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涉逃漏稅名醫… 張煥禎熱心體育 爭議纏身

記者張弘昌∕桃園報導聯合報

涉嫌逃漏稅的桃園聯新醫療國際集團總執行長、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廿六年前在桃園市創立平鎮壢新、桃園市桃新醫院,近年來將醫療集團版圖拓展到中國大陸上海,建立橫跨兩岸的醫療管理平台。張長期熱心體育活動,曾任中華奧會副主席。

張煥禎多年在大學從事醫學教育,參與不少國際醫療合作計畫,榮獲台灣醫療典範獎,醫療集團分設台灣及大陸總部,聯新醫療集團旗下醫院有桃園市壢新醫院、桃新醫院、新北市板新醫院及台中市台新醫院。中國大陸上海的禾新醫院、辰新醫院、宏新綜合門診部,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在日本東京、美國密西根等地也有辦事處。

今年六十三歲的張煥禎,為家庭醫學科、腎臟科醫師與企業家,他長期支持台灣體育活動,任中華奧會副主席。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也與Lamigo桃猿職棒隊合作,協助球員醫療照護工作,開啟國內職業運動結合專業醫療照護的合作新模式。

張煥禎二○○三年時曾因偽造文書遭法院判刑六月,但上訴後減刑為二個月確定、得易科罰金。二○一七年壢新醫院被爆招收第一年住院醫師時,要求對方簽下六十萬支票當保證金,還得簽本票綁四年,如未到任或中途離職須賠償。引起同業撻伐,事後壢新醫院退回本票及證書,改為一年一簽 。但壢新醫院否認。

針對疑似逃漏稅五億元案,壢新醫院表示,該案尚在司法調查中,尊重司法調查,不予回應。

 

小檢座1篇貼文 連環爆出驚天案

記者賴佩璇、王宏舜、張宏業∕台北聯合報

桃園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涉嫌逃漏稅五億元遭起訴,桃園地院審理時,被告律師絲漢德、曾益盛請求認罪協商,公訴檢察官陳嘉義未正面回應,被告認為檢察官先同意後反悔,向彭坤業陳情,彭認為恐影響司法威信,指示續行認罪協商。

邱太三介入關說案引起司法風暴,由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昨夜發出聲明,要求立刻將彭坤業免除高檢署主任檢察官職務並送評鑑。

「劍青檢改」共有三大聲明,一、請立即將高檢署彭坤業主任檢察官免除其主任職,並送評鑑。二、呼籲檢察首長行使指令權均須合法。三、請立法院立即增修「妨害司法公正罪」。

有檢察官認為,彭坤業若要當二審主任,應是派台中、台南或高雄高分檢才適當,法務部將彭調往台高檢,辦公室就在調查小組旁邊,要怎麼調查真相?

上月底檢察官論壇出現一篇「桃檢不僅累而且很爛」貼文,披露桃院某案被告是醫師,辯護人是前司法官,審理中要求認罪協商,檢察官要辯護人說明協商內容,且須上簽呈經許可才能決定是否協商。

沒想到幾天後,檢察官接獲檢察長指示,要求不可反悔撤回協商,一定要盡力促成協商,甚至還「增派」一名檢察官偕同辦理認罪協商,檢察官質疑涉及不當關說,企圖使被告經由認罪協商獲輕判,拒絕協商。

彭坤業關說疑雲爆發後,法務部長蔡清祥下令調查,高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宋國業率檢察官許鈺茹、周士榆成立調查小組,對相關人展開大規模約談,彭最後說出請託人是邱太三。

法界原先質疑「幾乎沒有檢察長在接到被告方的陳情後,自己那麼用力地跳下去處理」,昨天傳出影響彭坤業關說的藏鏡人是邱太三後,法界人士抨擊「難怪這麼用力」。

司法官廿期的彭坤業與邱太三是台大法律系同學,彭二○○○年因捲入「鳳梨宴炒股案」被送監察院彈劾,結果只有被記申誡,彭在法務部前部長羅瑩雪任內,從法務部法制司長調派新竹地檢署檢察長。邱太三當法務部長時,提拔彭坤業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上月關說案爆發,彭也改調台高檢主任檢察官。

