人在綽號「建文」的死者陳建文(53歲)手下混。

 
 

陳建文以前曾混跡嘉義,是嘉義聞人、綽號「鴻彬」的洪鴻彬手下,後來到台南謀生,成了「蝦米」的老大,但陳認為「蝦米」曾做了對不起他的事,和「蝦米」劃清界線,兩人越走越遠。

2年前,「蝦米」賭博輸了1000多萬,外面債務太多,找王男合夥權利車生意,介紹金主出資金。王男秉持兄弟相挺,便與「蝦米」介紹的金主合作,「蝦米」拿了合作金額的三成佣金,但王男不知情。

王男當「蝦米」是兄弟,讓他插手權利車生意賺錢,但「蝦米」覺得賺太少,要王男做假帳,每輛車售出少報一、兩萬,兩人平分假帳盈餘,甚至偷走放在車行辦公室的車款12萬8000元,遲遲沒有歸還。

 

金主跟兩人的老大「建文」知道「蝦米」的手腳不乾淨,要求對方退出權利車生意,這件事埋下仇恨。「蝦米」個性海派,許多做事態度常被「建文」責罵,再加上王男的立場偏向「建文」,「蝦米」便與王男跟「建文」漸行漸遠,甚至在上個月策謀殺「建文」的計畫。

上月21日唐姓直播主遭擄人勒贖案件,「蝦米」聽到綽號「阿龍」的林姓男子戴綠帽,因手頭緊便藉此事激阿龍約出直播主談判,「蝦米」率曾姓跟林姓男子押走直播主施暴凌虐,持槍恐嚇,直播主被迫簽下300萬本票和付了60萬元現金才獲釋。不料唐姓直播主事後報案,警方搜索「蝦米」在安南區住處,查獲1長3短槍械、71發子彈,「蝦米」事後投案,獲得交保。

據了解,「蝦米」早計畫在過年前要教訓「建文」,甚至還擬妥一份作戰計畫,但警方搜索他家,破壞了他的計畫,消息也因此走漏,挺「建文」的王男得知消息後,透過各種管道要「蝦米」不要衝動。

雙方16日傍晚在育平路上摩鐵旁停車場談判,「蝦米」原本只是要教訓王男,不料王男持折疊刀反擊,「蝦米」同夥林男持開山刀誤刺王男心臟,王男負傷劫男大生的機車逃命,仍被林男一行人開車追上來回輾殺,慘死街頭。

「蝦米」率人當街砍死王男,消息傳回「建文」耳邊,發出追殺令,道上兄弟們甚至到「蝦米」在公學路的老家砸車、灑冥紙,恫嚇「蝦米」的老母,就是要他出來面對。此舉引發「蝦米」不爽,重啟「獵殺建文」計畫。

傳聞「蝦米」與另一名王男凶殺案的嫌犯曾男,密謀調虎離山案,曾男昨天傍晚透過關係、由律師陪同到第四警分局投案,消息傳開後,「蝦米」趁「建文」晚間近9時獨自在家時,身穿防彈背心直衝「建文」家,近距離連開至少7槍擊斃「建文」,隨後開車到台南市刑警大隊安南分部找認識的偵察佐投案。

台南市警察局長方仰寧今天證實,安平區8天2死命案起因是幫派內利益與恩怨糾葛,直播主遭擄人勒贖案、王重傑遭當街砍死命案、蔡秉逸老家遭砸案及角頭陳建文遭擊斃案有相互關連,至於是誰協助蔡秉逸脫逃,誰提供槍支給他,都是警方偵辦的重點。(地方中心辛啟松、劉榮輝/台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0224/KYVLO4ZYHVEIVCSL4CTWGPZAYM/

台南安平16日街頭殺人案主嫌「蝦米」蔡秉逸(31歲),昨晚再朝昔日老大陳建文(53歲)開7槍,造成對方當場死亡,隨後投案;今天犯案影片曝光,可見「蝦米」拿著雙槍、穿著防彈背心從陳建文家出來,把作案槍支留在陳家門口後,開車到警局投案。據了解,蔡男密謀殺陳建文已久,他早在7日就在臉書發文:「若再繼續,一個都跑不掉」,甚至分享「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槍殺老大」紀錄片,態度囂張。

而角頭陳建文遭小弟蔡秉逸以報複式擊斃,引起南部地區幫派震撼,警方接獲情資,發現外縣市幫派連夜趕到台南市,意圖要幫陳建文報仇,要找出蔡秉逸背後資源,甚至隨時可能發生幫派械鬥。警方已動員市區8個分局警力,甚至從外縣市請求警力支援,全力防堵幫派械鬥。

