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01  12:5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苗栗縣葉姓與吳姓夫妻,從2006年起以每月8萬元聘僱郭姓醫師,到兩人經營的診所為患者看診,不料,2011年健保局與苗栗縣檢警稽查與搜索時,卻見年邁且心臟病等宿疾纏身的郭醫師,在診療間呼呼大睡,實際看診的是葉姓夫妻,還向健保局申請給付,台中高分院昨天依違反醫師法,判決葉某1年8月,吳女1年徒刑,郭姓醫師則判刑6個月,葉姓夫妻部分可再上訴。

台中高分院判決書指出,葉某與吳女是夫妻,在苗栗縣通霄鎮開診所,從2006年起,以每月8萬元代價聘僱郭姓醫師,不過,郭姓醫師年逾80歲,且罹患瓣膜性心臟病、主動脈瓣阻塞、攝護線肥大、全身骨質疏鬆症併腰椎退化性關節炎,以及第五腰椎壓迫性骨折等疾病,無法負荷長時間的醫療工作,部分患者遂由葉姓夫妻看診,3人還填寫報表,向中央健康保險局詐領健保給付。

判決書顯示,2011年7 月健保局派人稽查診所,見郭姓醫師在診療室睡覺;苗栗檢警同年9月搜索時,也見郭姓醫師在診療室睡覺,另見葉某與邱姓中風病患,在診所內的注射針劑處。

郭姓醫師在檢警調查時坦承犯行,並強調自己曾中風,希望法院能判處罰金,他坦承部分患者是由葉姓夫妻看診之外,也坦承自己眼力老化,根本看不到患者的靜脈血管,因此,靜脈血管注射等醫療行為,是由葉姓夫妻進行;葉姓夫妻則全盤否認,辯稱郭醫師口齒不清,他們僅在旁協助翻譯等,並沒有對患者進行醫療行為。

台中高分院審理時,多名患者作證,指看診的人是葉姓夫妻,法院不採信葉姓夫妻的辯詞,依違反醫師法,判處葉姓夫妻各1年8月、1年徒刑,郭姓醫師雖具有醫師資格,卻與葉姓夫妻一起犯罪,但他老邁可獲得減刑,判處有期徒刑6月,可易科罰金。

2011-09-09

〔記者張勳騰、傅潮標/苗栗報導〕苗栗檢警昨天搜索苗栗縣通霄鎮良安診所,查出負責人葉承煬未具醫師資格,五年前向老醫師郭伊龍借牌開設診所,涉嫌違反醫師法及詐領健保費,獲利至少三千萬元,妻子吳秋瑩也涉嫌無照為病患打針。檢察官訊問後,向法院聲請羈押葉承煬、吳秋瑩夫婦獲准;郭伊龍五萬元交保。

  • 苗栗縣通霄鎮良安診所負責人葉承煬(左)不具醫師資格卻執行醫療業務,被檢方帶回偵訊。(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通霄鎮良安診所負責人葉承煬(左)不具醫師資格卻執行醫療業務,被檢方帶回偵訊。(記者張勳騰攝)

  • 苗栗縣通霄鎮良安診所。(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通霄鎮良安診所。(記者張勳騰攝)

兩人被羈押 老醫師交保

檢警調查,五十九歲的葉承煬,僅高商學歷,九十五年向今年已八十三歲的合格醫師郭伊龍,以每個月八萬元代價借牌,在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地區開設良安診所。郭雖也看診,但因年邁,多數由葉看診、開藥;擔任會計與負責掛號的五十三歲妻子還幫忙打針。患者以老人家為主,求診病症包括感冒、糖尿病、高血壓、腰痛等。

由於良安診所在當地經營多年,葉某常為患者打營養針,讓老人家身體感到舒服,甚至送味精給病患,醫病關係極佳,生意興隆,曾經一天多達百餘人就診,初估一年獲利六百萬元,五年來約有三千萬元進帳。

苗栗地檢署接獲檢舉後,由檢察官洪清秀指揮苗栗縣警局刑警大隊、通霄警分局等單位,昨上午到良安診所搜索,查扣電腦、診斷月報表等,並帶回葉、吳、郭、蘇姓女助理及多名病患偵訊。

警方搜索時,發現郭伊龍竟在睡覺,由冒牌醫師葉承煬看診,葉承煬試圖叫醒郭伊龍,但已被警方錄影蒐證。

夫妻倆否認看診、打針

郭伊龍供稱有實際行醫,但病患太多,葉承煬會幫忙看診,檢警並查出葉某有一套電腦軟體,只要輸入病名,就會顯示用藥,據此開處方給患者。但葉否認看診,辯稱與郭是彰化同鄉,所以請他到診所執業。不過,有患者指證是葉看診開處方還打針,其妻也替患者打針,但吳女否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