口頭陳情?邱太三抗議:高檢署認定有誤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法務部長、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捲入桃園地檢署前檢察長彭坤業關說疑雲,邱太三昨天深夜發聲明表示,高檢署新聞稿有關他的部分多處對事實認定有誤、相關判斷有誤,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他強調絕無利用職權或舊有關係試圖影響個案。

例如,他將陳情訊息轉知彭坤業,隨後亦將當事人提供之書面資料以通訊軟體方式提供,但新聞稿卻稱陳情僅以口頭方式進行,顯然有誤。又例如,他主動向調查小組表示願接受調查,新聞稿略過不提。

再例如,陳情當事人認為自己已經進行認罪協商多時,也接受公訴檢察官所提條件,但檢察官卻無故反悔不願履行也不說明原因,因而對司法機關有不當揣測與聯想才引起後續變化,他為避免司法威信受傷,才向彭坤業轉知相關陳情,但報告刻意略過此過程。

針對台高檢新聞稿稱他轉知陳情「已涉及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對本案執行公訴蒞庭業務是否進行認罪協商之具體決定」,判斷也顯然有誤。事實上,認罪協商討論早已開始,他只是轉知當事人陳情,從未要求必須進行認罪協商。

據了解,邱上個月接獲稅法案件被告的陳情,陳情人稱,原本和檢察官談好認罪協商,但檢察官出爾反爾,陳情人問邱「難道檢察官要收錢嗎?」因邱擔任法務部長二年多,覺得民眾誤會太離譜,決定協助。

邱太三找彭坤業遞交資料後就沒有再過問此事,彭後來怎樣處理,邱認為已非他的義務,後來發現媒體報導關說新聞,才驚覺事件變質。

對於被指涉及關說,邱太三強調,陳情轉知是依據人民陳情要點依法進行,不是介入個案。

邱太三疑涉關說案 黃國昌批:無恥透頂

記者林麒瑋╱即時報導聯合報

媒體報導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向前桃檢檢察長彭坤業陳情個案,引發關說疑慮。邱太三今發布聲明表示,是依法轉知陳情,絕無介入個案關說,願意接受調查,清楚說明事件經過。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臉書連發三篇文砲轟邱太三,「這是什麼腐敗的結構?簡直是司法之恥!」黃國昌呼籲,邱太三應停職接受調查,法務部長應該到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說明,並立刻公布調查報告。

黃國昌表示,前法務部部長邱太三關說檢察長施壓,這是什麼腐敗的結構?簡直是司法之恥,此事非同小可。請法務部部長與邱太三前部長,立即出面公開說明。立法院針對此事,應要求法務部立即進行專案報告。

黃國昌強調,基層檢察官怒火衝天,透過前部長要求指示認罪協商,這不是關說施壓、什麼是關說施壓?還「司法改革有功」簡直是無恥透頂。

黃國昌更引述基層檢察官的說法指出,來自基層檢察官的好問題:打架就換警察局長,那檢察長關說施壓要換誰?更奇怪的是,為何涉及醜聞還升官?這是什麼標準?

黃國昌認為,這麼多法律人為了司法改革焦頭爛額,一般民眾期盼這麼殷切,結果法務部送來的大禮卻是,前法務部部長施壓檢察長,幫有錢人逃稅5億關說,搞什麼東西?倘若這件事情沒徹底解決,開100次司改國是會議都沒用。

黃國昌說,法務部多次面對質詢卻一問三不知,這是「包庇」、「太離譜了」,且邱太三是總統蔡英文委以重任,要推動司法改革的人,現在卻傳出「陳情」之說,就算沒有撤職查辦,邱太三也應先停職接受調查,呼籲法務部、邱太三盡快公開說明,法務部長也應親自到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說明,做專案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