據了解,蔡秉逸昨晚能身穿防彈背心,攜帶雙槍,開著警方無法掌握行蹤的權利車,直衝安平區平通路的角頭陳建文家報復,懷疑背後有龐大的後勤勢力。

蔡秉逸日前率眾殺死王重傑後,陳建文及其手下為了逼蔡秉逸出來面對,一度到蔡秉逸的公學路老家砸車、恫嚇蔡母,甚至透過臉書放話要蔡秉逸的妻子出來面對。

此舉引起蝦米不滿,透過關係找到某幫派人士提供2把制式手槍及子彈,其友人提供多輛權利車供更換,與共犯曾俊男密謀後,昨晚以調虎離山之計,由曾俊男在傍晚向警方投案,讓警方及建文陳鬆懈心防,再持槍槍殺陳建文。

 

警方透露,案發後多次掌握蔡秉逸及曾俊男行蹤,但近期兩人行蹤漂浮不定,一度失聯。(地方中心辛啟松、李芸樺/台南報導)

中時新聞網
宋原彰

台南安平16日街頭殺人案主嫌「蝦米」蔡秉逸昨晚(23日)疑因新仇舊恨,朝昔日老大陳建文開7槍,對方當場死亡,「蝦米」隨後投案;據悉,蔡男最早先被懷疑背叛老大,遭劃清界線,之後他老家遭亂砸,他懷疑是陳建文背後指使,種種原因埋下殺機;而他早在7日就在臉書發文:「若再繼續,一個都跑不掉」,甚至分享「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槍殺老大」紀錄片,槍殺老大似乎早有預謀。

早在7日就在臉書發文說,「若再繼續,一個都跑不掉」,甚至分享「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槍殺老大」紀錄片,殺機疑似有跡可循。
早在7日就在臉書發文說,「若再繼續,一個都跑不掉」,甚至分享「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槍殺老大」紀錄片,殺機疑似有跡可循。
「蝦米」蔡秉逸早在7日就在臉書發文說,「若再繼續,一個都跑不掉」、「沒我會有今天的你?」殺機疑似有跡可循。(圖/翻攝臉書)
「蝦米」蔡秉逸早在7日就在臉書發文說,「若再繼續,一個都跑不掉」、「沒我會有今天的你?」殺機疑似有跡可循。(圖/翻攝臉書)

蔡秉逸昨晚8點58分左右手持雙槍、身穿防彈衣,朝陳建文連開7槍,對方胸口中2槍當場死亡,他則隨即自行至警局投案。據悉,蔡男曾是陳男的手下,但最早先被懷疑私下背叛老大,遭劃清界線,後來他與蔡姓直播主發生糾紛,不被陳男力挺,加上16日安平殺人案後,他的老家遭砸門、撒冥紙,他仍認為是陳男在背後指使,新仇加上舊恨之下決定犯案。

而蔡秉逸的臉書貼文可見,尋仇似乎有跡可循,他在安平街頭殺人案當天早上曾發文「知我者為我心憂,不知我者為我何愁,能懂則懂,邪不壓正」;此外,他在本月6日還轉貼「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槍殺老大」專題紀錄片,該紀錄片主角劉煥榮即連續槍殺黑道老大,最後遭槍決。

「蝦米」蔡秉逸早在7日就在臉書發文說,「若再繼續,一個都跑不掉」,甚至分享「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槍殺老大」紀錄片,殺機疑似有跡可循。(圖/翻攝臉書)
「蝦米」蔡秉逸早在7日就在臉書發文說,「若再繼續,一個都跑不掉」,甚至分享「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槍殺老大」紀錄片,殺機疑似有跡可循。(圖/翻攝臉書)
「蝦米」蔡秉逸早在7日就在臉書發文說,「若再繼續,一個都跑不掉」,甚至分享「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槍殺老大」紀錄片,殺機疑似有跡可循。(圖/翻攝臉書)
「蝦米」蔡秉逸早在7日就在臉書發文說,「若再繼續,一個都跑不掉」,甚至分享「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槍殺老大」紀錄片,殺機疑似有跡可循。(圖/翻攝臉書)
「蝦米」蔡秉逸早在7日就在臉書發文說,「若再繼續,一個都跑不掉」,甚至分享「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槍殺老大」紀錄片,殺機疑似有跡可循。(圖/翻攝臉書)
「蝦米」蔡秉逸早在7日就在臉書發文說,「若再繼續,一個都跑不掉」,甚至分享「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槍殺老大」紀錄片,殺機疑似有跡可循。(圖/翻攝臉書)

蔡秉逸7日也在臉書動態提到,「誰給的資源、相挺的,若再繼續,一個都跑不掉」,先前也多次寫下「跟人也很重要,記住,沒我會有今天的你?」、「對你,我問心無愧,該承擔我也都承擔了,過去答應的我也沒要求過什麼,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錯了」、「我在關的時候,請問你們為我做了什麼」、「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一句話使我心灰意冷,別過了」,疑似皆是暗指昔日的老大陳建文,不滿、仇恨情緒昭然若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