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3-09

刑事判4年10月 可上訴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曾與歌手蕭敬騰合拍盲胞公益廣告的前手球國手陳敬鎧,7年多前發生車禍,除了向肇事者求償1000多萬元,還向3家保險公司領取522萬元保險金,但事後卻被查出他涉嫌裝瞎詐保。高雄地院依詐欺罪判他徒刑4年10月,刑事官司仍在二審階段,明台產險提告要求他返還不當得利,高雄地院民事庭判他得還105萬元;另2家保險公司所提訴訟仍在審理中。

  • 前手球國手陳敬鎧被控裝瞎詐保,審理期間他曾出庭、開記者會,頻頻喊冤,否認詐保。(資料照)

    前手球國手陳敬鎧被控裝瞎詐保,審理期間他曾出庭、開記者會,頻頻喊冤,否認詐保。(資料照)

民事再判返還不當得利

陳敬鎧的律師昨不願對此案發表意見,僅說刑、民案件都已上訴二審,不方便多談。

判決書指出,98年11月24日晚上,當時就讀彰化師大體育系的陳敬鎧,騎機車行經彰化市區,與開車的國小施姓老師發生擦撞受傷;陳男在車禍後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檢查,佯裝視力受重創,雙眼視力均在0.01以下,取得「重度視殘」診斷書,陸續向南山、國泰和明台產險3家保險公司領取共522萬元理賠金。

老師扮柯南 錄影戳破

肇事的施姓老師被陳敬鎧索賠1384萬元,施為了確定陳男病情,跑到彰化師大察看,發現陳男不但能正常參與校內活動,還替同學拍照、跳舞、教小朋友丟飛盤等;施姓老師把看到的一切錄影蒐證,向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檢舉,交由檢警介入偵辨。

陳男事後以30萬元和施姓老師達成民事和解,但因涉及刑事詐欺罪,陳男被雄檢起訴,高雄地院刑事庭判他徒刑4年10月;明台產險也提告民事,要求陳返還領到的105萬元強制險殘廢給付金,法官根據醫院檢查報告、醫師證詞及相關事證,判陳男敗訴還錢。

 

前國手裝瞎詐保 起訴

與蕭敬騰拍廣告 能玩飛盤被抓包

2012年12月08日
 陳敬鎧與歌手蕭敬騰合拍盲人公益廣告(上圖),字幕打出他「因車禍雙眼全盲」(下圖)。翻攝重建院官網

【綜合報導】曾是手球國手的彰化師範大學畢業生陳敬鎧,3年前騎機車與國小老師施志佳相撞,陳經鑑定為重度視障,獲保險理賠483萬餘元,並向施男求償千萬元。但施男私下蒐證發現陳男不僅像正常人能玩飛盤,還取得撞球教練資格,檢舉他詐保,高雄地檢署認定陳非雙眼全殘卻申請理賠,涉裝瞎詐保,昨將陳依詐欺罪起訴。


裝瞎遭戳破示意圖 
施男蒐證發現陳男竟能教小朋友玩飛盤,舉發他裝瞎詐保。

陳敬鎧(23歲)去年6月畢業後,曾到彰化陽明國中任實習老師,目前正在台灣盲人重建院接受按摩訓練,因宣稱全盲,上月還與藝人蕭敬騰合拍重建院募款廣告,廣告一開始的字幕還打出他「因車禍雙眼全盲」,如今卻被檢察官認定他裝瞎詐保,相當諷刺。 



裝瞎男說法遭戳破對照表

上課撐傘戴墨鏡

昨有陽明國中老師私下表示,因陳上課時撐傘、戴墨鏡,同事追問才知他視力受損,甚至有老師看到他拍的廣告,才知他全盲,因陳在校表現看來只有輕微視障,對他遭起訴校方也感訝異。彰化師大則不願評論。
但陳父昨替兒喊冤說,兒子視神經早已萎縮,車禍後走路都要拿拐杖,他堅信兒子絕對沒有詐欺。陳則聯繫不上,不知回應。 


車禍求償千萬元

起訴指出,陳敬鎧2009年11月24日晚間,騎車行經彰化市公園路與東民街路口時,與開車的國小老師施志佳發生車禍受傷,隔年4月到醫院鑑定,卻在醫生面前佯裝雙眼裸視距離30公分可見手掌晃動,但不能確認手指數目,使醫生誤認陳男雙眼視力均在萬國視力0.01以下,開立「重度視障」證明。陳男隨後向南山人壽等3間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共483萬餘元,並向施男求償1384萬餘元。
施男為確認陳男病情,私下到彰師大觀察陳男活動狀況,發現陳可跳舞、照相會看鏡頭、教小朋友玩飛盤,並在車禍後1年就取得撞球教練資格。施錄影蒐證檢舉陳詐保。
陳辯稱,他是反覆練習才能跳舞,照相時也會請同學指示鏡頭方向,但陳的同學否認;檢方調出陳車禍後的考卷,發現他文字書寫整齊;而他獲得撞球教練資格時,也未要求協會提供視障協助;且他的眼睛和大腦皮質都正常,雖有重新鑑定但陳卻不配合睜眼,檢方認定他申請保險理賠時,視力已恢復,未達重度視障卻仍申請全殘理賠,涉詐保起訴。
重建院院長楊素端昨得知後相當驚訝,她表示陳是重度全盲,不知檢方如何認定他看得到,至於是否停播陳與蕭敬騰合拍廣告,還要再研究。 

蕭敬騰:不評論

蕭敬騰則說:「還不了解事情,不做任何評論,當我決定幫助任何人,不會在意是否真假。」據悉他拍廣告期間,同情陳的處境,還送陳1把萬元吉他。
而當初替陳開立診斷書的彰基眼科醫師陳珊霓透過醫院公關指出,陳就醫2年,都說看不清楚,東西會變形,她替陳檢查後,認為陳視力受損並未如他所說的嚴重,她也是直到檢察官告知「被陳敬鎧騙了」,才驚覺可能被利用了。南山人壽等3公司均表示,如確定陳男雙眼失明為虛假,將追討先前給付的殘廢保險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