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貝多芬 爆找槍手寫曲

害慘冬奧滑冰選手 來不及換配樂

2014年02月06日  
高橋大輔(圖)將被迫用佐村河內請人代寫的曲子參加冬奧。美聯社

日本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為知名電玩《惡靈古堡》配樂的「日本貝多芬」佐村河內守,前天坦承包括代表作《第1號交響曲廣島》等過半作品,都是花錢找人代寫,震驚日本音樂界,唱片公司緊急將他的CD和DVD下架回收,巡演也全部喊停。曾為他製作特別節目的NHK電視台被迫向觀眾道歉。

廣島出生的佐村河內守,4歲開始接受嚴格的鋼琴英才教育,10歲就會作曲,但17歲開始不明原因的偏頭痛和耳鳴等症狀,聽力慢慢惡化,1990年代中期替電玩《惡靈古堡》配樂聲名大噪,35歲雙耳全聾後靠「絕對音感」繼續作曲,被譽為「日本貝多芬」,其後以廣島原爆受害者第二代之姿,寫出反核的《第1號交響曲廣島》,獲頒廣島市民獎。 

「失聰是我的禮物」

他2001年接受《時代》雜誌訪問,宣稱靠聆聽內心聲音作曲,「就像和心對話,失聰是上帝送給我的禮物。」
NHK去年為他製作特別節目《靈魂的旋律∼失去聲音的作曲家》,CD銷量一飛沖天,但日前有人檢舉佐村河內的作品不是自己寫的。他前天坦承1996年受邀為電影《秋櫻》配樂時,開始花錢找人幫忙寫曲,「造成粉絲困擾,真的很抱歉。」 

巡演計劃全部喊停

唱片公司已暫停佐村河內的實體CD出貨和網路下載,巡演計劃也全部喊停。而參加明天開幕的索契冬奧日本花式滑冰代表選手高橋大輔,因來不及更換曲目,只好繼續用佐村河內找人代寫的《小提琴奏鳴曲》參賽。
諷刺的是,日本《讀賣新聞》2011年曾訪問佐村河內是怎麼寫出《第1號交響曲廣島》等作品,當時他回答:「這是非常抽象的,我沒辦法回答。」 

法新社

佐村河內守小檔案

●年齡:50歲,1963/09/21 
●學歷:廣島市崇德高校 
●經歷: 
1980年 因不明原因出現聽力障礙 
1996年 為電影《秋櫻》配樂,左耳失去聽力 
1998年 雙耳全聾,從此仰賴「絕對音感」作曲 
2008年 發表反核的《第1號交響曲廣島》,獲廣島頒發市民獎表揚 
2013年 獲NHK電視台特輯介紹,CD賣破18萬張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日本聽障作曲家佐村河內守,5日透過律師坦承失聰後發表的樂曲大半由槍手捉刀。(法新社)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有日本「貝多芬」之稱的聽障作曲家佐村河內守,5日自爆從18年前開始就找槍手代為作曲,包括他的代表作、為悼念原爆受難者而作的「第一交響曲,廣島」及為暢銷電玩「鬼武者」所做的配樂,全都可能是槍手所做。

代表作第一交響曲,廣島

現年50歲的佐村河內守,出生於廣島市,因為聽力退化在35歲全聾,據說因為從小接受精英教育,學習過多種樂器,以自學而成為作曲家,聽覺全失後,他靠著天生的絕對音感繼續創作古典樂曲。

1996年電玩「惡靈古堡」採用他創作的古典樂曲做為配樂,使他一夕竄紅,98年繼續為電玩「鬼武者」製作配樂,但著手創作前他已全聾,樂曲公布後,他也向外界公開自己失聰的事實,他還表示不希望以此博得同情。

不堪耳鳴 兩度上吊自殺

2003年佐村河內發表了「第一交響曲,廣島」,以悼念1945年原子彈爆炸受難者,2005年再度發表「第二交響曲」,但這兩次樂曲發表後,都曾上吊自殺未遂,他曾向媒體表示,長年受到耳鳴之苦,只要出門看到強光就會頭痛欲裂、耳鳴不止,除了耳疾之外,佐村河內還有嚴重的憂鬱症。

去年3月日本NHK電視台以佐村河內為主角的紀錄片「靈魂的旋律—失去聽覺的作曲家」,記錄他前往311地震災區訪問的情形,影片中他與一名喪母的小女孩互動,並譜寫鋼琴「安魂曲」。紀錄片中以「第一交響曲,廣島」為配樂,也引起觀眾搶購,創下18萬張的銷售紀錄,「第一交響曲,廣島」瞬間成為東北大地震後安撫人心的「希望交響曲」。

透過律師向外致歉

不過,佐村河內5日透過律師向外界致歉,並坦承他從1996年後所譜的曲子,有一半以上都是請別的作曲家捉刀,包括大學音樂講師新垣隆。NHK電視台5日也發表聲明解釋,製作紀錄片時並不知道此事。而佐村河內今年預定的巡迴演奏會多數被取消。正在索契參加冬季奧運的日本滑冰名將高橋大輔,採用了佐村河內的小提琴曲當做「短曲」項目配樂,高橋並未打算賽前換曲,但心情難免受到衝擊。

惡靈古堡遊戲配樂 「日本貝多芬」騙局18年

 

佐村河內
法新社
有「日本貝多芬」之稱的日本聽障作曲家佐村河內守五日坦承,他因聽力問題無法作曲,約在一九九六年開始雇人代寫,他最知名的第一號交響曲等作品都是此人捉刀的。

五十歲的佐村河內因罹患退化疾病而漸進失聰,卻因為一九九○年代中推出「惡靈古堡」和「鬼武者」等電玩遊戲配樂而成名。過去日本媒體多次報導,他卅五歲全聾依然創作不懈,知名作品包括二○○三年發表、悼念二戰廣島原爆罹難者的「第一號交響曲,廣島」。

時代雜誌曾於二○○一年專訪佐村河內,稱他為「數位時代的貝多芬」,因為貝多芬也有失聰問題。當時佐村河內說,他傾聽自己心底的聲音來作曲,失聰對他而言有如「上帝的禮物」。

去年三月,日本放送協會(NHK)播出關於他的紀錄片「靈魂的旋律」,佐村河內在片中探視日本三一一震災生還者,同時與震災中失去母親的一名小女孩互動,而且還為她譜寫一首安魂曲。觀眾事後踴躍購買「第一號交響曲」唱片,使它成為象徵災區重建信心的音樂,博得「希望交響曲」之稱。在日本,古典音樂唱片賣三千張就算暢銷,「第一號交響曲」發表至今已狂賣十八萬張。

日前有人檢舉佐村河內的作品非親筆,他五日委託律師發表聲明承認,表示自己「背叛聽眾同時使各界失望,深感抱歉」。NHK一名主播五日也因播出關於他的紀錄片而未查證,向觀眾鄭重道歉。

朝日電視台報導,四十三歲的日本桐朋音樂大學教授新垣隆五日晚間發表聲明說,他就是佐村河內的捉刀者,而且已為他代筆十八年。

【2014/02/0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惡靈古堡遊戲配樂 「日本貝多芬」騙局18年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66799.shtml#ixzz2sUuIuFs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