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臉書上揚言火燒出版社的卓育霆,檢方以可能串證或湮滅證據聲押獲准。(記者姜翔翻攝)

投稿屢遭退 惱羞成怒

〔記者姜翔、侯柏青、凌美雪、林曉雲、鄭淑婷/綜合報導〕在新北市就讀高三的18歲男子卓育霆,因向出版作家九把刀書籍的蓋亞出版社投稿多次未被採用,竟在臉書成立粉絲團,揚言要放火燒掉出版社;警方鎖定其IP位置後,前晚前往卓嫌住處逮人,卓父當場傻眼︰「兒子平常都乖乖待在家,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2嫌慫恿 使用激進言論

由於卓嫌僅供出兩個只知綽號的共犯,檢方為避免他再犯或火攻出版社,且可能串證或湮滅證據,依恐嚇、恐嚇公眾安全及煽惑他人犯罪等罪嫌,向士林地院聲押獲准;卓嫌移送時說:「我想對各位社會大眾說聲不好意思,我用最激烈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

律師︰若無積極證據 羈押不符合比例原則

律師陳清茂指出,若檢警在卓嫌住處,掌握到如汽油等可能犯案器具,顯示他犯案的可能性高,加上他自爆有共犯,裁定羈押合乎邏輯;若僅掌握在網路上留言及自爆有共犯,沒有積極證據,法院羈押就不符合比例原則。

網友︰小說內容太黑暗

筆名為「PAH」的卓育霆常在網路發表作品,內容以恐怖、科幻素材為主,讀過的網友認為內容「太黑暗」,甚至「有反社會現象」,也有網友質疑卓嫌為炒作自己作品,一人分飾多角,希望增加自己作品的討論度。

上月26日,網路出現恐嚇訊息,揚言要在3月9日火燒蓋亞出版社,「對總編輯不利」;隔天,除蓋亞外,歹徒又指稱要火燒春天與明日工作室等兩家出版社,還恐嚇「油桶都準備好了…」經媒體披露後,檢警前夜逮捕卓嫌。

卓嫌供稱,6年前開始嘗試寫作,作品從未被採用,陸續被蓋亞等出版社退件16次,一年多前在網路上結識自稱「尼特」的作家,今年1月初,稿件又遭蓋亞退稿,向尼特吐苦水,甚至提出在臉書上成立「蓋亞出版社踹共粉絲團」,供稿件同樣未遭錄用的失志作家交流。

尼特及另名網友慫恿他應使用更激進的言論,才能得到迴響,並說「臉書警察查不到」,於是便在臉書上公開刊登菜刀、汽油桶等圖片,隔空向出版社嗆聲。

涉嫌恐嚇 高中師長意外

九把刀昨痛批卓嫌,「簡直就是沒品中的沒品,下流中的下流」,蓋亞出版社律師蕭棋云表示會配合警方偵查。卓嫌高中師長透露,不曾見他參加過校內外的文學比賽,坦言「不曾看過他的小說創作」,對他涉嫌恐嚇出版社感到很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