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渡集團首腦男子溫俊龍被移送法辦。(記者劉慶侯翻攝、取自臉書)

偷渡集團首腦男子溫俊龍被移送法辦。(記者劉慶侯翻攝、取自臉書)

2020/11/14 05:30

〔記者劉慶侯、張軒哲/綜合報導〕以高屏為根據地、「服務」範圍包括中南部的偷渡走私集團主嫌溫俊龍,被認為是「只要有錢賺、價格好」什麼都敢做的驃悍級份子。涉及去年5月台中沙鹿區風大茶館槍擊命案的2名槍手,溫就一舉開出「每人70萬」、2人共140萬元的高價,安排漁船讓他們從越南上岸,再轉至中國藏匿;而朱雪璋這麼「燙手」的案子,據傳其他偷渡販子都寧可放手,但溫俊龍為了賺60萬元,仍選擇接手。

警方追查,溫俊龍家族中雖有人從事遊艇行業,但他未插手這一塊,個人也未擁有船隻,更沒有名義上的工作或職位;但他時常包攬漁船,漁船界的人脈豐富,只要有客戶上門,他隨時能仲介到漁船提供給客戶。此外,他還在金門設立農產公司,方便他進出金門。

警方偵蒐的2個月期間,發現溫嫌時常在屏東、高雄一帶漁港、海岸線出沒,甚至拿起魚竿釣魚,看似悠哉,但警方認為他是在觀察潮汐,以利安排偷渡時間、或走私方面的出入動線。

溫俊龍進行走私或偷渡作業時,泰半將「出入海點」設定在高雄興達火力發電廠旁的海邊,除了位置偏僻無人看管,最重要的是水位深不易造成船隻擱淺。

溫俊龍行事低調,但要錢從不手軟,可稱為「吃一次,過一冬」,因此其他搞偷渡或走私的不法份子,認為會引起檢警高度注意的人或物,都寧可轉給溫去處理。

警方指出,風大茶館槍擊案發生後,凶嫌下落不明,檢警全面動員查緝,溫仍以每人70萬元價格,協助2嫌「坐桶子」出境。朱雪璋原本透過另一偷渡集團人士協助安排出境,但該集團認為「他太燙手」,轉介紹給溫俊龍,以「友情價」60萬元成交,安排朱自高雄出境潛逃至中國。

2020/11/14 05:3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罪犯逃離國境,兩個大宗手法是持假護照搭機潛逃,另就是俗稱「坐桶子」的搭上漁船偷渡,後者透過管道花下大錢,就由不法集團安排上船「坐桶子」出去,目的地以鄰近的中國最多,其次是越南等東南亞國家。

資深警官表示,持假護照直接通關的模式,包括拿他人護照去申請新護照,偷偷變更成自己的照片,或是購買國外假護照;過去曾發生改名字、換護照,再迅速前往搭機,騙過海關人員的案例,但此法較罕見。

「坐桶子」偷渡,則是在台灣北部、中部和南部的漁港都有,東部較少,承攬者大都是從事漁業相關行業者、本身擁有漁船船隊的大毒梟,或從事人蛇買賣的集團;會選擇哪個漁港偷渡,考量點和偷渡者找到的管道與安全性有關。

「坐桶子」的行情,一般國人約為50萬元,但若是治安機關查緝的要犯,價格就會提高,最高達數百萬元之譜;經濟犯罪者也是偷渡集團的最愛,對這類人開價不會手軟。

一般來說,因我國鄰近中國,故偷渡中國向來是大宗,不過近年來,也有部分偷渡者改以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為首站,但通常這不是由「客戶」任意選擇,主是是看找上的偷渡集團「經營」情況。

去年8月,海巡署、刑事局等單位合作破獲王姓兄弟為首的人蛇集團,該集團除仲介漁船協助越南人偷渡來台,也兼做國人偷渡出境;集團以馬祖為轉運站,平均收費20萬,助詐欺等通緝犯逃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