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電影(Cinema Verite)
(得利)
看星星:黛安蓮恩、提姆羅賓斯、詹姆士甘多菲尼

這齣獲得艾美獎多項提名的電視電影,描述公共電視在1970年代推出的當時是革命性的嶄新節目類型--實境電視,名為「美國家庭」的幕後故事。製作人精挑細選出一個美國家庭典範,並說服主人翁,讓攝影機深入家裡拍攝他們的私人生活,一開始拍出來都像是流水帳,底片和經費不斷消耗讓出資老闆快抓狂,一直到最後終於出現大爆點,拍片小組卻因為職業道德衝突而不願繼續拍攝。沒想到後來的爆點一波接一波,先是剪輯出來的成品,從旁人的眼光把家庭成員的同性戀傾向、對婚姻的不忠都以令人不堪的旁白呈現,接著看似成為笑柄的這家人,所採取的反擊更成為精彩的壓軸。本片的形式是由電視翻拍實境秀,劇情畫面和紀錄片彼此融合形成虛虛實實,而從「美國家庭」、《楚門的世界》到現下流行的主題式實境秀,其中的概念演變更是耐人尋味。

 

天生蠢材必有用(Trainwreck- My life as an idiot)(天馬行空)
本片主角傑夫尼可斯可經典啦,他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集酗酒、注意力集中障礙、閱讀障礙、妥瑞症候群於一身的病體成了他開脫的最好藉口。為了自尊,他不想拿父母的錢,但因一事無成,仍舊不斷地向父母伸手求援,他遇到了一位勾搭上富商的美女,兩人意外地十分合拍,開啟了他初戀的心房,他決心振作、出海冒險卻功敗垂成,只能繼續穿梭在各式的心理輔導團體之間,故事就在他口述一不小心就會把房子給燒了的災難歷史開始拼湊,很多人會覺得他不長進到即使想長進也不可能成功,但當生活經驗蠢到讓團體間的人全都發笑,分享自身蠢經驗成了他登上脫口秀舞台的維生工具。這像是誇張的美式情境喜劇,以《美國派》瘋狂成名的西恩威廉史考特演出卻內歛誠懇,因為…最後本尊現身了,是的,這不是開玩笑,這是改編自真實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