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 / 蔡玉真
出處 / 今周刊   386期

 

新科教育部長杜正勝還沒上任,親民黨立委李慶華就拿出杜正勝多年前寫有「去見閻羅王」字眼的信件,痛批新教長品德不符合風範。總統府副秘書長吳釗燮一公布接任陸委會主委,司法檔案跟著曝光。

 

即將接掌陸委會的吳釗燮,赫見官司纏身!他在政大國關中心任職時,與該中心副研究員歐陽新宜發生口角,鬧得滿城風雨,吳釗燮甚至一度被依傷害罪起訴並判刑拘役三十天,二審改判無罪,雙方誹謗與民事賠償官司你來我往纏訟多年。

「這樣的口語與肢體衝突在學術界實在是少見,」一位國關中心研究員回憶時,仍覺不可思議。不過離開國關中心進入總統府,吳釗燮儘管官司未了,但因深獲阿扁總統信任,是標準的扁系人馬,仕途反而愈攀愈高。

吳釗燮是在民國八十八年十月擔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時,因出勤事宜與歐陽新宜發生口角,雙方一言不合,吳釗燮將歐陽新宜推倒在地,並徒手毆擊歐陽新宜的頭、胸部,致使歐陽新宜頭部受創。雙方為此對簿公堂,檢察官當時曾依傷害罪嫌將吳釗燮提起公訴,吳釗燮辯稱他僅用雙手推歐陽新宜的胸部,自始至終都沒有打人。

後來,台北地院依傷害罪判處吳釗燮拘役三十天。吳釗燮不服提出上訴,高院最後撤銷原判決,改判無罪。歐陽新宜曾向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賠償,要求吳釗燮支付醫藥費八百元、精神慰撫金五十萬元,但遭地院駁回。

吳釗燮這幾年在總統府的表現,外界的印象是「屢屢失言」。像是前年面對記者詢問副總統呂秀蓮是否出訪印尼時,他在大溪山莊對記者嗆聲:「如果有這回事,我的頭砍下來給你們。」結果,後來有一群跑總統府的記者當著總統面前「要人頭」。

而在去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期間,他接受美國有線電視頻道(CNN)專訪時表示:「如果WHO(世界衛生組織)早點來,台灣就不會發生和平醫院的院內感染。
」「如果台灣是WHO的觀察員,醫師的診療會更正確,醫院的管控也會更好。」這兩個發言失當的「如果」,同樣引起不小風暴。

吳釗燮是「四年級」的「讀冊囝仔」,從台中一中、政治大學而後放洋,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學位再回國。因為發表許多台灣民主化的文章而被延攬從政,在上一波民進黨五十一位菁英入黨行動中,吳釗燮是行動指標之一。選前的公投辯論他也站出來為政策辯護,是標準的「死忠型」募僚。

當前兩岸關係緊張,阿扁總統把吳釗燮派往第一線,這位身手了得、發言又有一套的政治學博士應該會讓對岸的共產黨很頭痛。(本文轉載自386期今周刊)

/小檔案/
吳釗燮小檔案
出生:1954年生於彰化大城鄉
學歷:政大政治系畢業
美國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市分校政治學碩士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
經歷:政大國關中心第一所所長
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兼研究員
總統府副秘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