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09日


女模受害 
女模晴晴(化名)因身上刺青被朋友認出,才知全裸外拍作品遭散布到情色論壇,她直呼被騙。黃鈺婷攝

【專案組、國際中心╱台北報導】本土最大寫真網竟拿上百位台灣外拍女模走光照牟利!有女模指控,接拍美腿性感照,但拍攝過程中的下體走光照,竟未被銷毀反被放上網,另有女模被網站以僅供特定會員瀏覽誘拍,未料照片卻流向中港台情色論壇,且該站2萬張寫真全球皆可下載瀏覽,直呼被騙。兩人由於刺青特徵被認出,擔憂人盡皆知。

刑事局獲知已著手偵辦,並呼籲女模盡速報案,可協助移除淫照,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更痛批利益集團故意以謊言蒙蔽真相,讓女孩誤信無害,「非常可惡!」 

腿模網站以拍三點不露美腿照聞名,但有女模控接拍腿模外拍,走光照卻被放上淫網。翻攝畫面

台灣拍攝美國架站

遭控的「XXIMAGE」網站在美國登記成立五年多,被大陸網友形容為「身體任何部位隨你看的極度誘惑」,百度百科稱拍攝專業是「寫真套圖界衝勁十足的黑馬」,中港台情色論壇大肆轉載,還提供載點讓網友打包下載、討論。 
《蘋果》調查,網上共有一百零二名女模,六百八十五組、約兩萬張寫真及四百二十九部影片,九成九都有露點畫面,女模有露臉、不露臉,從內衣、丁字褲、薄紗到三點局部特寫等猥褻片段。影片拍攝場景逾九成都在台灣摩鐵內,大直薇閣旋轉木馬、土城Q MOTEL撞球檯等招牌擺飾皆入鏡,其餘歐悅、莎多堡等知名摩鐵皆可從影片內明顯辨識標誌。 
有裸露下體畫面流出的女模「安安(化名)」不滿說,照片是前年接拍台灣「腿模」網站外拍流出的走光照,她穿內衣、丁字褲拍美腿照,卻被攝影師拍下她動作過大的走光照,還刻意裁剪掉頭部後放上網。她氣說照片很猥褻,「我才不會為五千元就讓人家看我露點」。 

摩鐵取景 
女模在撞球檯上搔首弄姿(上圖,翻攝畫面),經比對是土城Q MOTEL的房間陳設。

誆僅供特定人瀏覽

外拍女模經紀人阿國亦說,曾仲介數名女模為腿模網站拍攝性感美腿照,結果走光畫面也被上網供會員下載,他不滿女模「一條牛被剝兩層皮」,已不讓旗下女模再接腿模通告。 
有三組全裸照、三段影片外流的女模「晴晴(化名)」更大吐苦水說:「被騙了!」她說,兩年前接拍戴面罩、全裸的性感照;自稱香港攝影師含糊說是只給特定會員上網瀏覽,她以為不會外流,直到朋友在情色論壇影片中認出她的刺青,才知裸照早被大量下載且漫天流傳。 
大直薇閣、歐悅及Q MOTEL主管看過照片後,皆證實淫照確在該處拍攝,但均表示,拍攝者未告知會在房內進行拍攝行為,且住客在房間內做什麼事,他們也無權過問,除非明顯有違法行為,才會報警處理。 

女模拍攝地點的床單有歐悅(OHYA,箭頭處)精品旅館的圖案。翻攝畫面

付費下載估賺千萬

《蘋果》追查該網架於美國,宣稱由專業攝影師聘專業女模拍攝,會員每月付費約台幣千元,可無限制下載,估計五年多來獲利數千萬元;站長登記為台灣人Lee Yao Lung(音譯李耀龍),他也是腿模網站站長。 
但李男否認該網與他有關,懷疑是當年創站夥伴用他個資登錄。他強調,腿模網站委外拍攝,女模拍完都會看照片檢查,也簽有肖像權同意書,不可能外流走光照,但他不敢保證是否有委任的攝影師私下轉賣走光照。 
自稱受僱「XXIMAGE」網站的不願具名攝影師,則代表該網站回應稱,負責人是一名美國華僑,他平均兩個月來台一次,透過經紀人邀約滿十八歲的女模,在摩鐵拍攝全裸寫真,再帶回香港傳至美國合法上網,拍攝前也都跟經紀人清楚說明,懷疑經紀人沒跟女模說清楚,並稱淫照來源部分是攝影師自行投稿賺稿費,花錢買來的。 

警籲報案可助移除

對此,刑事局偵九大隊長李維浩則呼籲女模報案,警方可協助請境內業者移除淫照。警方說,網站業者雖以負責人、主機在美國為由規避台灣法令,但行為地在台灣,司法有管轄權,仍可在他們入境台灣時法辦;女模事先知情拍攝商業性質的猥褻影片、照片,與網站負責人、攝影師同觸《刑法》妨害風化等罪,可處兩年以下徒刑。律師宋重和說,付費會員花錢看沒有違法,但若下載淫照又轉傳其他人就有觸法之虞。
經查,這類未經當事人同意在網路散布淫照的行為,在美國亦屬非法,美國十六州有法規懲治,其他州民眾亦可引用聯邦《網路騷擾法》,要求移除影像,將散布者繩之以法。 

淫網小檔案

登記所有人:Lee Yao Lung
成立時間:2009年5月在美國註冊登記
會員收費:須加入會員,首月須付32.5美金(約台幣1030元),以後每月再付29.5美金(約台幣930元),會員可下載照片及影片,且不限制下載以往作品
網站內容:百位外拍女模性感寫真,含情趣內衣、絲襪美腿、露點、人體等寫真照2萬多幅及影片429部,逾9成在台灣摩鐵拍攝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神魔小雪走紅後,早年拍的私密寫真遭廣為散布。翻攝小雪臉書

