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懵夢寐(Martha Marcy May Marlene)
(得利)
看星星:休丹希、伊莉莎白奧爾森

導演尚德金大放異彩的長片處女作(也就是得了包括日舞影展最佳導演在內的一堆獎),不論中英文片名都翻得很有深意,而且讓人一頭霧水(英文都是M開頭,中文都是ㄇ開頭)。英文片名講的是女主角的多重身分,以瑪西梅為名,在集合公社生活的瑪莎,逃出公社後,寄住在姊姊與姊夫的籬下,然後故事雙線進行,每發生的一件事都會和公社的生活相對應(像是她愛裸泳;又常常昏睡,睡到痛得醒來,原來是被性侵),但是女主角又偶然會冒出一句中文片名的「你分得清記憶和夢境嗎?」。全片的調性壓抑,虛實難辯,一堆不知所以的線索,和有點像是電影「替天行盜」侵入民宅搶宅、被性侵當作淨化的詭異公社思想,一直演到最後一幕還是充滿懸念。也許這是要提醒觀眾,無以名狀的精神壓迫,比起具體的黑暗更恐怖,概念比結局更重要,DVD特別收錄另一條劇情支線,讓懸念更加深,卻一樣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