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境擴散(Contagion)
(得利)
看星星:麥特戴蒙、裘德洛、葛妮絲派特蘿、凱特溫絲蕾

史蒂芬索德柏的作品大多很有社會意識,本片以2003年SARS爆發為故事原型,卻很巧合地搭上了台灣的美牛/禽流感事件。描述致命病毒藉著人與人的接觸,成為全球的流行病。對於病毒的形成和爆發的追根究底比較不足(此方面可以去看「美味代價」),現象描寫倒是很深入,包括病毒的威脅不在乎於初始有無影響,而在於變種之後所產生的威脅;防疫人員以未確定為由,不建議向上呈報或對外公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但高層知情人員老早就通知親友去避難,開發出疫苗也是這群人先享用,平民就算挾人質也只能拿到安慰劑(反正他們也搞不懂);也有人藉此散播謠言和藥廠勾結大發災難財;當然還是有無私的防疫人員以身試藥才阻止了疫情蔓延(還是需要有人性光輝)。本片聚集了三大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葛妮絲派特蘿和凱特溫絲蕾和一大票明星助陣,尤其葛妮絲派特蘿頭皮被掀的死相,比「命運化妝師」的隋棠要駭人噁心得多。而DVD收錄了禽流感常識的動畫版,竟然提到宅男因為少與人接觸,染病機率大大降低耶!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
看星星:魯妮瑪拉、查寧塔圖、裘德洛、凱薩琳麗塔瓊斯
(甲上娛樂)
2013/6/14

「風水世家」最近正在上演吃安眠藥導致夢遊副作用的戲,巧的是史蒂芬索德柏的大銀幕告別作也是這個主題,而且台灣片名還破了前半段的梗。艾美嫁給華爾街新貴馬丁,但馬丁因牽涉內線交易被捕入獄,艾美在等待丈夫出獄的四年間患上憂鬱症及焦慮症,在精神科醫生班克斯不顧醫德讓艾美試服一種未經認可的新藥丸後,爆發了一場命案…,前半段從藥物副作用談到藥物依賴,議題值得關注但有點悶,到了後半段急轉直下,劇情大轉彎而且轉了兩次,往心理懸疑驚悚片的方向發展,主題變成病人利用醫生、醫生主宰病人的醫病關係,但這個梗被香港片名「謎離藥謊」給破了。劇本的靈感來自「致命的吸引力」,就片中一男兩女的對抗關係和結局是有點像,但更像是「驚悚」和「驚世狂花」的綜合體,一男鬥兩女的拚場也有看頭。

 

 

末日之戰(World War Z)
看星星:布萊德彼特、艾瑞克威斯特、馬修福克斯
(得利)

原本只是融合了動作、災難、殭屍的警世電影,卻因為疑似好萊塢PLP將原著爆發在中國的狂犬病,地點改到台灣,歪打正著命中真實現況,加上農委會執意做米格魯動物實驗,引來國際影星Maggie Q、亞歷鮑德溫寫信給陳保基希望可以停止這不必要的計畫,真是幫台灣大打國際知名度。主題是人感染病毒變成殭屍引爆末日危機,比起同類型的「全境擴散」有較強的娛樂性和英雄主義,有趣的是,能預知殭屍存在並示警的可是小狗!結局則和「ID4:星際終結者」異曲同工。DVD收錄從科學觀點來看殭屍,原來殭屍不僅真實存在,還被當作人類的奴隸,長知識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禽流感 contagion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