女模與攝影師拍攝大尺度畫面屢傳淫照門事件,電玩遊戲神魔之塔代言女模小雪及美女主廚萱萱都曾遭散布成名前自願拍攝的裸拍照,凸顯出外拍攝影圈現象──「沒沒無聞不要緊,一夕成名要妳命」。婦援會已成立專線提供受害人法律協助,律師提醒女模,一定要簽不外流合約,除確保刑事免責權,也可避免淫照遭散布。

兩性作家御姊愛提醒女模,脫下衣服瞬間就要有畫面外流的心理準備,即使對方再三保證都別輕信。部分女生不懂拒絕他人,她建議外拍時多帶兩、三個朋友到場,才能在關鍵時刻拉住自己,「避免越脫越多」。
婦女救援基金會指,未經當事人同意,惡意散布私密照,在美國被稱為「復仇式色情」,婦援會已成立「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網站(goo.gl/5p1BV9)與專線(02-25558595轉分機31),提供諮詢與法律協助,並要求建移除機制、修法嚴懲。

 

可刑事免責並求償

律師余昇峰提醒,要求簽不外流合約,除確保刑事免責權,還可向法院聲請假處分,避免攝影師、網站持續散布照片,並請求侵權行為損害賠償。他提醒拍照前一定要問清細節,確認拍照尺度、散播方式,並協議不露臉,拍完後現場檢視內容。
專案組 

--


女模晴晴(右圖)接大尺度外拍,但擔心身分被掀開,嘆說是入行代價。黃鈺婷攝

【專案組╱台北報導】「討不回公道還被朋友罵笨、太好騙,不爽到極點!」裸露畫面遭廣傳的女模「晴晴(化名)」氣說,她以為戴面具拍就沒事,但影片被散布到情色論壇瘋狂討論,她因身上刺青被辨出身分,損失工作、被陌生攝影師臉書騷擾,現在還要擔心被列為妨害風化罪共犯;她說,她在家人朋友眼中是乖乖女,前男友只知她接外拍,不曉得尺度這麼大,「擔心神祕另一面被掀開,或許這就是入這行的代價吧!」

晴晴說,扣除給經紀公司三千五百元,她才收到六千五百元酬勞拍照,扣掉高鐵車資根本沒剩多少,熟識的攝影師替她不值,還罵她:「笨!怎麼這麼好騙?」她曾火大想打官司,但當時很嫩不懂自我保護,經紀人一通電話就趕去讓香港人拍了,連合約都沒簽,「根本拿對方沒轍。」 
年近三十歲的晴晴說,八年前她由友人介紹參加網站攝影活動,一開始單純打工,後來尺度愈拍愈大,價碼也愈高,從薄紗、丁字褲漸漸全裸,四年前索性當起專職模特兒,一個月十多場,收入五萬到八萬元。 
提起第一次在攝影師面前寬衣解帶,晴晴說:「當時很掙扎,為了生活只能豁出去。」她自認不是很開放的人,「要不是缺錢,誰喜歡脫光光讓陌生男人看?早期拍煽情畫面尷尬極了!只能盡量把眼睛閉著。」 
晴晴說:「雖然好賺,風險也很大。」她曾拍過上百次全裸人體場,雖明知女模與攝影師間有「行規」,無論何種拍攝,都不能外流走光或裸露影像,她也知照片仍可能被不肖攝影師外流,但高報酬誘惑讓她繼續做下去。 

首次發現裸照外流

晴晴說,遇到攝影師毛手毛腳會大聲斥喝,若場面不利於己,也會應付一下「先脫身再說」,更不會吃喝對方提供的東西,「一直以來都很OK。」這些年都沒發現裸照外流。
為求自保,晴晴說,現在只接一對一私拍,通常選擇熟識、信任的攝影師,她感覺攝影圈不再單純,剛出道時攝影師只想拍照,現在「愈來愈脫離拍照的感覺」,她說:「會問能否提供性服務的攝影師,都不是真心想拍照的。」 

--

外拍亂象
台灣愛好外拍攝影活動者超過三萬人,全台假日團拍經常達上百場。一名經紀人說,這行的女模早就沒門檻,敢在鏡頭前擺姿勢就叫模特兒、會按快門就是攝影師,脫越多賺越多,包拍的行情與尺度往往大於團拍,「根本把女模秤斤論兩在賣,只要有錢、什麼都拍得到!」爆發女模淫照門事件,一點都不奇怪。

攝影圈沒門檻

 

攝影師小傑說,這行「寸肉寸金」,只要加錢就「任你拍」的女模大有人在。攝影網站負責人小游指,一些素人女模會以低價招徠、匯聚人氣,上過《蘋果日報》今天我最美單元就算有名氣,可拉高拍照價碼。 
攝影師小黑坦承,現在攝影圈根本沒門檻,女模只要敢脫就有錢賺,「攝影師醉翁之意不在酒,衣服穿得少、多露就行,管她長得美醜,拍到露點就賺到了。」 
外拍經紀人阿國說,女模初入行多加入經紀公司,業界抽成三至四成,實際酬勞少得可憐,現在主辦人除透過經紀公司找女模,臉書、LINE也成為找模、攝影師拍模的聯繫管道。小傑說,臉書社團甚至分「光明團」與「暗黑團」,「光明團」即正常攝影活動,暗黑團是裸露的大尺度活動,會員須經審核過濾。 
◎專案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