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14 02:58:51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綦守鈺/台南報導

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暨飛彈砲兵學校陳姓前中校主任,與同事聚餐出現急性酒精中毒趴桌昏迷,同事以為醉倒抬回醫務室,張姓醫官注射生理食鹽水解酒,隔天陳跌落床下送醫不治。檢方認為陳應有急救成功機會,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張姓醫官,家屬也訴請國賠。

砲兵學校表示,本案已由法院審理,不便發表意見。依照醫審會鑑定,認定張姓醫官的處置符合醫療常規;即使立即做心肺復甦術,未必能急救成功。但陳的父母表示,醫療疏失致痛失愛子,他們培養兒子繼承父業,投身軍旅,擔任軍中幹部,卻在前途看好時遭此橫禍,希望還個公道。

陳姓中校二○一二年六月晚上與同事在熱炒店聚餐,喝了不明數量的高粱酒、啤酒後趴在桌上,至九點半餐會結束,同事以為陳昏睡,將他送回學校醫務所,由張姓中尉醫官急診。

張拍打呼叫陳均無回應,由同事抬上推床並注射生理食鹽水,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張凌晨回寢室睡覺,獨留陳在急診室,至清晨五點半回急診室發現陳倒臥在地,點滴針管扯落,流出大量血跡,已無呼吸、脈搏。

家屬向陸軍司令部求償,但未獲協議,再向張姓醫官求償六百九十四萬元,但一審法官認為張是公務員,應向國防部陸軍司令部求償,駁回請求。目前家屬已對陸軍司令部提起國賠訴訟。

中校拚酒拚到死 照顧他的醫官起訴

2014年09月12日13:41

台南陸軍飛彈砲兵學校張姓中尉醫官,2012年6月底受託照顧因為聚餐喝醉而不省人事的主計室主任陳姓中校,張只幫陳注射生理食鹽水,沒有注意陳持續意識不清轉送大醫院急救,導致陳因急性酒精中毒而宣告不治。台南地檢署今天依《業務過失致死罪》提起公訴。

南檢起訴書指出,砲兵學校主計室主任陳姓中校在前年6月29日晚間7時,跟校內其他同仁到歸仁區圓環的一家熱炒店聚餐,他在餐會上喝高粱酒、啤酒,以致最後不勝酒力趴臥桌上,晚間9時30分聚餐結束,該校教務處長張姓上校要士官載陳回砲校醫務室,交由張姓醫官(29歲)照護。

張姓醫官拍打呼叫陳姓中校,對方沒有反應,張幫陳注射生理食鹽水,以降低血液中酒精濃度,並在晚間10時30分到隔天凌晨0時30分檢查陳的狀況,陳持續昏迷沒有反應,但他從凌晨0時30分到清晨5時30分獨留陳一人在醫務室,待張姓醫官清晨探視時,陳已經死亡。

該案根據衛福部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死者身體殘留酒精濃度推估,死者生前在晚間22時30分就出現酒精中毒,若張姓醫官在第一時間把陳送附近醫院急救,應有急救成功機會,檢方認定張姓醫官有醫療過失行為,才因《業務過失致死罪》提起公訴。(辛啟松/台南報導)

--

認識該中校的人的發文

https://www.ptt.cc/bbs/Militarylife/M.1410542049.A...

中校以前曾經帶過我 那時是主計科科長 小弟只是一個小小的文書 人非常好 號稱不會生氣的科長...全X指部人最好的科長!!! 科長放假的時候 還是在營區裡面活動...所以才會發生在營區(囧.. 財務官還會說 有留守就多陪陪科長...(雖然每次去找科長聊天都會被他婉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