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八日的蟬(Rebirth)
(絕色國際)
看星星:井上真央、永作博美、渡邊木實

角田光代的「第八日的蟬」在2010年改編成日劇大熱之後,2011年以另一個角度來改編的電影版更是大放異彩,在2012年日本奧斯卡囊括影片、導演、女主角、女配角、劇本、配樂、攝影、新演員等11項大獎,三谷幸喜、新藤兼人等大導演全都得靠邊站。描述希和子與有婦之夫秋山交往,意外有了身孕,秋山怕東窗事發而哄騙她墮胎,卻發現秋山之妻懷孕產下女嬰,希和子就把女嬰擄走。這場異於尋常的綁匪/肉票、母/女、移情關係,關鍵在於戲分很少卻是關鍵、而且像是命運迴圈的兩個外遇男人。本片的時空場景涵蓋了日前女嫌犯逃亡17年後落網的沙林毒氣事件,對人性的愛與自私有很複雜的描寫,特別的地方在於以長大後的女主角的觀點,以旅行電影的方式,將現在和往日情景做雙向進行,以及小肉票獲救之後所面對的已經崩解的家庭關係,解救和解脫彼此竟然形成了一個強烈的諷刺。

高潮:懷孕的女主角回家要錢,覺得命運重回一次的母親發怒,要她墮胎,她不肯,母親就歇斯底里地拿起菜刀對著她說,「你就是要這樣折磨我嗎?」

 

第八日的蟬選用的兩首英文歌

Beach House的Zebra、

John Mayer的Daught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